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村民“二婚”办酒被村委会叫停:不要去帮忙也不要去送礼
02-24 16:32:06 来源: 上游新闻

四川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枇杷村一村民将在3月1日为儿子举办二婚酒,该村村民委员会及红白理事会2月23日贴出公告,指其行为违反该村《村规民约》之宴席规定:严禁举办二婚酒,要求广大村民不得参与他家帮忙,走人户送礼,若有违背将严肃查处。

2月24日,水宁寺镇党委书记欧明雄向上游记者证实(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公告内容属实,但用词不大准确,容易引起争议。他同时表示,水宁寺所在的四川东北地区,多地都有滥办酒席的风气,既给老百姓带来压力,也让政府部门较为头痛。

二婚酒不被允许,公告发到每家每户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事主张某某的儿子张某曾娶过一任妻子,当时未办理结婚手续,只办了酒宴两人便生活在一起,相处几年由于不合适又分手,“我儿子已经30岁了,现在有了新的结婚对象,亲朋好友想来祝贺一下,并不是为了收钱而办酒”,张某某说。

张某某此次为儿子办婚宴,被认为是办“二婚酒”,该行为属枇杷村的禁止之列。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规定,枇杷村党支书杨彬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枇杷村此前的风气不好,为了纯正风气,该村制定了详细的《村规民约》,内容涵盖多个方面,而对酒宴进行相应约束正是其中之一。

QQ图片20180224191321.jpg

枇杷村《村规民约》规定,房子酒、寿酒、结婚酒只能办一次。杨彬表示,这份村规民约不仅规定了哪些酒可以办,哪些酒不能办,而且还对酒席的菜品、规模、收受的礼金等作出相应规定,例如本村的当季蔬菜可以上酒桌,而反季节蔬菜则不行。

“修房要办房酒,甚至为祖宗立碑也要办碑酒”

琵琶村实行如此严格的酒席规定,背后有一定的社会原因。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四川东北地区办酒之风盛行,尤其年终岁节之时,各种酒席更是从不间断。曾有当地人士表示,春节前后几乎天天都有酒席,有时候一家人还要分别前往几处。

水宁寺镇党委书记欧明雄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除了正常的婚丧嫁娶酒席外,当地还有许多名目繁多的酒席。“当兵要办兵酒,修房要办房酒,生二胎也要办满月酒,甚至为祖宗立碑也要办碑酒。”

欧明雄说,当地很多人都会计算,今年吃了多少酒席,送出多少礼金,来年需要想个什么名目办酒把礼金收回来。“大家都办如果自己不办就会觉得吃了亏,这已经超越了事情本身,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百姓政府都希望制止不正之风

面对如此多的酒席,当地百姓看法如何?同属于四川东北地区的通江县,办酒之风同样盛行,当地居民张先生此前曾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家每年都会为酒席支出上万元,虽然经济上还能接受,但也感受一些压力,“大家都在办酒,风气就是这样,没法逃避也就只有加入”。

对于这种风气,水宁寺镇党委书记欧明雄表示,居民办酒都是自发行为,政府部门没法强行禁止,政府工作人员也曾多次讨论到底应该如何刹住这股风气,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想出一个大家即乐于接受又能起到有效作用的方法。他也希望媒体能多多关注这种现象,经过讨论后看是否能摸索出一个更好的办法。

当地曾用多种方式阻挡酒席泛滥之风

事实上,为了遏制酒席泛滥之风,四川东北地区多地都采取过不同措施。今年春节前夕,四川通江县民胜镇曾挂出标语反对过度办酒。民胜镇一位工作人曾向上游新闻表示,该镇除了悬挂标语外,还通过一些基层会议向下传达不要多度办酒,“尽管有些效果,但还需要长时间做工作”。

枇杷村在遏制酒席泛滥之风则走的相对长远,该村在2015年便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共11人组成,由村主任担任会长,专门对村民的酒宴行为进行监督。如有村民违规办酒,且不听劝阻,将会受到一系列处罚,包括5年内不能享受村一级别的福利,酒宴当天红白理事会成员还会在事主家附近劝阻村民参加酒宴等。

枇杷村党支书杨彬说,例如此次张某某办酒,村干部曾多次进行劝阻,还下达过告知书,但一直没有效果。村委会最后发出公告,并复印200多份,送到每户村民家中,“要让他丢一下面子,以便反思醒悟,起到一个教育的作用。”

律师观点:对滥办酒席用引导方式更妥

北京市大禹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长青表示,《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村规民约》涉及到村民的财产权利是无效的。村民之间的人情往来属于《民法》上的意思自治,只要不违背法律,每个人都有权处分自己的财产。不管是村民委员会还是红白理事会都没有相应的执法权力,即使通过约定的形式来干预村民的自治事项,也属不合法,同时也有悖论现代法治精神。

李长青认为,滥办酒席造成村民的负担加重,属于移风易俗的问题。这种情况不能强制,只能引导,政府方面可以采取一些柔性的办法,比如通过大喇叭、黑板报等采取宣传的方式引导。此外,还可从法律层面入手,比如环保角度、噪音角度、消防角度对这些活动进行相应限制,如果酒宴超出了相关法律规定,法律便可进行制约。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倪兆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