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安史之乱中,安禄山的造反为何最后会失败告终?
05-09 06:49:25 来源:历史智囊微信公众号

安禄山,本姓康,名轧荦山,其父亲可能是康姓胡人,其母亲阿史徳氏是个突厥巫婆。据传,其母亲多年不育,便去轧荦山祈祷,才于长安三年正月初一生子,故名轧荦山。安禄山的父亲去世的早,他便从小跟随母亲在突厥部族生活,后其母亲改嫁与突厥将军安波注之兄,安延偃。开元初年,其部族因破落二离散,安禄山与将军安道买之子安孝节,安波注之子安顺思、安文贞一起逃离突厥,遂与安思顺等相约为兄弟,从此冒姓安氏,名禄山。

安禄山在三十岁之前一直混迹在边疆地区,算是一个很不安分的商人,直到三十岁开始进入军队,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做到了平卢将军。 四十九岁时,安禄山从一方节帅到身兼三镇,荣耀军宠集为一身。

说起来安禄山造反,就不得不先说下唐朝当时的政治情况。唐朝时期,面对边防压力的增大,为了便于在边疆收到侵扰的时候,能够及时的地域,便设立了节度使这一职位,但是,却给了节度使过大的权利。节度使往往兼任所在地的地方长官,因此权力非常大,既有兵权又有地方行政权。而安禄山在起兵时,身兼范阳、平卢、河东三镇节度使,兵力达到十五万。而在唐玄宗时期,大唐的兵力已经很多没有了当初了战斗力,朝廷腐败。

面对如此有利的情形,为何安禄山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

第一、安禄山的军队

我们首先要看一下他那些军队的组成是什么!安禄山起家于范阳,也就是现在的北京附近,他的军队,包括非常多的北方的游牧民族,战斗力当然是要强于内地的汉军,但是,却不如西北地区的少数民族的军队。最后,唐氏政府花了很多钱,收买了西北的少数民族和西北方的回鹘,将安禄山史思明的军队打败。

第二、安禄山作死

安禄山自范阳起兵后,身体越来越胖,病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当了皇帝后,由于饮酒及纵欲过度,眼睛也得了病,慢慢的什么也看不清了。后来身上又长了毒疮,疼得他每日焦躁不安,脾气越来越暴躁,经常无端的把左右侍从鞭打一顿已缓解他自己的疼痛,他称帝后,常居深宫,诸将很少能面见他事,都通过严庄转达,严庄虽受亲重,也时而遭安禄山鞭挞,宦官李猪儿常为安禄山穿衣解带,服侍左右,挨打最多,怨气也大。安禄山的暴戾让严庄和李猪儿埋下了杀他的动机!

说实话,安禄山的叛军实力不可小觑,要不是安禄山由于身体肥胖,视力模糊,几近失明,安禄山亲临前线,像大唐名将哥舒翰、李光弼都不是他的对手。都被叛军打的找不到北。称帝后的安禄山,由于疾病的折磨,脾气变得暴躁烦乱,动不动就鞭打臣子们,连他的肱骨之臣严庄也遭鞭棍抽打,严庄记恨安禄山,于是计划在正月初五夜伺机干掉安禄山。他伙同安禄山的次子安庆绪一起动手,原来安庆绪早就想夺取老爸的权利。所以二人一拍即合。

安史之乱的失败完全是内部乌合之众的内乱导致的,一群番兵番将的战斗力是非常强的但是这是一群没有政治眼光的人,安禄山被儿子杀时叛军在军事上还是处于进攻状态,哪怕就是安庆绪退出洛阳之时整个河北还有部分山东河南都在他的手里,所以后来史思明掌权后能迅速夺取洛阳,在史思明准备再次攻取长安时唐军方面其实是没有实力守的,只是老天帮了大忙,所谓的平定安史之乱只不过是双方都不打了默认停火而已。

原标题:安史之乱中,安禄山的造反为何最后会失败告终?无非两点原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