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8科技领域人才吸引力报告》:金融行业平均年薪最高,互联网行业人才需求最大
11-24 09:08:28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3日,国内精英职业发展平台猎聘主办的2018“非凡雇主”全国巡演重庆站举行。现场揭晓猎聘2018重庆、贵州“非凡雇主”获奖企业名单。同时,巡演重庆站还公布了《2018科技领域人才吸引力报告》,围绕中国科技发展、科技领域人才求职趋势、科技人才保留、科技人才对科技公司认知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

 

互联网行业有较大人才吸纳空间

报告研究了猎聘平台4500万+中高端职场人样本,研究地域涵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研究时段以 2018年三季度为主,最远可追溯到2016年。

猎聘西区政企海外部部长曹婧针在解读报告时表示,男性科技人才更自我,需要靠个人空间和不断学习来推动积极工作;女性科技人才在工作中则更在意他人评价,希望被信任和认可。

报告显示,2018年三季度,全国各行业人才需求占比排名前五的行业依次是互联网、房地产、金融、机械制造、电子通信。而全国各行业人才供给占比排名前五的行业依次为互联网、房地产、机械制造、金融、消费品。

5.jpeg

对比来看,互联网行业仍然处于供需两旺的状态,领跑其他行业,具备更大的人才吸纳空间。2018年,全国楼市经过了多轮调控,房价总体稳定,房地产行业供求基本平衡。金融行业受到了外界影响和P2P爆雷的冲击,其人才供需占比仍然名列前茅,具有很强的自愈能力。

 

有金融从业经验者薪资领跑

在2018年三季度全国各行业的平均年薪排名中,金融行业最高,为22.10万元;其次是互联网行业,为20.96万元。房地产行业薪资跟互联网行业差距较小,位居第三,为20.14万元。

6.jpeg

2018年全国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平均年薪起薪以互联网行业为最高,达到9.87万元;其次是金融,为9.75万元,排名第三的是电子通信行业,起薪为9.2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应届生2018年的起薪均高于前两年,不同行业的起薪都出现了涨幅,这表明企业雇主对应届生越来越接纳,越来越重视,应届生的身价水涨船高,社会对新生代人才的价值更加认可。

 

互联网行业最能留住人才

从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各大行业人才净流入率来看,没出现人才净流出的行业只有四个:互联网、房地产、制药医疗、能源化工。

从这四个行业的功能来看,互联网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房地产为人提供栖居、办公、休闲等活动场所,制药医疗关系到人的健康、寿命和生活品质;能源化工助力于更环保低碳节能的生活方式,这些都跟大健康产业有关,可持续性发展较强,更容易留住人才。

1.jpeg

从2018前三季度全国区域人才净流入率排名前二十城市来看,排名第一的是杭州,宁波紧随其后。长沙、贵阳、成都分别排名第三、第四、第五。

 

3.jpeg

P2P从业者最想去京东、腾讯、头条

报告还显示,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分析了2018年7月爆雷的45家P2P公司从业人员的流向,发现有63.64%的从业者跳槽去了P2P公司,36.36%的从业者离开了这个行业。

从今年7月爆雷的45家P2P公司从业者截至今年8月的求职行为来看,90.50%的人修改过简历,投递简历最多的十大公司都是知名公司,其中位居前三的是京东、腾讯、今日头条。然而,现实总是跟理想有差距,最终超六成的人还是留在了P2P领域,只有近四成人真正离开。

由于P2P企业爆雷深刻波及金融行业。2017年7月到2018年9月,15个月内,金融行业人才从紧缺到过剩,表明该行业从业者找工作难度加大。

 

长安民生物流获“非凡雇主”奖

本次活动还揭晓了猎聘2018重庆“非凡雇主”获奖企业名单。其中,获得猎聘2018重庆“新锐非凡雇主”的企业是: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东软集团重庆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

猎聘“非凡雇主”活动于2015年开始举办,今年迎来第四届。据了解,猎聘2018“非凡雇主”全国巡演已走过青岛、北京、西安、南京、郑州、成都、武汉等地,未来巡演活动还将继续覆盖深圳、大连、广州、上海等重要城市。除此之外,猎聘还将在12月份举办“非凡之夜暨全国年度非凡雇主颁奖盛典”。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