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31省份“经济对房地产依赖度”排名:这个地方最高
11-24 00:09:30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4日电,前三季度31省份GDP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悉数出炉,各地经济对房地产依赖程度如何呢?

房地产开发投资TOP 5 东部省份占4个

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83442亿元,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8665亿元,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18%。

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排名前五的省份投资总额约占全国投资总额的42%。从各省数据来看,广东省房地产开发投资以10295亿元位居首位,也是唯一的破万亿省份,紧随其后的四个省份分别是江苏、浙江、山东和河南。

琼皖渝经济对房地产依赖度高

“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被视为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增长对房地产投资依赖度的指标。比重越高,说明经济对房地产投资依赖程度越严重。

2018年前三季度31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排名中,海南省占比达到了34%,高居榜首。安徽省22%次之,重庆市21%排第三,其余大多数省份比重都在10-15%之间。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2017年前三季度31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前三名与今年相同,也是海南、安徽、重庆。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海南、安徽、重庆占比高与此三省的招商力度大有关系,也和具体的产业导入有关。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专访时表示,海南是旅游大省,旅游产业具有季节性,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当下全国热衷的房产投资地。安徽、重庆则属于人口外流省份,核心来看还是和各省的产业结构有关系。

与房地产开发投资排名情况不同,“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排名前五的省份分别为海南、安徽、重庆、云南、浙江。东部省份只占两个。而占比低于10%的省份,分别是山东、山西、吉林、新疆、黑龙江、内蒙古和西藏。因高房价备受关注的上海、北京占比分别为12%和11.9%。

北京明确在近5年内建设租赁住房50万套,上海表示计划到2020年基本形成符合市情、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其中新增租赁住房约70万套。

张大伟认为,北京、上海等 “租赁试点城市”纷纷加大住房租赁用地的供应规模,此举必会带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速。张大伟补充道,北京、上海两地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近期可能会提高一些,长期来看应会下降。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与张大伟的观点不谋而合,谢逸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北京、上海已进入到城市更新、改造阶段,老城区改造会带来大量的投资建设,另外,随着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共有产权住房的推进,北京、上海房地产投资开发可能会逐渐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前三季度东北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3725亿元,同比增长16.5%。虽然增长率位居四大区域之首,但是东北地区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均处在倒数位置。张大伟表示,东北三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低,主要与房价绝对值相对比较低有关系。本质上还是与各区域内省份的产业结构有密切联系。

楼盘。中新经纬 贾亦夫 摄

海南经济“去房地产化”力度大

为了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海南对房地产调控可谓是不遗余力,限购、限售、限价、限贷,各地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重点打击包括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海南停止中部四个生态敏感地区外销型房地产开发,一线海岸线用地已不允许搞商品住宅。

根据海南统计局数据显示,海南三季度 “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 同比从44%下降到34%,严跃进称,海南省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下降符合预期,是地方政府调控的结果,后续要对滨海用地继续把控。

尽管比重下降,但张大伟并不认为海南省经济短期内可以完全甩开房地产的依赖。张大伟表示,海南省新的概念还未完全落地,更需要做的是引进产业,相关利好政策要在产业落地方面更实际、更坚决一点,现在来看,尚需比较长的时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