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种鱼是国家二级珍稀保护鱼类 两男子非法捕捞被采取强制措施
04-15 15:08: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761478_副本.jpg

△男子捕捞的长江野生鱼。警方供图

att_761479_副本.jpg

△男子捕捞的胭脂鱼。警方供图

12日凌晨,一男一女在长江万州城区段非法捕捞水产品,被长江航运公安局万州分局万州派出所民警现场抓获。经万州区渔政部门认定,在非法捕捞的水产品中,有两条胭脂鱼,属国家二级珍稀保护鱼类。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据悉,这是长江渝东段水域内首例因涉嫌非法捕猎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而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案例。

当天凌晨4时,由长江航运公安局万州分局万州派出所民警在江边重点地段巡逻。“江面有灯光,可能有人电鱼。”当民警巡查至万州长江二桥附近江段时,发现漆黑的江面上,似乎反射出灯光。民警下车沿江查看,发现在下方的江边,一名男子正在拉网,一女子拎着水桶紧随其后。民警紧盯嫌疑人动向,沿岸布控,凌晨五点左右,将两人控制。当场逮获刺网、头灯、水桶等作案工具。 经检查,水桶中有长江野生6类鱼种近20公斤,其中大多数为江团、武昌鱼等常见鱼类。 在清点登记鱼类品种时,民警发现两条重约3.7千克的死鱼,形似国家二级珍稀保护鱼类——胭脂鱼。经渔政部门专家初步鉴定,该鱼确系胭脂鱼。“胭脂鱼对野生水环境的依赖度特别高,捞出长江必死无疑。”民警介绍。目前,李某和姜某已被长江航运公安局万州分局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新闻多一点>>

胭脂鱼,又名黄排、血排、粉排、火烧鳊、木叶盘、红鱼、紫鳊、燕雀鱼、火排、中国帆鳍吸鱼等,生长于中国长江水系、卵生动物,在水族箱环境中还没有过成功的繁育。其体型奇特,色彩鲜明,尤其幼鱼体形别致,色彩绚丽,游动文静,被人们荣称为“ 一帆风顺”,在东南亚享有“亚洲美人鱼”的美称。是中国特有的淡水珍稀物种。 胭脂鱼早期分布十分广泛,长江流域大多地区都可见到,是著名的高级食用鱼类,由于人为滥捕导致数量下降,通过科学繁殖放流已使种群数量稳定回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