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名气影响力被高估? 本土麻辣明星火锅馆已关门
04-26 06:43:28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近日,有媒体爆出,孟非的小面苏州店、昆明店、南通店均已关闭,明星开店再受市场质疑。但在重庆,记者走访本地明星餐厅发现,他们的经营情况逐渐呈两级分化,有的已经受到消费者认可,有的已经关门收场。

明星效应吸引消费者排队打卡

去年,继自成龙参与投资的港式餐厅“有璟阁”在观音桥开店后,又再开了龙湖时代天街店。日前记者前往打探,还没走到餐厅,就能看到由“龙”和英文“jack“组成的醒目招牌。进入店内,装饰以中式木雕为主,古朴雅致,随处可见的更是成龙的各种肖像图片。记者走入店内的时间正是吃饭时间,上座率目测过八成,算是明星餐厅里经营状况不错的餐厅了。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家餐厅早就开在北京等城市了跑熟了模式,包括范冰冰、李晨等都是其粉丝。该店大众点评人均消费数据显示为92元/人。

而今年,又有多个明星来渝开店。挂着羽泉旗号的小资茶饮品牌“本宫茶“,从门店到产品设计感十足,玫红色的外表,吸引着众多消费者排队打卡。由吴尊、吴建豪、辰亦儒几位明星共同投资创立,内地首店面包店“贝肯庄”,也是今年亮相。贝肯庄面包大部分为现烤,价格在6~20元左右,属于中等价位。不过,较同类型面包店而言,该店的价位并不算便宜,例如最近较火的“脏脏包”,贝肯庄为16元、贝尔麦莎为13.8元、慢城为12元。

记者走访这几家目前算得上爆款的明星餐厅,普遍定位于品质餐饮,价格比起同类稍贵,环境都较具设计感。

小忧伤中的不排队明星餐厅

其实说到在重庆开的比较早的明星餐厅,要数表哥茶餐厅。在2012年,香港知名编剧、导演张坚庭来渝连开两门店,分别是江北大融城和沙坪坝凯德广场店。但记者从美团点评数据查询,目前还余国泰店。从粉丝口碑看,表哥茶餐厅势头似乎消失在岁月里,毕竟6年过去。

还记得年当初很高兴遇见你在重庆开业的热况吗?就算韩寒并没有亲临助阵,依然吸引了不少粉丝前来,甚至排队三个小时就为看看有趣的菜名,感受这里特别的文艺范。

▲很高兴遇见你开业时的情况

但好景不长,一年后韩寒的“很高兴遇见你“,部分城市门店出现欠薪事件,宣布关门。去年,武汉店又被曝出无证经营、鼠患严重,餐厅环境更是惨不忍睹。执法人员当场对餐厅进行断水断电断气、停止营业的处理。

重庆的门店品牌形象也受到一定牵连。这几年的绯闻缠身,使得他们对待明星光环也有了新的体悟。

相关人士称, “我们更愿意把餐厅做好,而不愿意过多谈及“明星餐厅”这样的概念。”

本土麻辣明星火锅馆已关门

在明星餐饮中,本土明星周勇敢、干豇豆、王香香、白如霜、一撮毛合开的明星店“渝五星老火锅”遭得最重,已经关门,品牌名存实亡,一店不剩。

▲原麻辣明星火锅馆变成了超市

在南坪宏声路,早已找不到渝五星老火锅存在的痕迹,周边过往的居民指了指:“就是那个超市,明星火锅馆关了好久了。”

如果不是孟非小面关门事件触发,记者可能也已经忘记这曾红极一时的火锅馆。

彼时,麻辣明星们显示众志成城,认为自己的粉丝群契合大众火锅店。几个合伙人更亲力亲为,周勇敢负责食材采购,白如霜管钱、王香香管账、一撮毛管味道、干豇豆则负责服务、菜品等,还拿出10%的股份招运营总监,希望火锅店能速扩张。

▲麻辣明星众志成城开店

结果,只开了一家店,大约经营了一年便结业了。

相关当事人告诉记者,“太忙了,各有各的事,没顾上火锅店,就不做了。”

当初,几个合伙人对这家店的经营还是颇为走心,比如食客常能看到麻辣明星的身影。他们周末固定来到火锅店内,与消费者一起游戏,如唱歌、划拳、送酒等,还请来DJ打碟等。比起其他只有挂个名头的明星店,这家火锅店的明星们走心太多。

所在地竞争激烈

难道,只因为太忙,便放弃了曾经的心血和投资?能不能从本土明星案例中,管中窥豹揭秘明星开店的风险?

原渝五星老火锅在一个约45度的斜马路边上,在南坪宏声路(南滨印象)附近。这条街往下去,100米长的距离,约2/3的店都贴上了转让、门面出租的广告。

“斜马路,风水不好。”当地居民告诉记者,有的门面几个月就要换老板了。

这里离南滨路只有1公里距离,照理说不该是如此气象。

记者走以南滨印象为中心,走了方圆一里路,发现有的生意却好得打拥堂。

从现代女子医院,转入宏声路的起头处(导航显示距明星火锅馆447米),有两座需要等位的火锅馆 “渝大师”和“香老坎”,两家门头醒目处都贴有打折信息,分别是6.6折、6折。

而在大街小巷里销售产品有明显的价格驱动广告,比如10元两个菠萝、买三送一、披萨打折等,似乎不打“骨折”就无法收获消费者。

与原明星火锅馆一小区之隔,玛瑙学院附近,同样也聚集着临江门记忆老火锅、熊家院子老火锅等商业美食一条街,人气要比明星火锅馆所在地的好太多。

周勇敢、干豇豆、白如霜等麻辣明星选择的开店位置时,似乎并不高明。

名气影响力往往被高估

“重庆是山城,靠接斜坡马路的美食街,比比皆是,比如九滨路附近等,所以不存在因为斜坡生意不好的谬论。需要考虑的是,周围有无消费人群,比如园区类商业街,便存在着白天上班、晚上没人的风险。”重庆烹饪协会副会长潘恋介绍,近几年,明星开餐饮店变得很常见,但开得让人树大拇指的很少。更多见的是,喜剧开场,悲剧收场。

目前,虽然有一些新近开的明星餐饮,看上去很受消费者追捧。但注意,新近开的人气,没有说服力。比如韩寒的很高兴遇见你,才开时不也是人潮涌动,排队三小时打卡成常态。

再过三年,你再看它。能否保持稳定的客源,是对经营者综合实力的考量。

很多明星都高估了名气影响力,特别是餐饮这块。民以食为天,对美食探索,是人最基本的需求。

如今明星餐饮,明星当甩手掌柜,对餐饮业缺乏认识,一般找几个合伙人或专业团队一起干。在前期快速走红后,是一把双刃剑,会被市场拿着显微镜的消费者仔细对比服务、产品等各种细分,常常因为餐厅或者品牌未能满足预期,被市场淘汰。韩寒的餐厅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如果换一家不知名的餐企,其管理上问题不会闹到全国都街知巷闻。

“另外,在本土明星开店最后关门的案例中,不看其产品、服务,只在选址上便可见一般。比如周边的火锅消费群都人均50元,价格战,而你的是人均消费是70元,少打折,肯定是定位不准。”潘恋认为,其实开餐饮店,无关乎老板是否明星,没有捷径可走。

餐饮的投资门槛正在变高

餐饮作为市民最喜闻乐见的投资领域,开店前应该有哪些讲究?

作为从业30载的前辈,潘恋坦言,餐饮的投资门槛已经变得更高,并不是曾经几张桌子板凳就可以生存的市场了,“现在的餐饮投资者比较盲目,最终导致关门收场。”

“比如,你要开个饺子店,是饺子皮好吃、是饺子馅儿出彩,还是饺子汤好喝,这是最基本的,你得有特色。”他介绍,在找到与定位匹配的消费人群聚集地后,就餐氛围也很重要。

它不一定是要装修多高大上,而是与餐馆提供的服务、产品相匹配,味道、灯光、座位摆放等都要考虑,给消费者愉快的用餐心情。

另外,产品品质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比如菜品要鲜、色度要好,有的菜品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把这类”鸡肋”给消费者只能得不偿失。

最后,开餐饮、打造品牌现在都是团队作业,有没有好的技术人才,有没有好的管理人才,好的营销人才,都缺一不可。目前,市场上部分餐饮的营销打得有点偏,做得花里胡哨,但忘记餐饮营销的本质,让消费者感受到实惠、诚意最重要。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