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天猫大数据:女性用户比男性更爱买书充电
11-23 19:17:58 来源:上游新闻

2018年已显示余额不足,年初定的小目标都完成了吗?然而,不少人却忙着为自己、为家人“充电”,精神消费成为国人迎接新一年到来的趋势之一。

数据显示,在天猫双11当天的买买买中,其中有近一千万人是在买书。北、上、广、深、杭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用户是阅读的主力军,其中女性用户占比近六成,这说明了女生们除了买包化妆玩自拍,买起书来也是毫不手软。

QQ图片20181123190837.jpg

从年龄分布上看,20-35岁的年轻人买走了天猫上一半以上的书,占55%,36岁-45岁的中年群体买走近三成,不少60岁以上的老年人也爱读书,虽然不多但也有2%的份额。

从剁手力度看,最爱读书的城市是上海、北京、杭州、深圳。

最文艺的城市当属北京、上海、成都,《月亮与六便士》、《平凡的世界》、《活着》深受大家喜爱,位居文艺社科单品销售top3。

作为全国高校的主要聚集地,上海、广州、武汉、南京四地的大学生在考考考的路上也是停不下来。其购买的考试类书籍主要集中在应对会计师考试、教师资格证、公务员和司法考试,如《东奥初级会计》、《中公教师资格证考试》、《注册会计师考试》、《粉笔国家公务员考试用书》、《瑞达法考学习包》等。

80、90后妈妈,对于下一代的培养也是不遗余力。《床边的小豆豆》、《我们的身体》、《猜猜我有多爱你》位居童书销售top3。特别在家庭教育方面,家长也开始越来越重视原汁原味的英语教育,原版书在天猫上呈现爆发,其中《牛津阅读树系列》、《甜心英语》、《哈利波特》卖的最好。

在数字化阅读、碎片式阅读盛行的时代,不少人的阅读习惯也发生了巨大转变,数字阅读势不可挡。天猫双11当天,电子书订单量达到530万。电子阅读器90后年轻群体占比60%以上,其中上海、北京、杭州三地购买最多。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