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泡着不洗?10小时后细菌成倍增长!吓得我赶紧把碗洗了…
08-24 16:28:0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这几天,一则《碗泡着不洗,10小时后细菌增加7万倍》的帖子把不少懒人吓傻了!

QQ图片20170824160537.png

文中说,有研究单位曾经做过实验,把脏碗筷泡在水里,室温下10小时后碗内的细菌总数增加了7万倍。

细菌繁殖有规律性,进入新环境后4小时内,体积增大,但并不分裂,4小时后会大量繁殖。如果清洗和消毒不及时,会影响家庭成员的健康。

1.png

此文一出,即引来了网友的调侃:

“平时都是碗筷泡着,家里一只碗都没了才洗!”

“以前是夫妻俩谁看不下去谁洗,看来现在行不通啦!”

那么,事实到底如何?

碗筷泡水不洗会咋样?

新民晚报记者咨询了上海市普陀区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唐海丰。唐海丰说:

1、在碗筷的浸泡过程中,食物残渣会为细菌的繁殖提供天然的培养基,细菌会大量繁殖。

2、虽然市售的洗洁精大多有杀菌效果,但那是在原液或者少量稀释的情况下,实际洗碗一盆水里往往只加几滴,浓度根本无法达到杀菌效果。

3、长时间浸泡,的确会导致细菌大量繁殖,但短时间浸泡则更加利于清洗。

碗筷最多泡4小时

人体肠道传播疾病的微生物种类很多,像沙门氏菌、变形杆菌、副溶血弧菌、痢疾杆菌等,其中有些细菌很容易附着在用过的碗周围,用水泡碗时,碗里留有的丰富油脂作为细菌培养基,为细菌在碗盆里的繁殖提供了良好的营养,4个小时以后会快速大量繁殖。如果清洗和消毒不彻底,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在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时,引起肠道系统的感染。

因此,应该在细菌还没有大量繁殖的4个小时以内及时清洗。每次吃完饭收拾碗筷时,先用餐巾纸将餐盘上的食物残渣大致清理一下。

洗碗时,可以先用洗涤剂将碗内外的油污清洗掉,然后再用流水冲洗。家庭成员中有幽门螺杆菌阳性的,有身体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小孩的,建议洗完后,再用100摄氏度的开水将碗筷烫一下,擦干备用。

碗筷去油有妙招

如果碗筷实在油腻,也可以试试以下几个小窍门去油:

用面粉

可以在洗碗前或洗碗时倒入少量面粉在水或碗中,面粉会将油脂吸净,清洗起来就容易啦。

加点柠檬片

在少量的洗碗水中放柠檬片,不仅能给碗筷自来清香,还能清除油污呢。

淘米水洗碗

淘米水呈碱性的,其中含有淀粉等吸油分的物质,去油污力强,而且不含化学物质,用淘米水洗碗碟,真的很健康!

洗碗顺序很重要

把碗碟残渣倒掉后,先洗杯子或碟子等玻璃碗具,再洗筷子勺子和油少的饭碗或汤碗,最后再洗有油的盘子。

2.png

不同餐具区别对待

如木制餐具在使用后,应立即用冷水浸湿的海绵或纸巾擦拭,且不宜久泡。金属餐具以及炒菜的铁锅,洗完以后一定要用干净的软布抹去上面的水分,及时擦干,不能让其自然晾干。

洗涤剂要适量

洗涤剂用量过多,不仅伤手,而且还易造成洗涤剂残留在碗碟中。另外,碗用洗涤剂洗净后,要记得在流动的水下将碗筷再洗一次。

为了自己跟家人的健康,吃过饭后就别偷懒啦,快快把碗洗了吧,毕竟,迟早都是要洗的不是嘛。

来源:新民晚报、生命时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