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甲状腺结节就与海鲜无缘了吗?
10-16 07:32:0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当季的鱼虾蟹等海产品总能用“鲜”刺激我们的味蕾,是不容错过的美味。然而在我们的概念中,海鲜含碘量普遍偏高,而碘作为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会不会对甲状腺结节有不良影响呢?得了甲状腺结节难道就和海鲜无缘了?

什么是甲状腺结节?

要解开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是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参与人的生长、发育和全身代谢的调节。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疾病中最常见的表现形式,指甲状腺细胞生长异常,在甲状腺内形成的团块,它是多种甲状腺疾病的体征,从最常见的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囊肿、甲状腺腺瘤,到凶险的甲状腺癌都有可能。

目前我国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约为32.4%,也就是说接近1/3的人都有甲状腺结节,在各个年龄段的男女人群中均可见到,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疾病。

甲状腺结节与碘有什么关系?

碘是人类乃至各种生物所必须的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甲状腺的基本构成单位——滤泡,对于碘有很强的聚集作用,每日饮食摄入的碘有1/3进入甲状腺,全身90%的碘都集中在甲状腺。

对于甲状腺而言,缺碘和碘过量都是引发甲状腺结节的原因。

缺碘使甲状腺激素缺乏,体内促甲状腺激素水平升高,一些敏感区域就会出现增生,并随时间延长而扩大,融合形成结节。

同样的,桥本合并甲减后也会引起体内促甲状腺激素水平升高,甲状腺组织增生而出现结节。

我们平时食盐中添加的碘可以满足机体的正常生理需要,若长期刻意减少或大量进食含碘量高的食物,都易引起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患者怎么吃碘?

海鲜真的不能吃吗?

从以上甲状腺结节与碘的关系可以看出,病因不同,解决方法就要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

1.甲状腺结节伴甲功正常的患者可以不用忌碘,适量的海鲜对这类患者是没有问题的。

2.甲状腺结节伴有甲亢的患者,应食用无碘盐,禁食海产品,特别是海带、紫菜、海鱼等高碘海产品,并且尽量避免使用含碘药物。甲状腺功能控制正常以后可以偶尔吃点含碘低的海鲜。

3.桥本甲状腺炎伴有甲亢的患者应忌碘饮食,没有甲亢可以“低碘”饮食,可以食用加碘盐,但要限制高碘海产品。

4.甲状腺结节伴有单纯性甲减的患者,可以适当摄入海鲜这类含碘丰富的食物。

所以,不要以为自己得了甲状腺结节就与海鲜无缘,甲状腺结节并不是单纯的一种疾病,而是一大类疾病的总称,其中包括各种不同的类型,明确自己的病症,对症下药,合理饮食。

原标题:得了甲状腺结节就与海鲜无缘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