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战机涂装变换有何秘密?
02-21 19:34:1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今年2月9日,歼-20开始列装空军作战部队,2月16日大年初一,中国空军发布新春宣传片《大国新佩剑 护航新时代》,展现了歼-20战机实战实训的画面。上述两则新闻都引起了网友的热议,的确,作为我国装备的首款自主研发的四代机,歼-20一经问世,其完美流畅的外形,卓越的隐身、机动及超视距打击能力,就令国内一票军迷为之倾倒。而其身上的一袭“黑衣”,还为它赢得了一个亲切的昵称:“黑丝带”。

图说:歼-20因黑色的机体,又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四代战斗机,很多国内军迷取谐音将其昵称为“黑丝带”

然而,有细心的网友可能发现了,近几年来,歼-20机身上的黑色涂装已经渐渐被银灰色所替代。尤其是2016年11月1日,歼-20在第11届珠海航展上首次对外进行飞行展示时,就以银灰色的涂装示人。

图说:在2016年第11届珠海上亮相的歼-20

“黑丝带”为什么不“黑”了?歼-20银灰色涂装的背后,又有哪些讲究?带着问题,近日记者咨询了空军专家傅前哨及航空专家王亚男。

黑色涂装不利于视觉隐身

对于“黑丝带不黑了”这个问题,专家们是这么解释的。傅前哨称,黑色或深灰色的涂装过去有一些隐身战机使用,比如美国的F117A,这是世界上第一种隐身战机,黑色几乎成为了其代表性的标志,因此很多隐身战机在试飞的阶段往往也喜欢采用黑色涂装。

但傅前哨同时指出,F117A的隐身性能虽然很好,但气动效果不佳,机动性很差。“白天如果它在目视范围内被对方的战斗机发现,基本上是跑不了的,而到了夜间,黑色的涂装则有助于它隐蔽突防,因此,这款战机只能在晚上出动,白天基本上不用。”

傅前哨称,我国自行研发的歼-20、FC—31等隐身技术验证机或原型机开始时也都选择了黑色涂装,但这个涂装不一定是军队标准的或制式的涂装,而是由飞机制造公司自己确定的。在验证机阶段,军方对飞机外表的涂装没有具体的要求,工厂将其涂成什么颜色都行。“采用黑色,似乎标志着它是一款能够隐身的第四代战斗机。”

“黑色的涂装肯定不是出于战术目的,” 王亚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当今世界上来讲,主力战斗机一般没有涂装成黑色的。”他指出,作为正常的战斗机,考虑到全天候作战,尤其以白天作战为主的情况下,黑色涂装是很不利于隐身的。“现在的战斗机涂装的主要目的在于可见光内隐身,在目视的情况下能够让敌人能够尽可能难发现。”

傅前哨称,歼-20在原型机的试飞阶段需要对其目视隐身的效果进行相应的测试,涂装改成银灰色的,是因为它跟昼间天空的背景很接近。他指出,前期的四代机试飞可能需要更多地关注飞机的雷达隐身性能、机动性能、态势感知能力、武器投射能力等指标,列装部队以后,经过相应的实践,有可能会对影响目视隐身能力的飞机涂装加以深化研究并进行适当的调整,并最终确定在某一个区域使用时,哪几种涂装方案更为科学、更适应战场环境。

几何分割式or不规则迷彩式?

图说:2017年空军节,中国空军微博官方账号发布的图片

从上图可以看出,三架歼-20的银灰色涂装在样式上也存在差别,其中靠前那架属于几何分割式涂装,后两架为不规则迷彩式涂装,二者之间有何区别?孰优孰劣?

傅前哨称,这两种迷彩涂装针对的目的、强调的重点是有差别的。不规则迷彩或马赛克迷彩是为了让战斗机外观的光学信息特征尽量跟背景接近,这样使得飞机不太容易被肉眼或光学探测器发现。 图说:不规则迷彩式涂装

而几何涂装则是有意把飞机外形“切割”了,使之“变形”,它虽然也能起到一定的不规则迷彩或马赛克迷彩的作用,但色块切割的主要目的是迷惑对手,使敌人对它一时半会儿难以进行准确的判断。

图说:几何分割式涂装

傅前哨举例称,有的战斗机采用不同颜色、不同大小、不同形状的色块构成迷彩,即把一个完整的飞机外形通过不同的几何色块给切割了,这样的涂装很容易给对手造成错觉,短时间内让敌人难以分析出看到的是什么目标、什么机型,以迟滞其决策和行动。

他还介绍道,还有的涂装是在真实的飞机背上或腹部画一架深色的小飞机,或在前机身的下方画个座舱盖,其目的是使敌人在目视条件下判断其距离时容易产生错觉,导致判断失误。

图说:匈牙利空军的米格-29战斗机,机腹的欺骗式座舱盖涂装样式

傅前哨称,歼-20目前的涂装有多种方案,到底哪种方案更好一些,需要经过试验检测。“到时候选择哪一种,只有通过大量的试飞、试验、对抗演练,才能最终确定,而且在不同的地域使用,可能选择的迷彩方案也不一样,这些需要进行相应的规范。”

我军目视隐身涂装后来居上

说起涂装,在军迷和网友间一直有声音诟病我国早期部分武器装备的涂装在美观性和科学性上有所欠缺,这其中又以我国曾经的主力机型,被誉为“空中美男子”的歼8-II为代表。近年来,有网友通过P图,将解放军的武器装备与美军装备互换了涂装,穿上了美军 “马甲”的我军武器装备,立刻看起来变得霸气外露,战斗力剧增。

链接:

http://mil.huanqiu.com/photo_china/2015-01/2758444.html(解放军装备换上美军涂装)

http://mil.huanqiu.com/gt/2015-01/2757977_6.html(美军装备换上解放军涂装)

图说:进行了F-15涂装的歼8-II和进行了歼8-II涂装的F-15

尽管这是网上好事者的玩笑之举,但此次“换装”无疑将这一问题进一步放大了:即为什么我军早期的武器,如歼8-II,在视觉效果上不如美军的武器那么威风、美观?

傅前哨对此解释称,我国过去在目视隐身这方面下功夫研究不够,与国外有差距,但现在已经赶上来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空军的歼-5、歼-6、歼-7均属于轻型战斗机,尺寸小、体积小,一般要到很近的距离内才能分辨清楚机型,再加上那时候的空空导弹技术落后,数量也比较少,因此,大部分的空战还是以近距离缠斗为主。“从我国国土防空作战情况看,目视隐身对当时空中的作战行动影响不算太大。”

王亚男称,我军刚装备歼8-II的时候,美军在涂装上其实也差不多,美海军的F-4的机身部分也是纯白的,机头的雷达罩部分也是深褐或者深绿色,这是因为当时对近距离交战的伪装强调的不多,技术上也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到了1990年海湾战争时期,美军的迷彩化开始呈现出一种标准的制式化状态,但我们还是延续过去的涂装,所以那时候中美战斗机的涂装看上去反差比较大。”

傅前哨则指出,随着空战实践的深入,我国对目视隐身开始重视了起来,后来的涂装从亮色向暗色进行演变。有关部门对某些机种、机型的迷彩涂装曾做过一些有益的探索,研究出了一些迷彩方案,并针对歼击机、轰炸机、强击机等不同的机种、机型制订了迷彩涂装的标准和规范。随着歼-10、歼-11等第三代战机的列装,我们在这一块的工作进一步加强,涂装颜色基本确定为与天空背景比较靠近的浅灰蓝。而进入隐身时代,国产的第四代战机就需要考虑多个频段、频谱的综合隐身效果了。

至于歼8-II涂装“不好看”的问题,两位专家均介绍道,现在的歼8-II系列飞机,已开始向目视隐身的方向进行调整了,已经有一线作战部队使用现代化迷彩的歼8-II了。

原标题:“黑丝带”变色的背后:军事专家谈歼20涂装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