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特别报道(十三)| 地震震不垮的三千年古羌文明
05-07 15:33:59 来源:上游新闻

茂县是我国最大的羌文化核心保护区,羌民族聚集地。十年前的“5.12”地震,对羌文化造成了难以置信的打击。

为了恢复受损的羌文化,2009年,茂县对在地震中受损的岷山古国遗址进行重建,历经四年,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一座羌文化展示地。

古羌城总占地面积3000余亩,总投资近10亿元,汇集各类古羌建筑的风格和古羌文化的遗迹,是迄今为止全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庞大的古羌城堡建筑群和文化最集中的古羌文明传承体。

城内整合了羌文化和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保持古羌族原有的建筑风貌、民风习俗、祭祀礼仪,充分体现羌族文化的原生态环境和羌民族的生息特点。

羌族人天性乐观,人人爱跳萨朗舞。每逢节日、欢庆丰收,萨朗必不可少。由于长期步行鱼山谷之间,腿和膝异常灵活,在舞蹈表现中有小腿灵活多变的特点,使得萨朗欢快跳跃的风格十分鲜明。

古羌城里,淳朴的羌族妇女正在劳作DSC_2013.JPG

茂县的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中,始终贯彻一个理念:保护、传承和弘扬羌族文化。对损毁的羌寨进行修复、保护,对羌民的语言、服饰、歌舞等习俗进行保护,对发掘的文物入馆收藏,最大限度地保持古老的羌文化。

上游新闻记者 罗伟 邹飞 纪文伶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