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按下科技创新快进键,打造校地合作升级版
11-23 19:17:41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1123192206.jpg

北碚区校地合作再发力,按下科技创新快进键。

5月31日,西南大学与北碚区校地合作再结硕果,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挂牌。据了解,今年校地合作进程持续加速,除了已经挂牌的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外,还有三大项目正在同时推进中,包括:打造环西南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共建北碚国家柑桔公园以及推动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简称,大科园)提档升级。

打造产业技术研究院

downLoad-20181123192134.jpg

走进北碚天生街道,到处都可以看到校地合作带来的变化。

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从动议到授牌,仅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

西南大学校地合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将通过组织西南大学甚至全市、全国的相关科研课题及成果,与北碚的产业相结合,重点将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生物科技、现代农业、食品、文化创意等领域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

目前,相关人才、项目的筛选正在进行中。

打造环西南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

downLoad-20181123192232.jpg

为激发创新活力,北碚区正联合西南大学,加快以生物技术、文化创意等产业为重点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建设。

区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创新创业生态圈将环绕整个西南大学,总共有5公里左右。以新房子文化创意街区、天生丽街商圈、亿达创智广场等区域为重点,积极引进和培育新业态,做实做大智力增值型经济。

该生态圈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以科技创新为主题,主要服务西南大学师生,鼓励师生。包括西南大学新建的出版大楼在内,以后都将是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地。

同时,西大周边还在进行商业业态优化调整、市政及交通基础设施改善、环境综合整治,未来将为创新创业营造一个好的环境氛围。

比如,在这个范围内的天生丽街商圈,就将进行提档升级。

据了解,北碚天生丽街商圈位于西南大学二、三号门中间,与轨道交通6号线站点无缝连接,商业营业面积5万平方米。

北碚区天生街道组织委员王美静表示,天生丽街商业街开街比较早,将在现有的商业基础上,进行全新的软硬件环境改造和提升,将来的天生丽街,配合创新创业生态圈建设和定位,主要规划为新商业文创融合商业街,有新商业,也有创客空间,是一个富有校地特色、极具创意和时尚风格的慢生活街区。

打造全市首个国家柑桔公园

北碚区依托柑桔研究所的学科、资源优势,与西南大学联合打造国家柑桔公园。

该公园将按照“园所合一”模式,结合北碚国家区域性柑桔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打造成为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科普培训、示范推广、创业孵化、休闲观光、乡建文化、生态屏障等功能于一体的主题公园。

西南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公园占地2000亩左右,目前公园基础设施、人文景观等各项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打造校地合作升级版

此外,北碚区还推动大科园与国内知名孵化运营商互动联营,提升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引导大科园向专业化、链条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按照计划,北碚区将规划300亩用地与学校共同打造校地合作科技成果转化集聚示范基地,引进一批科研单位和高新技术企业,支持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创业中心内相对成熟的项目产业化。

大学因城而立,城市因校而兴。在11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西南大学有大半的时间在北碚。长期以来,校地双方在教育、人才、科技、文化等方面开展了广泛而卓有成效的合作。

近年来,校地双方紧密结合西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北碚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高规格、全方位、大力度的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资源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校地合作得到了全面深化和提升。特别是今年,双方共同成立了深化校地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5次联席会议,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定期互访、合作协调和工作对接等机制,一系列合作事项得以有序推进。

下一步校地双方将继续围绕“建好四个平台、做实四个支撑、抓好两项示范”,在合作广度、深度、进度方面不断寻求突破,创造更大辉煌。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张皓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