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华业资本去年赚9.98亿 重医三院营收破5亿元
04-25 07:13:42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4月24日晚间,华业资本(600240,北京华业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实现营收38.61亿元,同比下降25.7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98亿元,同比下降18.08%,每股收益0.70元。

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43.60%。华业资本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其中,华业资本全资子公司重庆捷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捷尔医疗)成为重要利润奶牛,2017年实现净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35.84%。

华业资本2017年年报透露,华业资本与重庆医科大学合作经营的混合所有制医院——重庆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简称重医三院),去年营收突破5亿元,而2016年开业当年仅1.5亿元。

重医三院今年将扩大规模,总床位数达到1350张,新进员工约900人。

三大业务两项涉及医院

华业资本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业务、医疗投资业务、金融投资业务。

华业资本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拥有房地产一级开发资质。经营模式以开发中高端住宅和销售自行开发的商品房为主。项目主要集中在北京、深圳和大连等区域,主要开发住宅、车库及商铺,房地产项目均已进入销售阶段。

医疗投资业务方面,华业资本采用了直销和代理相结合的经营模式销售医疗器械、耗材及药品,并与重庆医科大学合作经营一家混合所有制医院(重庆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简称重医三院)。

金融投资业务方面,华业资本金融投资业务分为股权投资业务、应收账款债权投资业务。

股权投资业务主要以投资合伙企业、创投基金等方式,围绕地产及医疗领域进行投资。

应收账款债权投资业务与医院有关,主要是通过公司投资的资产管理计划、合伙企业、信托计划等金融产品,以一定折扣提前支付供应商对三甲医院销售药品、设备、耗材而产生的应收账款,三甲医院于到期日将按应收账款原值归还资金,从而实现投资收益。

捷尔医疗成为利润奶牛

华业资本表示,2017年,公司房地产业务实现签约面积约4.5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 55.55%;实现签约金额约28.12亿元,同比减少37.82%;新开工面积2.89万平方米,竣工面积7.93万平方米。

医疗投资情况,捷尔医疗经过多年经营,与国内外诸多大型医药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确保了医药流通供应链业务的正常展开。

捷尔医疗已经成为了美国GE公司心电产品、麻醉产品、监护产品、呼吸产品的重庆区总代;美国强生公司吻合器产品、超声刀产品、创伤关节产品的重庆区总代理;德国贝朗灭菌盒、缝线产品的重庆区总代理;武汉奇致激光泌尿产品的全国总代理、美容产品的西南区总代理;重庆西山科技耳鼻喉全系产品的重庆总代理;江苏鱼跃留置针产品的川渝地区总代理等。

同时,捷尔医疗有效整合了各类产品平台经销商资源,通过最为有效的渠道达成终端销售。2017年全年实现营收9.05亿元,较2016年营收6.85亿元,增长32.11%,其中销售器械耗材收入7.36亿元(2016年为5.87亿元),销售药品收入1.56亿元(2016年为0.4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3.07亿元,较2016年的2.26亿元,增长35.84%。

重医三院去年营收5亿元

华业资本与重庆医科大学合作经营的混合所有制医院——重医三院,自2016年5月正式开业以来,医院积极推行以病人为中心、以系统疾病为主体的“中心制”整合式医疗服务模式。

华业资本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当年开床位500张,实现收入1.5亿元,门诊人数达12万人次,治愈出院病人1万人次,展开手术2000余台,当年底员工600余人。

2017年年报显示,重医三院2017年已开住院床位934张,收入突破5亿元,门诊人数超37万人次,出院患者22000余名,展开手术8300余台。

2017年年末全院员工人数1059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939人,副高及以上人数83人,博士23人,硕士77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34人,博士后专家6人。

重医三院作为拥有诸多学科带头人、高级职称专家等医学人才的市属教学医院,已顺利启动研究生(博士、硕士)、实习生、进修生的培养工作,2017年已招收首批18名研究生,其中:博士生2人,硕士生16人。

重医三院今年将新进900人

对于2018年,华业资本表示,将继续深入推进业务转型升级战略,加大医疗、金融业务投资力度。

首先坚持加大剩余地产项目销售力度,积极消化存量资产以回笼资金,为公司顺利转型提供资金保障。

其次利用资本平台优势,加快优质医疗资产的收购兼并工作,充实公司优质医疗项目,通过提高现有医疗业务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捷尔医疗将加快业务扩张进度,不再局限于重庆主城市场,纵向的覆盖重庆区县各级医疗机构,同时横向延伸销售市场,将西南地区(云贵川渝)作为根本,向东建立捷尔(上海)公司,开拓华东市场;向西建立西安办事处,开拓西北市场;同时,捷尔医疗加强与外地渠道客户的合作,逐步开发华南市场和华北市场。

海宸医药在确保对重医三院的供应基础上,将大力开拓重庆市及全国其他客户单位的医药销售业务。

重医三院透露了2018年新计划,预计将新开科室:儿科中心、风湿免疫科、体检中心体检二部、肿瘤科、核医学科,另外,心血管、神经、消化疾病中心也将新开病区,增加床位量。总床位数达到1350张,全院员工预计1971人,其中专业人员数1796人。

这意味着重医三院2018年将新进约900人,其中专业人员约800人。

新闻背景

华业21.5亿元收购捷尔 打造重医三院

2015年,华业地产(现华业资本)以自有资金21.5亿元,收购重庆玖威医疗、李伟合计持有重庆捷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捷尔医疗)100%股权。华业地产将以捷尔医疗旗下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重医三院)为平台,逐步打造具备完整产业链的全方位医疗医药产业集群。

当时公告显示,捷尔医疗注册地在九龙坡区科园二路,主业包括医药(含药品、设备、器械、耗材)商业业务和医疗服务业务,法定代表人刘荣华,注册资本5.3亿元。捷尔医疗有两名股东,重庆玖威医疗占99%,李伟占1%。而重庆玖威医疗有两名股东,刘荣华占1%,李仕林占99%,因此捷尔医疗实际控制人为李仕林。

李仕林女士时年42岁,重庆沙坪坝人,为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还控制重庆溢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雅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四川自豪时代药业有限公司等公司,旗下还有中经国际新技术有限公司,而中经国际新技术有限公司持有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49%股权。

此次,华业地产向玖威医疗支付21.285亿元现金,收购其持有的捷尔医疗99%股权,向李伟支付2150万元现金,收购其持有的捷尔医疗1%股权。

对于收购,华业地产表示,捷尔医疗的实际控制人李仕林拥有多年的医药商业经验,建立了稳定的供应和销售渠道,其医疗设备、器械、耗材业务主要定位于重庆三甲医院,且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固的供应规模和供应渠道。

当时公告还显示,捷尔医疗与重庆医科大学共建的重医三院,位于重庆渝北区木鱼石凯歌路,将成为华业地产医疗产业经营的综合平台,虽然重医三院定位为非营利性医院,但围绕该医疗综合平台,上市公司将在医院建设、医药流通及供应链金融、医院信息管理及市场推广、业务托管等多条业务链条上获得收益。

新闻纵深

重庆女老板完成去年业绩承诺

已成为华业资本第二大股东

根据玖威医疗、李伟及李仕林女士与华业资本签订的《业绩承诺及补偿协议》,华业资本收购的捷尔医疗于2015年至2020年承诺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3153万元、22017万元、29834万元、36706万元、41071万元、41929万元,合计为人民币184710万元。

此次华业资本年报显示,捷尔医疗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681.61万元,高于承诺数,而此前捷尔医疗2015年、2016年净利润均已经完成承诺数。

2016年7月,华业资本第二大股东华保宏实业(西藏)有限公司将持有的华业资本15.33%股份,11.30元/股,共计21833.6855万股,总金额约24.67亿元,转让给重庆玖威医疗科技、重庆满垚医疗科技、重庆禄垚医疗科技三家公司,这三家重庆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李仕林女士,这样,李仕林成为华业资本间接持股的第二大股东。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高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