重庆质监启动三年质量提升行动
03-14 19:42:40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430534077097940009.jpg

消费安全、质量维权是市民关心的头等大事之一,也是政府关注民生的重中之重。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的表述让人印象深刻。

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家质检总局确定2018年为“质量提升行动年”,我市的质量提升大行动也在积极开展中。

今年,作为质检系统开展3年质量提升行动的第一年,市质监局已经采取或者正在采取哪些有力措施,用质量提升来保障品质生活?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

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打造重庆制造“金字招牌”

大足龙水刀有千年历史、曾是全国“四大”小五金的地方名品。因设备陈旧、规模小、质量竞争力弱等原因,在双立人、福腾堡、苏泊尔等内外品牌的竞争下,困境重重。

如何让重庆制造的“金字招牌”再放光彩?市质监局根据全国质量提升行动的精神,在推进质量强市的大背景下,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扎实开展质量提升活动。

65222063156356371.jpg

为了帮助类似大足龙水刀之类的重庆制造的品牌焕发生机,市质监局将大足龙水菜刀等2个产品作为重庆首批国家级质量提升示范建设项目,并组织整合系统内技术力量,通过考察走访调研和技术检测分析,形成分析报告,并帮助企业搭建技术服务和检验检测平台。最终,通过质量提升活动,让大足龙水刀等传统品牌焕发生机。

这只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组织开展质量提升的一个缩影。目前,市质监局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紧紧围绕装备制造业、农产品及食品药品、消费品等八大重点领域,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推进“九大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从重点产品到重点工程和重点服务行业,质量提升无处不在。

标准化改革释放企业创新发展动力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品质革命”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四大热词之一。企业要想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实现标准化必不可少。

在2017年“世界标准日”期间,重庆质监提出,计划用三年时间,集中制定110项安全生产地方标准。依据2016年强制性地方标准精简整合、推荐性地方标准优化完善的结论,及时公告废止地方标准238项,确认地方标准继续有效600项,推动转化地方标准35项。2017年,新修订立项地方标准57项,在农业、商贸、环保等领域新发布地方标准87项。

据合川区清平玻璃协会估算,《玻璃分酒器、玻璃醒酒器》等4项团体标准发布实施,玻璃产品销售收入达到9600万元。

同时,重庆质监还及时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企业标准从原来备案一项标准需要5-7天,缩短至自我声明公开仅需10分钟,减轻了企业负担,确立标准向市场的“硬承诺”。

此外,市质监局还积极推动标准国际化。重庆邮电大学牵头制定全球传感器网络测试领域的第一项国际标准《传感器网络测试框架》。

随着新《标准化法》的颁布实施,这些改革创新举措很多都在法律层面进行了确认,更好地释放标准带来的创新发展动力。

依法召回缺陷产品  共享高质安全供给

要保障产品的质量,严格把控生产环节是一方面,对于“漏网之鱼”又如何处理呢?据了解,近来年,重庆市质监局高度重视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将缺陷产品召回作为产品质量监管的一项重要抓手。

我市是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缺陷产品召回技术机构的城市,这为召回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同时,开展缺陷信息监测,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实施缺陷线索摸排,及时发现潜在的缺陷产品,加强执法打假与缺陷产品召回的协作,对执法中发现的缺陷产品启动召回程序,对召回活动中发现的产品质量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2017年,我市召回缺陷消费品15批次,涉及产品10.2万件,主要产品包括校服、儿童牙刷、室内套装门、学生课座椅、燃气灶具等。今年截至3月12日,已有17家企业发布公告实施召回18次,对20批次65.9万件的产品进行了召回,涉及产品包括了童鞋、毛纺织品、手机、室内加热器、食品塑料包装袋等一系列与老百姓日常消费息息相关的产品。

今后,市质监局也将继续加大缺陷产品召回工作力度,多渠道采集产品缺陷信息,提升缺陷调查和认定的能力,切实监督企业依法召回缺陷产品,对拒不履行召回义务的生产者依法实施惩戒,提高供给侧质量,让消费“无缺陷”。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质监扎实推进质量强市建设,质量工作考核首次进入全国5个A级省市行列。今年作为质检系统开展3年质量提升行动的第一年,全市质监系统将继续围绕质量提升行动,做出更大的成绩,切实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人民生活品质。重庆晚报记者  易守华

相关链接

数字质监

2017年质量品牌建设成绩

新增中国质量奖1个,市长质量管理奖5个,提名奖5个。

新增重庆名牌产品244个,重庆知名产品47个。

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2个,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1个。

争创国家级优秀QC小组26个。

2017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完成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任务16320批次,合格15060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2.45%。

2017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情况

共检查特种设备企业8877家次,整改问题6450个,下达监察指令2291份,共立案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913件。

2017年执法打假情况

立案查处各类质量技术监督违法案件处罚案件2447件,大要案274件,移送公安机关7件。查获假冒伪劣产品货值金额14669万元。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记者易守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