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上游说|“亲亲教育”让内向的他斩获大奖,校长说这都因为一个字
04-24 16:56:12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学教育,就是要让孩子打上他应该有的底色,播下他理想的种子。让孩子们的小学生活打上爱的烙印。”珊瑚实验小学校长谭劲今(24)日不仅与我们分享了怎样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更传授了很多小学阶段教育的真知实践。

上游说•第一季今天继续推出“对话校长8分钟”专题。

本期对话的是重庆市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校长谭劲。

让小学生活打上“爱”的烙印

上游新闻:就小学来说,我们怎样才能办一所孩子们喜欢、人民满意的学校呢?

谭劲: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而小学是孩子们未来发展的基石,是培养人才摇篮中重要一环。小学要让孩子打上他应该有的底色,播下他理想的种子。这样的学校才是孩子们喜欢、群众满意的。

一所学校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一定要有清晰目标。珊瑚实验小学把“立德树人”放在了首位,确定了学校的培养目标:亲于做人、善于学习、敢于创造、趣于生活,即要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智慧的头脑、创造的双手、健康的身心。

“健全的人格”,它的核心是要有“爱”:爱自己、爱他人、爱集体、爱大自然,让孩子们的小学生活打上“爱”的烙印;“智慧的头脑”,我们把它定位为“学”:充满好奇、喜欢学习、有扎实的基础、初步掌握方法、敢于质疑。“创造的双手”即“创”,就是学生要有好奇心、想象力、敢于实践,并能够通过实践把自己的想象转化成成果;健康的身心,它的关键词叫做“趣”,即兴趣广泛、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积极的生活态度等。

为每个孩子提供可选的课程

上游新闻:珊瑚实验小学确立了“珊瑚最红,孩子最亲”的办学理念,在这个理念下,学校搭建了“五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围绕亲和、亲证、亲在三个关键词,实施“亲亲教育”,能具体阐述一下吗?

谭劲:“亲和”就是我们的教育一定要有一种融洽的师生关系,要建立学生之间的融洽关系,建立学生和课程以及环境之间的融洽关系;“亲证”讲的是学习过程,老师和学生一定要去经历这样的学习过程,亲自去证实;“亲在”就是学生、老师在教育教学的学习环境中,她的生命能量被激活。

按照这样的思想,我们建立了全纳的课程体系,这个课程不是统一的,而是可供每个孩子去选择的丰富的课程体系。比如,学校在面向全体的国家课程的基础上,还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社会需求设置了诸如经典诵读、中国象棋、数学思维、炫酷科学等课程。

此外学校还针对一些学有余力和具有特长潜质的学生设置了特长彰显课程。

在课堂教学方面,学校建立了“一基三环”的亲亲课堂的教学模式,“一基”就是在课堂教学中,以亲融的师生关系为基础,“三环”就是老师要亲知学生的需要、亲导学生的学习过程、亲善学生的学习结果,从而帮助他丰富和完善认知。

让孩子从小学会聆听尊重他人

上游新闻:在“亲亲教育”的理念下,除了亲亲课程、亲亲课堂,学校还从哪些方面来培养四个维度的孩子?

谭劲:我们构建了一个“1+3”的亲亲德育课程。“1”是指的以关怀为专题的课程,利用朝会课、队会课,让每个学生懂得怎么样去关怀自己、关怀他人、关怀国家、关怀自然。“3”是外延的课程,就是要在所有的国家课程、生活体验活动、环境营造中去渗透对孩子这四个维度的培养。

我们利用了“1234” 的德育课程资源。

“1”指的是一个竞选活动,学校每一年都会通过演讲、投票等等,让孩子们参与到班级、学校的管理中,从而学会聆听、尊重他人,发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

“2”是两个活动,学校常年举行的感恩活动和爱心活动;

“3”是三个典礼,即开学典礼、入队仪式和毕业典礼,每个典礼在对孩子渗透人格培养的过程中又有所侧重。

“4”指的是四个节日,通过春节、六一、国庆节、体艺科技节,让孩子们了解我们的国情,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之美、艺术之美以及科技最前沿的知识,来培养孩子朝四个维度的方向发展。

老师用爱鼓励,内向的他夺大奖

上游新闻:珊瑚实验小学近年来一直在坚持做的一件事,就是让老师讲自己的教育故事,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对于促进师德师风有什么意义?

谭劲:促进“亲亲教育”办好的关键在教师。因此,我们建立了一支“亲亲团队”,让老师愿意去亲近孩子,同时也会亲近孩子。在亲亲团队的培养上,我们特别强化“三有”关怀机制,一是生活上有关心,二是心理上有关爱,三是发展上有关注。 

我们关注每一个老师的发展,既关注师能的发展,更关注师德的发展。

学校常年做的就是教师师风师德演讲,通过讲自己的故事,教师们相互启迪、相互感染,这样的师德就不是外在的,而是与内在结合,教师们在不断完善自己过程中,用心去呵护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比如一年级的张妍老师,他们班里有位同学,性格内向,在班上朋友也不多。在争取赴美角逐DI全球总决赛的名额时,初次未能被选上,但孩子渴望的眼神打动了老师。张妍决定将她选入参赛队,并用爱去关心、呵护她。最后,这孩子逐渐建立起自信,他创作的剧本《棉花人与玻璃人》助力学校DI“红星队”获得全球赛中心挑战第三名、中国第一名的好成绩。

“珊瑚最红,孩子最亲”,学校力求通过“五位一体”的亲亲教育育人体系来亲近我们的孩子,发展我们的孩子,从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