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施一公的格局,你们真的懂了吗?
04-24 13:25:26 来源:中国青年网微信公号

中国青年网微信公号消息,4月23日,有自媒体发布名为《宗庆后曝猛料:施一公请辞清华副校长是还不起房贷》的文章,文中称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2018全球CEO发展大会上称,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之所以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主要是因为收入太少。

这则消息发布以后,在网上引发极大的关注。

对此,西湖大学和娃哈哈均表态,相关消息不实。娃哈哈在其经认证的微博上发文称,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希望媒体及社会不再传播与之相关的不实报道。

23日晚间,施一公本人用了8个字回复:“不实谣言,不攻自破。”

仅为了“还不起房贷”就辞去清华校职?

这种谣言放在施一公身上,显得无比荒唐。编撰谣言的人不懂施一公,也不懂施一公的格局。

施一公曾这样说自己的过往:“我来自河南省东南部的一个小地方驻马店。”,也就是从这样一个小地方开始,他走入清华、走向世界。

在清华念书期间,他学习成绩年年名列全年级第一;不但在清华提前一年毕业,还获得数学系学士学位。36岁,施一公被聘为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历史上最年轻的正教授;40岁,拿到终身讲席教授。2008年,施一公放弃美国终身讲席教授职位回国,成为中国“千人计划”的首批成员。

婉拒千万美元科研资助,辞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职,放弃了500平方米的独栋花园别墅……他曾被形容为“史上放弃国外待遇最多”的科学家。

1967年5月,施一公出生时,父母亲给他取名“一公”,希望他“一心为公”。

此后半个世纪人生,施一公给我们展现了什么是“一公”格局。

“一公”格局:为科研谋

施一公曾说:“中国的科技和教育体制、中国大学的科研和教学,都与美国一流大学有相当的差距,中国正在为此而努力。我会发自内心的为清华、为中国科技和教育体制的进一步发展付出更多”。而他确实也是这样做了,回国之后,施一公并没有丝毫懈怠。他几乎没有周末和节假日,每天早晨6点半起床、晚上12点之后睡觉,平均睡眠时间只有6小时。

2015年,施一公的研究组在《科学》(Science)上同时在线发表了两篇研究长文报道引发轰动。优秀成果的背后是这样的付出:

“我第一次写文章写到晚上睡不着。”施一公说。那段时间,他们每天写论文到凌晨,有时候甚至写到早上5点。“回到家6点多,躺下睡到8点又起来接着写。”施一公说,“身体极其疲乏,但精神亢奋,睡不着。”就连在送孩子回河南老家的火车上,4个小时的车程,施一公就埋头写了4个小时。某天凌晨3点,还在办公桌前写论文的施一公忽然尾椎抽筋,一动不能动,这样的突发状况吓坏了3位学生。休息了一会缓过来后,施一公起身在办公楼里快走了好几圈,终于才渐渐恢复。


“一公”格局:为学生谋


2017年1月16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施一公在发言中提议,“2008年,王小凡、饶毅和我三人联合其他57人给温总理提议给研究生提高津贴,得到批准。一晃9年过去了。这次考虑到物价等因素,应该再次提高研究生补助金了”。

这条建议得到李克强总理的当场认可。李克强在座谈会现场部署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要优先把提高基础助学金这个问题解决了。”

“一公”格局:为中国谋

“我们期望,十年、二十年之后,在浙江杭州,有一所在世界上备受尊崇的、立足中国大地而又充满中国特色的民办高等学府,西湖大学。这里,将拥有世界上最杰出的一批科学家,培养最优秀的青年人才,从事最尖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科研教育体制机制,为中国的高科技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引擎和支撑,为世界文明做出无愧于中华民族的贡献!”2018年1月,施一公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职务,全力投入筹建西湖大学。4月16日,西湖大学在杭州召开校董会第一次会议,施一公当选为西湖大学首任校长。

谈及办学初衷,施一公曾在发表竞聘演讲时表示:“办好西湖大学是我肩上义不容辞的责任。人生为一件大事而来。西湖大学就是我生命中的这件大事,我已经做好准备,毫无保留地付出我的全部心力,以不忘初心、无问西东的务实态度,带着全社会、国家、政府和全体师生员工的重托,使西湖大学成为国家和民族的骄傲。”

最后,分享一段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上,施一公与青年的对话。

施一公说:

我觉得我们是人,我们不是简单的动物,吃饱了喝足了,如果不缺衣少穿,为什么要这么担心少挣几块钱,多挣几块钱呢?这个至少对年轻人来讲,是太不可思议的狭窄了。

在我的价值观里,从小到大从来没有把钱和我自己的价值,加上中间一个什么关系,我并不是说不需要钱,也不是说钱是坏东西,但是钱是要拿来做事的,我只要相信我的事情能给社会带来价值,能让我实现自己的价值,干嘛在乎这个?

原标题:施一公的格局,你们真的懂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