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师生人手一块平板上课 重庆这所小学建智慧校园走进了联合国
04-25 12:01:30 来源:上游新闻

timg.jpg

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师生人手一块平板,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教育教学方式也正在发生变化。24日,2018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重庆璧山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介绍,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

小学全校开设源代码编程课

目前重庆市教育信息化发展情况如何?重庆市教委主任赵为粮在会上交流发言时表示,重庆强化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度应用,教育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方式正在逐步转变。

抓应用创新,在教育部确定的32个试点单位的基础上,重庆遴选了203个单位开展市级试点。通过试点示范,带动形成了一批融合应用水平较高的典型,其中沙坪坝区树人景瑞小学探索智慧校园建设成效显著,被推选参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移动学习最佳项目。

智慧校园是啥模样?如今,树人景瑞小学实现了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师生人手一块平板,每间教室配备大屏幕触控一体机,安装FEG未来教育个性化教与学系统V3.0平台,使教师端与学生端、移动端、PC端之间的相互链接被打通,形成了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师生与教学资源、学习资源之间的互动。在这样的信息化教学中,师生的改变都很大。

当一些学校还在思考如何推进信息化教学的时候,树人景瑞小学却已经开始朝下一个方向走了。今年新学期,学校1-6年级全部开设源代码编程课,学生已经能运用编程语言自主编写程序,设计学习小游戏,操控机器人等,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与此同时,传统文化AR教学课程也在学校全面铺开,借助AR技术,学生在教室能身临其境地观看各民族服饰,伸手触碰就能听到介绍。未来,学校还将进一步完善学生的穿戴设备,完成智慧校园的管理。

重庆多媒体教学设备配备率达98.9%

智慧校园只是重庆市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一个方面,据介绍,重庆市已建成市级教育数据中心,为“渝教云”提供了稳定的物理支撑环境。全市“宽带网络校校通”接入率达 95.8%, 多媒体教学设备配备率达 98.9%,中小学专任教师基本实现笔记本电脑人手一台,学生学习终端配备水平明显提高。

同时,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基本建成涵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并逐步推广应用。建成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在国家系统基础上部署建设了22个市级教育通用管理系统。

针对重庆集“大城市、大山区、大农村、大库区”于一体的市情,重庆还出台了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的指导性意见, 组织开展智慧校园建设宣讲培训,同时,确保农村地区、薄弱学校不成盲区,让山里的孩子共享城市学校优质教育资源。

为推进教育信息化,重庆市根据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发展需要,颁布了《重庆市智慧校园基本建设指南(试行)》,分别在基础设施、业务支撑、数据资源、应用场景和保障体系等五方面提出量化标准,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因地制宜开展智慧校园建设。

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取得巨大成就,实现了“五大进展” “三大突破”和“双轮驱动、两翼齐飞”,有力支撑了教育改革和发展。面对新时代,要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他表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提高师生信息素养,建设一个“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动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其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