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董小姐”64岁了,依然不缺故事……
11-24 11:23:29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环球人物杂志消息,董小姐从来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2018年对董小姐来说,不是本命年,却同时卷进了与两个男人的纠葛。

其中一个的缘分始于5年前。那是个星光熠熠的双12晚上,董明珠和雷军同时获得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舞台上的两人意外结缘,立下5年之约的10亿赌局。当时,小米刚成立3年,雷军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只会三脚猫功夫的后生,反观格力电器(后简称格力)已经有22年的历史,营业额超过300亿,是小米的3倍左右。

董小姐怎么说好像都是稳赢的。

<span style=

赌约之后,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两人同时出现时,总是被主办方安排坐在一起。而且,人们也发现,格力和小米的业务越来越相似了:小米主打手机,2015年格力也发布了手机;格力重磅产品是空调,小米也推出了自己的空调。

明争暗斗这5年,两人都说不在乎赌约,但谁都没有真正放下过。

进入2018年,小米试水线下零售、拓展实体门店、研发智能家居,甚至和万科合作跨界房地产。到了7月份,雷军更是一举将小米上市,在赶超格力的跑道上一路高歌猛进。

可是,11月19日,最新的财报出来后,小米还是以508.46亿元的营收落后格力68.76亿元。眼见离今年的双12还剩不到20天的时间,要在这段时间内补齐近70亿的差距,小米估计还是会力不从心。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雷军来说,仅仅用了5年时间就让小米与格力站到了同一个舞台上竞技,不论赌约输赢,都是一场无悔之战了。

这边与雷军的结还没完全解开,那边,董小姐又被另一个男人深深刺痛了内心,这个人就是魏银仓。

比起和雷军的相爱相杀,魏银仓才是更让她痛彻心扉的男人。董魏二人从“情投意合”,到如今撕破脸皮,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

2016年,为了魏银仓,董小姐甚至颇为失态地在股东面前发飙了。当时,她不顾股东阻拦,携万达、京东等投资方押上悉数身家,执意投资名不见经传的银隆,这个她自称“就像长期埋在沙漠里的金子,我们要把它挖出来”的潜力股。

魏银仓创立的银隆,也因董明珠的强势“联姻”而声名大噪,一跃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独角兽”。

<span style=

但是双方的蜜月期持续不过半年,银隆就露出了短板。2017年,3万辆的销售目标,最终实现的结果是不到7000辆。到了2018年初,银隆资金链危机全面爆发,各地工厂停摆、查封,多家供应商起诉讨债。

面对这个烂摊子,董明珠和魏银仓两人自然少不了争吵。

2017年6月,两人一同出现在央视财经频道《对话》节目里,魏银仓的一句“尽力而为”让董明珠几乎现场翻脸,要知道,这个女人向来追求的都是全力以赴,是眼里不容沙子、是要做就做到极致。

价值观不符,注定分道扬镳,更有甚者,闹到鱼死网破。

魏银仓很快被撤销了银隆董事长的职位,之后,董明珠派遣自己在格力的干将全面接管了银隆。

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发函称,银隆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利益,涉及金额超过10亿元,目前公司已报案。当日中午,一度消失的魏银仓立即反击,表示“已经起诉她(董明珠)了”,并隔空叫骂:董明珠为个人私利,利用公司对大股东发难,实在用心恶毒,手段恶劣。

曾经看来志向相投、默契有加的两人,闹到这般田地,也是让人唏嘘。现在看来,董明珠即使从雷军那里赢来10个亿,也不定能补上魏银仓这边的窟窿了。

而男人的背叛还不是对她最致命的打击,更可怕的是被自己一手打下的天下“背叛”。

对于董明珠来说,本来今年最应该上心的事情应该是在格力的连任问题上。但在她与银隆纠纷爆发之时,格力似乎已经下定决心要与董明珠留下的这个烂摊子撇清关系,“投资银隆是董明珠个人财务投资。这属于别人公司内部纠纷,与我们无关”。

一句“别人的公司”,似把董明珠推到了八丈远的位置。要知道董明珠可是大半辈子都与格力休戚与共的。

1954年,董小姐出生在南京一个普通人家,兄弟姐妹7人,她最小。后来她考上了安徽省芜湖干部教育学院统计学专业。毕业回到南京,她就在一家化工研究所做行政管理工作,接着就如其他女人一般,结婚生子。本以为人生不再有波澜。结果就在1984年,平稳向前的生活来了个急刹车:丈夫突然去世,留下了两岁的儿子。董明珠开始了一个人撑起一个家的生活。

1990年,已经36岁的董明珠不安于现状,决然离开本是富庶之地的家乡南京,南下珠海,加入格力。当时,她或许并没意识到,这里将成为她为之奋斗一生的地方。

在格力,她从最基层员工做起,第二年就把格力在安徽的销售额提高到了1600万元,相当于公司1/8的业绩。那时,南京格力市场还几乎是空白,她又被调到南京,一年就把个人销售额做到了3600多万。

1994年,格力曾遭遇一场严重的危机,公司的销售人员突然“集体辞职”。董明珠经受住了诱惑,坚持留在格力,临危受命被全票推选为公司经营部部长。

在1996年空调业凉夏血战中,已升为销售经理的董明珠宁可让出市场也不降价,带领23名营销业务员奋力迎战,一举反超当时的头牌春兰。

此后的10余年,格力产销量、营收、市场占有率均占据行业头把交椅。

而董明珠也顺势坐上了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的位子,还正式出任格力电器的母公司——格力集团的董事长。从基层业务员到公司一把手,她仅仅用了17年。

董明珠2004年资料图片。

董明珠加入格力时,格力还是一家投产不久、年产能约2万台的国营空调厂,只能做空调组装,而今在这个行业,格力已经做到全国第一。可以说,董明珠这个名字几乎可以和格力划上等号了。

同事评价董明珠“说话铿锵有力,做事雷厉风行”,对手说她“走过的路都长不出草来”。在外界印象中,董明珠的一举一动都离不开“格力”二字,公司内部评价她是“工作狂”“狠得六亲不认”,她自己则说“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

某种程度上,直言快语也成就了“董明珠”这个品牌。

别看董小姐脾气急,爱意气用事,但跟着董小姐干也常常有些意想不到的惊喜。比如,“员工人均年终奖1万以上加送格力手机”,“要让格力8万员工每人有两室一厅的房子”。

掏心掏肺付出,但格力电器仍然不属于董明珠。目前董小姐在格力电器仅占0.74%的股份,珠海国资委100%持有的格力集团占据18.22%的控股地位。

去年,她又被免去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仅仅继续作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

其实在格力电器,董小姐作为董事长的这个任期是从2012年5月25日至2018年5月31日。即便换届大会已一延再延,可董小姐已经64岁了,也就是说,她能不能继续执掌格力电器都是个不小的疑问。

但董小姐就是这样一个死心塌地的人,即使这次的银隆事件,她也绝对是出于对格力的深爱,急于打破公司发展的天花板,才想到了转战新能源的造车梦。没成想自己一朝看走眼,所托非人了。

格力手机开机画面是董明珠的照片和寄语。

虽然我们一口一个董小姐,但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个所谓的“董小姐”几乎要和他们的外婆一个年纪了。不论她看男人的眼光,还是在格力广告中用自己的大幅照片,甚至坚持使用的格力手机开机画面,在那些年轻人眼里,也许都已变得可笑。

但董小姐如果在意别人的眼光就不是董小姐了。她有着自己的信仰,对事业的执着、对成败的不服输、对格力发自肺腑的热爱,这些都是她信奉的东西。而她的那些商界传说也都是真刀真枪打下来的。在她眼里,未来,还大有可为。

希望这一年的董小姐,只是被“青春”撞了一下腰,64岁,远没有到她的人生巅峰。

原标题:“董小姐”64岁了,依然不缺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