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露天烧烤污染、侵占城市道路、市容环卫……以后都归这个新机构管
04-15 16:48: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13日,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举行揭牌仪式。

重庆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市城管执法局局长谢礼国,市城管委副主任、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队长卢鹏飞一起为总队揭牌。

新机构、新形象、新作为,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揭牌,标志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新生力量正式亮相执法。

10项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有关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依法接受委托集中行使市级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范围内的行政处罚权及相应的行政强制措施。

二、承担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城市供水排水、园林绿化、风景名胜方面市直管及跨区域的各项行政处罚及相应的行政强制职能。

三、承担环境保护管理方面市直管及跨区域的露天烧烤污染、城市焚烧沥青塑料垃圾等烟尘和恶臭污染、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烟尘污染的行政处罚及相应的行政强制职能。

四、承担工商管理方面市直管及跨区域的户外公共场所无照经营、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的行政处罚及相应的行政强制职能。

五、承担交通管理方面市直管及跨区域的侵占城市道路的行政处罚及相应的行政强制职能。

六、承担水务管理方面市直管及跨区域的向城市河道倾倒废弃物和垃圾的行政处罚及相应的行政强制职能。

七、承担食品药品监管方面市直管及跨区域的户外公共场所食品销售和餐饮摊点无证经营的行政处罚及相应的行政强制职能。

八、负责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重大复杂违法违规案件查处。

九、负责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纠察工作,承办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和重大执法活动。

十、组织推进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

五大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设5个内设机构。

(一)综合处。承担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日常工作;承办目标考核、保密、信访、财务及后勤保障等工作;承担城管执法信息化平台的运用工作。

(二)政治处。承担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工作;承办组织人事、宣传教育和职工培训工作;承担精神文明建设、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工作。

(三)法制处。承担执法业务规范和制度建设工作,承办相关法律事务;负责案件办理情况的监督审查;承担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纠察工作;承办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和重大执法活动;承办重大复杂违法违规案件的督办;承办行政执法文书的制发、审核、回收和执法档案管理工作。

(四)市政公用设施执法支队。承担市直管道路、桥梁(隧道、涵洞)、供水、排水、供热、照明等市政设施和市直管停车场、侵占城市道路的行政处罚及相应的行政强制职能;依法查处跨区域及重大复杂案件;参与联合联动执法。

(五)市容园林绿化执法支队。承担市直管范围的园林绿化、风景名胜区和市容环境秩序、餐厨垃圾、城市水域垃圾、露天烧烤污染、城市焚烧沥青塑料垃圾等烟尘和恶臭污染、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烟尘污染、向城市河道倾倒废弃物和垃圾、户外公共场所无照经营、违规设置户外广告、户外公共场所食品销售和餐饮摊点无证经营等行政处罚及相应的行政强制职能;依法查处跨区域及重大复杂案件;参与联合联动执法。

解读:

七队合一 新增9项行政处罚权

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成立后,将给城市管理带来怎样的改变?

市城管委副主任、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队长卢鹏飞详细解读了总队成立的目的,以及未来的工作重点。

新机构是如何组建的?

卢鹏飞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理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实现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根据《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机构编制方案》,撤销重庆市市政管理监察总队和挂牌的市政设施管理监察支队、城市供水节水管理监察支队、环境卫生管理监察支队、路灯管理监察支队、路桥收费管理监察支队,以及重庆市风景园林绿化执法队,组建了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为重庆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管理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

总队成立后新增了哪些职能?

“总队成立后,我们在执法时,将是跨部门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只在一个部门内。”卢鹏飞说。

与以前相比,总队成立后,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的范围新增了环境保护、交通管理、工商管理、食品药品管理、水务管理等5个方面的9项行政处罚权。

为什么会新增这些行政处罚权?

“这是基于这些行政处罚权,都是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领域经常遇到的事情,是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也是适合于由一支行政执法队伍行使的行政处罚权。”卢鹏飞说,新增的这些行政处罚权,都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切便于统一执法的执法事项。

比如,对露天烧烤、露天焚烧污染的查处,以前是由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来行使的。总队在进行机构编制时,就把露天烧烤、露天焚烧污染的行政处罚权,和相应的行政强制权,调整为城市管理机构来行使,这样就有利于及时回应市民投诉,有利于执法机构明确职责,快速开展行动,解决问题。

卢鹏飞说,像这样的案例,在这次改革中还有很多。总队成立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将更加高效,在短时间内迅速解决问题。

总队与主城各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以及市级相关部门如何分工、协作?

依据主要职责,合理划分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与主城各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的执法权限和范围。

总队主要承担主城区城市管理领域市直管和跨区域及重大复杂案件的查处,按照重心下沉、属地管理的要求,其余执法职能均由主城各区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承担。具体以权力清单的方式予以明确。

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要加强对规划、建设部门所属执法机构涉及城市管理领域执法工作的统筹协调,加强与环保、工商、交通、水务、食品药品监管等领域相关执法机构的协作配合,建立与公安联合执法保障工作机制,协商解决执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文/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