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ST海润被弹劾董事长“归山”,曾自曝靠“刷脸”起家
08-15 15:16:0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证券时报报道,一年前被弹劾离任的*ST海润董事长孟广宝正以另一种方式重回上市公司。

8月14日晚间,*ST海润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YANG HUAIJIN(杨怀进)当天与华君实业(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杨怀进拟将其持有的*ST海润全部3.12亿股转让给对方,占公司总股本的6.61%,转让价款为2.72亿元。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杨怀进将不再持有*ST海润的股份,华君实业将成为*ST海润的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仍无实际控制人。

1122358847_1517538764197_title0h.jpg

 

一年前被弹劾董事长卷土重来

华君实业为*ST海润前任董事长孟广宝所实际控制,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孟广宝直接持有*ST海润0.2%的股份,其妻鲍乐持有*ST海润0.27%的股份。对于一年前被弹劾的孟广宝来说,此次受让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无疑将使其重新获得话语权。

2016年4月,孟广宝成为*ST海润董事长,任期至2019年1月。但上任一年后,孟广宝却被董事会弹劾。2017年7月,董事李延人、徐小平、郑垚、金曹鑫提请召开临时董事会审议解除孟广宝董事长职务、总裁职务和董事职务的三项议案。

不久后,孟广宝于2017年7月19日主动辞职,辞去了在上市公司所担任的所有职务。

而资料显示,孟广宝自2007年起为华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股东及主席;2014年9月加入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华君控股有限公司,任华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执行董事兼主席。

对于孟广宝而言,海润是自己经商史上的一次败绩。在此之前,孟广宝的多年商场生涯不仅顺利且屡现“传奇”。他创立了一个以华君集团为核心的企业大厦,业务遍及金融、工业、医疗、地产、能源、贸易六大产业集群,拥有员工10000余人,资产号称600亿元。

与此相对的是孟广宝本人的极尽低调,其个人信息及其起家经历少为人知,这也让孟广宝获得“辽宁隐秘富豪”之称。

不过,在一次接受新京报记者的采访中,孟广宝透露,其起家和暴富与其朋友圈中的“贵人”密不可分。

QQ图片20180815152045.jpg

 

21岁收购集体企业获利千万

孟广宝出生于辽宁营口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

1989年,孟广宝正读高三,因母亲身体生病,父亲虽然是学校校长,但家里用度仍然紧张。孟广宝选择了逃学。“做起了对缝”,孟广宝说。

所谓对缝,就是为买家和卖家牵线搭桥,从中赚取佣金。“杨树岭煤矿有煤资源,凌钢用煤,我就把煤炭给他(凌钢)”,孟广宝说。

到了上大学时,孟广宝已赚了六七万块钱。“那时候是大腕儿”。

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孟广宝回到营口老家,在一家名为“华君”的国有律所做起律师。

正是在其律师生涯中,孟广宝迎来了他人生中的机遇。

“做律师时,是营口开发区的法律顾问,当时集体企业转制,需要我们律师去服务、参与。有些企业没人要,政府也卸不下去,我就转了一大批企业过来。”

“后来国家处理不良资产,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拍卖债权,通过债权我们又做了一些重组”,孟广宝向新京报记者回忆他当年以律师身份涉足创办企业的过程。

1993年,孟广宝的第一家企业华君物流便由此而来。

 

拿下华君之初未花钱靠“刷脸”

对于21岁的孟广宝而言,他的传奇经商之旅才刚刚拉开帷幕。

“有一次某上市公司首发,股票没人要,卖不出去,我去当保安,公司给了一百万股。我东凑西借找了100万。”

“10年后,媳妇从箱底找出来股票,那时候一百多万快翻到一个亿,后来就都卖了。”

生意场上初战告捷的孟广宝仍然在律所工作,其律师生涯至少延续至20世纪末。

孟广宝以自己名义控制公司是在2007年。

据孟广宝称,华君集团前身即当时的沈阳天尔。自己的好友孙永亮斥资数百万,买下长城资产的不良打包(资产),涉及辽宁省七个地区不良资产。其中便包括沈阳天尔。

2007年11月,沈阳天尔投资有限公司名称发生变更,改名为辽宁华君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人从孙永亮、刘革岩等改为鲍乐、孟广宝,这就是华君集团的雏形。

按照孟广宝的说法,自己在这笔交易中分文未出,孙永亮便将公司“赊”给了自己。“我们都是好哥们,他自己清收肯定闹心了,把公司给我,(让)我来负责收,三年内给他钱。”孟广宝称。

在三年后的又一次重大并购中,孟广宝再次“刷脸抵现”。

2014年8月,香港上市公司新洲印刷公告称,本公司获卖方通知,卖方、要约人及孙先生已订立买卖协议,据此,要约人同意收购及卖方同意出售销售股份(即16.68亿股股份,相当于本公司于本联合公告日全部已发行股份约62.62%),经要约人与卖方公平磋商后协定,总代价为5.84亿港元。

其中的“要约人”即为孟广宝旗下华君国际,“孙先生”则为香港著名“壳王”孙粗洪。

u=1377537687,387660941&fm=214&gp=0.jpg

“壳王孙粗洪、仙股大王,我去了打个借条,他就把新洲印刷给我了。”孟广宝回忆称,这场交易前后不过三天时间。

在香港资本市场,孙粗洪因屡屡施展财技、入主多只仙股大赚而号称“仙股大王”。和孟广宝一样,孙粗洪也极为低调,网络上难寻其照片,坊间有说法称孙粗洪也是辽宁人。

按照孟广宝的说法,他不仅与孙粗洪私交甚笃。“孙粗洪、刘銮雄,他们几个还认我这三个字”,孟广宝说。孟广宝认为,律师的工作使自己的交际圈极为广泛,“我跟这些老板从来没有翻过脸。”

 

并购不停,华君系将如何保壳?

入主新洲印刷后,孟广宝将其改名为华君控股,自此,他拥有了自己的资本运作平台。

根据华君控股2017年年报,“于本年度,营业额约为人民币33亿元,增加141%。从业务结构来看,其大部分营业额来自太阳能光伏分部营业额,占总营业额约41.4%,其次为贸易及物流分部营业额,占总营业额35.4%。”

随着财富日益积累以及拿下资本市场的融资平台华君控股,孟广宝的并购速度开始加快。从营口、沈阳到大连,孟广宝并购了保华金融中心、华君大厦等多个项目。

依靠不断地并购,华君集团的阵线已经不断拉长。华君集团官网显示,集团为一家多元化综合性跨境集团公司,旗下拥有金融、工业、医疗、地产、能源、贸易六大产业集群,全资、控股、参股100余家企业,拥有员工10000余人。

此次,随着孟广宝“归山”,这位隐秘富豪如何运行自己的资本运作平台、华君系将如何保壳值得关注。

 

综合:证券时报、新京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