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最脏水果排行榜出炉!上榜的都不能吃了?网友脑洞大开…
04-25 14:20:3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期,一份“最脏水果排行榜”在网络热传。

u=276306852,2731349997&fm=173&app=25&f=JPEG.jpg

马来西亚《中国报》刊发文章称,据美国最新的研究显示,草莓的农药残留率将近100%,被列为最脏的蔬果,而最干净的蔬果则是牛油果。草莓此次是连续第三年被列为“最肮脏”水果,环境工作组织呼吁消费者选吃有机蔬果。

“最肮脏”蔬果:

1. 草莓 2. 菠菜 3. 油桃 (Nectarines) 4. 苹果 5. 葡萄 6. 桃子 7. 樱桃 8. 梨 9. 西红柿 10. 芹菜 11. 马铃薯 12. 甜椒

u=991498015,3922535179&fm=173&app=25&f=JPEG.jpg

“最干净”蔬果:

1.牛油果 2. 甜玉米 3. 菠萝 4. 高丽菜 5. 洋葱 6. 冷冻豌豆 7. 木瓜 8. 芦笋 9. 芒果 10. 茄子 11. 蜜瓜 12. 奇异果 13. 哈密瓜 14. 包菜花 15. 西兰花

QQ图片20180425141230.png

为啥草莓最“脏”?网友脑洞大开……

有网友一本正经地给出了解决方法↓

其他水果表示不服!

路人看完这些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开始懵了

不少市民对这份榜单表示认同,观点也很简单——不好洗、不好去皮的水果农药残留多。

眼下正是吃草莓的季节,这则消息让不少人感到焦虑。

草莓还能不能吃了?

专家:榜单并不权威

代表有机和无机种植者的粮食和农业联盟则指出,最脏蔬果名单“缺乏根据”。该联盟说,美国农业部和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的数据显示,99%的农药残留“远低于环境保护局所设定的安全水平”。

在相关的新闻中,经常会把EWG组织和美国农业部相提并论,认为上述说法是权威报告。但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指出,EWG既不是政府管理部门,也不是学术机构,而只是一个倡导环境保护的民间机构。

它借用了美国农业部(USDA)和美国食药监局(USFDA)的农药残留数据,做出了自己的排名。“最脏水果”并不是美国农业部的官方说法,权威性要打个问号。

而且,这个名单排名的标准比较奇怪,EWG强调了在草莓样品中“检出多种农药”,可是,人们最关心的农药残留量却没有提及。

EWG的排名不谈残留量是否达标,只是描述农药种类之多,没有触及问题的关键所在。这份排名也因此招来了美国农业专业人士的批评,有人认为这个“最脏蔬果”的名单会引起消费者的恐慌,有点不负责任。

“抛开剂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

南京财经大学的食品安全专家吴定教授表示,除非遇到虫害,大部分水果在生长后期一般不打农药。另外,草莓在开花挂果时需要蜜蜂授粉,喷洒农药反而会杀死蜜蜂。

只要是在正规渠道购买的水果,不必过分担心农残问题。

云无心表示,决定蔬果是否安全的标准不是“是否检测到农残”,也不是“检测到多少种农残”,而是“是否检测到农残超标”。

现在的很多检测技术极为先进,从远处的水和空气中漂移来的微量农药,也可能被检测到。检测到残留并不意味着这些食物就有害健康,离开了农残量和控制标准谈危害,完全没有意义。

水果,这样洗才干净

怎样洗水果才干净?才能让吃到嘴里的农残少一点?快get起来——

资料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号、中新网、江苏新闻、华西都市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