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她总嫌自己胖
04-24 19:25:06 来源:张娓

身高一米六六的李瑞体重60公斤,在我看来她无论如何也跟肥胖扯不上关系。但她总嫌自己胖,这些年所流行的减肥方法,除了动刀其他的方法她基本都试过,节食:吃水果餐,忌主食忌甜食忌红肉;吃减肥药:进口的、国产的;锻炼:瑜伽、长跑、游泳;按摩:欧式、泰式、日式、中式;甚至点穴针灸……为了减肥这事儿,李瑞算是吃尽了苦。

QQ截图20180424190749.jpg

资料图

一日,我约李瑞在北城天街一家商场门口见面。我们走进商场,面对一面大镜子,我让她好好观察自己,她表情有些别扭,但还是从头到脚打量了一番,最后说真胖真难看。

我问她哪里胖哪里难看?她胡乱指了一下镜子里的自己,说哪都胖哪都难看。镜子里的她明明匀称健康,她却不能真实客观地看清楚。感知是人与真实连结的桥梁,当感知出现障碍,人就容易远离真实,活得虚幻偏激痛苦。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李瑞身材标准,而她偏偏认定自己又胖又难看,镜子的明鉴对她没有用,外人的纠正同样无用。

当我们在咖啡店坐下,李瑞坦承自己在外貌上有完美主义倾向。我说世界本无完美,过分执着追求完美,通常意味着内心有放不下的焦虑或自卑,所谓完美只是为了掩饰焦虑或自卑的真相而制造出来的幻象而已。

我们坐在咖啡店的临窗的位置,窗外美女如梭。李瑞问我,如果把我扔在这些美女之中,会不会立即被淹没?我说每个人高矮胖瘦不一,相貌五官不同,连双胞胎长得都有差别,谁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何况你高佻的个子在重庆女孩子中很有优势,怎么会被淹没?她又接着问,女人生在美女如云的重庆,是不是一种悲哀?

从见面开始,李瑞几乎每一句话都离不开体重与外貌。我直接问她是不是因为外貌吃过什么亏或者占过什么便宜,才如此耿耿于怀不能释然。她摇摇头坚定地说没有。我说那好吧,请你如实回答我三个问题:一,你有记忆的最早听到的外貌评价是赞美还是批评,来自于谁,对你有什么影响;二,你认为自己身上有哪些优点,哪些缺点;三,你对自己生活的现状满意吗,若满意最满意的是什么,若不满意最不满意的是什么。

她想了想,像孩子一样咬咬牙,仿佛在鼓足勇气说:“是批评”。

原来李瑞的妈妈年轻时是一位很漂亮的演员。李瑞说,在我小时候我的妈妈就总说我长得不如亲戚家的孩子漂亮,我个子高,如果瘦下来身材还算可以,但我也容易长胖,长胖了就容易显得壮。李瑞坦言,自己对现在的状态也并不满意,总觉得生活中有很多未知的风险,所以她30岁了也不敢要孩子。

第一个问题是李瑞自卑的根源,童年的伤害。童年缺少正面评价,负面效应何其惨重。顺便在此呼吁一下,年轻的爸爸妈妈,无论你们性格有多严谨多内向,请一定有一双慧眼,发现孩子身上的美,告诉他,让他知道,帮他认可自己的美和价值。这对3-6岁的孩子尤为重要,几乎可以决定他对自己的接纳或者排斥,以及自信或自卑的走向。

第二个问题显然是她焦虑所致的盲点效应,我问她身上优点缺点,她回答的是身高体重问题。

第三个问题诠释了她的真正焦虑,生活没有安全感。

timg (4).jpg

资料图

我让李瑞回忆最近一次最疯狂的减肥是什么时候,此前发生了什么事。她说是三年前的夏天,工作的晋升失败,而那个晋升成功的同事除了比自己瘦,其他方面都不如自己。“你知道真实的原因并非如此,你只是给自己找了一个能接受的借口,为了防止自我能力被颠覆性地质疑,你宁可将事业所挫归咎于体重。”话一出口,李瑞的眼睛就湿了,我为言重有些许愧意。

她噙着泪说:“是的,我本以为可以找到一个安全的借口,可我妈妈说一个女人连体重都掌控不了如何掌控自己的人生,还说我老公事业越来越顺,我不保持好的身材今后风险很大。我没有退路,只好逼着自己减肥。但我真的好累。”

我说:“可是你已经30岁了,早有独立思考和行动的能力,请做自己生活的主人。”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