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涉嫌骗取医疗保障基金 我市213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暂停结算
11-23 19:25:10 来源:上游新闻

今(23)日,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发布消息,年底前重庆将集中实施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截至到10月底,因为医保结算违规,全市有213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暂停结算和解除定点协议,另外有5个骗保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首次集中打击医保乱象

据悉,这是重庆市医疗保障局组建以来,首次集中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行动组建了6个专项检查组。重点检查有案不查/查处不力和举报投诉问题较多的区县,重点核查国家医保局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问题线索和直接收到的举报举报。自从国家医保局公布全国医保违规举报电话后,重庆医保局最新已收到13条举报,涉及到万州、涪陵、江北、九龙坡、开州、石柱等11个区县,举报内容涉及到医媒拉客、虚增费用等。目前重庆医保年诊疗次数达到了2340多万人次,医保基金收支已接近红线,为此,这次集中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将实行多部门联合,针对违规医疗机构、违规定点药店和参保人,打击骗保的重点会有所差异。


213家机构药店被解除定点协议

开州区任红霞妇产医院和开州区儿童福利院附属医院,是这次被取消医保定点结算协议的两家医疗机构,两家医院均是通过降低入院指征的方式来恶意骗取医保基金,也就是不该住院的病人都让住院,而且病人住院后,还故意延长病人住院天数、虚增药品和检查项目,一共骗取的医保基金接近26万,涉案人员多达16人。

同时,市医保局还将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大对医保基金的监管,针对定点医药机构欺诈骗保行为实行零容忍,将采取拒付费用、暂停结算、终止协议、行政处罚等方式处理,涉嫌犯罪的,移动司法机关。 截止到今年10月底,重庆集中实施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检查定点医药机构4973家,查实违规案例数2737例,追回违规费用1207万,其中有56家定点医疗机构和148家定点药店,因违规被暂停医保网络结算,有2家定点医疗机构和7家定点药店,共213家被解除定点协议,另外还有5件涉嫌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案件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即日起,市医保局将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和各传统媒体,广泛发布重庆各地医保骗保举报电话。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