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如果郭靖娶了华筝会怎样?郭靖的历史原型都有谁?
04-24 13:22:53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众号

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众号消息,自从新版《射雕英雄传》播完后,一种“郭靖是隐形富豪,砸钱追黄蓉”的说法广为流传。从原著的角度说,这种说法肯定不正确,因为黄蓉家里可是顶级的书画收藏家之一,家里的天价文物不是稀罕物。黄药师的弟子曲灵风为了讨师傅欢心,不惜到南宋皇宫中去“顺”书画。所以,黄蓉和郭靖的爱情是不沾染物质因素的,反而是如果郭靖娶了华筝,他们夫妻二人的资产倒完全可以冲进当时全世界富豪榜的前几名。

郭靖一些事迹的原型取自木华黎。真实的历史上,木华黎带着蒙古军直冲王罕大营,被成吉思汗封为国王(郭靖在书中被成吉思汗提前封为宋王)。为了给郭靖增加战功,金庸还安排郭靖参加了西征,划给郭靖指挥的兵力甚至超过了术赤和察合台。

郭靖俨然成了蒙古帝国数一数二的功臣,那么他本人可以享受哪些待遇呢?我们用木华黎拿出来做个参考。

木华黎家族有世袭的国王爵位,世袭五“投下”军(十六个千户)的指挥权,加上原来封赏的三个世袭蒙古千户,整个家族拥兵近两万。由于与忽必烈关系良好,木华黎家族还世袭“投下”探马赤军的指挥权,在中原拥有近四万户封户,南宋灭亡后又在江南获封四万一千户。三个蒙古千户的封赏在非皇族的蒙古贵族中已经是惊人的封赏,因为成吉思汗时代蒙古大汗直属的千户是100出头,剩下20多个千户被其他贵族和皇族平分,窝阔台、拖雷最早的封赏也只有5个千户,3个蒙古千户的封赏已经是皇叔别勒古台一倍。所谓的“投下”原有“爱马”的意思,后来被蒙古人引申为部众、军队、封地等多种含义。蒙元大大小小的贵族都有自己的“投下”。

世袭军队“投下”意味着指挥权,军户的管理权以及军户收益的分享权。在汉地的“投下”经济意味就更浓厚,七十多万户中原人家被蒙古贵族平分为“投下”后,要上缴丝绸等物产。此外“投下”还可以接纳各方投奔,只要郭靖愿意他就能把很多高手收集到自己的“投下”里。

除了木华黎,郭侃也是郭靖的原型之一。郭侃是汉军世侯出身,家族有数万精兵,在忽必烈集权以前和其他的世侯一样拥有地方上的管理权和财权。按照书中的描述,只要郭靖愿意,他完全能当上蒙元最大的世侯,成为这些世侯的首领,加上和拖雷家族的渊源,郭靖甚至可以左右蒙古内战(前提是他娶了华筝)。

华筝本人按照蒙元的规定也可以拥有自己的怯薛军。怯薛军不是大汗的专利,王子、公主都可以拥有,它也是生产、服务单位。作为蒙元公主华筝还拥有草原兀鲁斯(草原领地、民众)、中原食邑(只收取各种实物,不能管理民众)和位下私属(包括军队、各种民户、投靠势力等)三种权益,可以继承自己老爹、祖母的一部分斡儿朵(宫廷,包括附属的民众、丝户等)收益,在兄弟子侄的汗国里也会有自己的产业(忽必烈就有中东的牧场,旭烈兀也有西藏的地皮和中原的丝户)。所以华筝也算是当时的小富婆。

即使是有这些诱惑,郭靖依旧坚持了自己的信念和爱情,选择了黄蓉,所以他成了“侠之大者”,更击破了如今的这些无稽之谈。

原标题: 如果郭靖娶了华筝会怎样?郭靖的历史原型都有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