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创业者福利来了!商标审核加持人工智能,审核周期缩短至6个月
04-25 19:55:52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商标的审查周期将大幅缩短了!4月2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获悉,今年,重庆审协中心推进“智慧中心”建设,运用图像识别、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商标审查周期由9个月缩短至6个月以内。

商标是一种无形资产,它能便于消费者认牌购物,为创名牌打下基础。另外商标注册证还是商品获准进入商场销售的凭证。以往商标的审查周期一般在9个月以上,公司开起来了,但商标还迟迟未到位......

今年,商标的审查周期将大幅缩短了!重庆审协中心推进“智慧中心”建设,与商标局共同研发、推进“商标注册审查图形智能化检索系统”,运用图像识别、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对海量商标图形进行智能分析比对,逐步实现商标图形检索智能化,破解相同近似判断完全依靠人工比对影响审查效率提升这一难题,将商标审查周期由9个月缩短至6个月以内,为全国商标审查效率和质量的提升探索经验。

在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办公大楼内,上游新闻记者看到了商标审核工作,“这里相当于我们的工厂‘车间’,电脑通过图像识别,对海量商标图形进行智能分析比对,筛选出待审商标类似的图形,再由人工逐一审核。过去一个人要从5万——20万个图标中进行比对,现在只需对比500个左右就行了,办公效率极大提高。”

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市场主体今后可以在任何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办理商标申请事项。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副主任周欣表示,中心挂牌运营近5个月来,日均完成商标实审8000件以上。

截至4月24日,中心共完成商标实审40万件、形审100.73万件,退文率5.74%。中心为重庆、四川、湖北、陕西、河南等8个省(市)398家企业受理商标注册申请1722件商标。

今年,中心预计完成商标形式审查、实质审查各150万件,约占全国商标审查总量的1/4。6月起,总局将逐步授权重庆审协中心20万件商标变转续以及地理标志、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实现商标全类型委托、全链条审查,更好地服务重庆品牌经济快速发展。

新闻多一点>>

重庆驰名商标增至143件,增长了107%

目前,全市有效注册商标数量从9万件增至31万件,增长了233%;驰名商标从69件增至143件,增长了107%;地理标志从129件增至233件,增长了81%;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总量达到249件。

全市注册商标、驰名商标数量均位居西部第二位,地理标志位居全国第六位。

商标保护方面,我市率先在全国建立情报信息中心和具有司法鉴定资质的电子证据取证实验室,及时发现案源、解决取证难题。近五年来,全市工商系统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1422件,案值2997万元,罚没金额3584万元。重庆连续五年在“双打”工作考核排名中进入全国前10名。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