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俄外长:俄前特工“中毒”案样本含北约毒剂
04-15 18:5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4月14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4日在莫斯科说,俄方通过秘密渠道获得的信息显示,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禁化武组织)所提取分析的俄前特工“中毒”案样本含有北约国家使用的失能性毒剂“毕兹”。

拉夫罗夫在俄非官方社团“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举办的研讨会上说,英国和禁化武组织以俄前特工斯克里帕尔“中毒”案样本涉密为由,拒绝向俄方提供样本详情,但俄方日前通过秘密渠道得知了样本成分。

据拉夫罗夫介绍,禁化武组织称其专家在案发现场提取了含有毒物的样本,该组织随后将这一样本转交给位于瑞士施皮茨市的“放射、化学与细菌学研究中心”进行检测。

拉夫罗夫说,这家瑞士研究机构于3月27日完成检测后向禁化武组织报告说,“样本中含有残留的失能性毒剂‘毕兹’及其制作原料。‘毕兹’属于具有神经麻痹作用的二级化学武器,它能使人暂时性昏迷。‘毕兹’在投放30分钟至60分钟后会毒性发作,所产生的人体中毒效果会持续4天。这种毒剂的配方由美国、英国和其他北约国家军方掌握,苏联和俄罗斯没有研制和储存过有这种功能的毒剂”。

拉夫罗夫说,俄前特工和他的女儿康复过程符合“毕兹”中毒后的恢复进展。然而,禁化武组织本月12日发布的“中毒”案调查结论中对瑞士专家上报的“毕兹”只字未提。俄方不明白的是,为何关于“毕兹”的这些具有颠覆结论性的信息被最终忽略。

禁化武组织12日发布公报称,该组织已完成英国索尔兹伯里神经毒剂事件相关样本分析,确认了英国政府的分析结果。英国政府此前认定,这一事件中使用的是军用级别化学毒剂“诺维乔克”。但是,公报并未指出化学毒剂的名称和结构,只表示该组织呈交给所有缔约国的非公开报告中包含相关信息。

俄前特工“中毒”事件引发美欧和俄罗斯之间自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外交战”。美英法德等国家集体驱逐超过150名俄罗斯外交人员,引发俄方采取了对等行动。

原标题:俄外长说俄前特工“中毒”案样本含北约失能性毒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