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为何借鉴八十四年前的探索经验,新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
05-24 08:22: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5月23日)下午召开。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习近平5月2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他强调,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要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全国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这是继官方公布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消息后,这一机构首次亮相。

微信图片_20180523223816.jpg

党的最高领导人任委员会主任

新组建的中央审计委员会,是此次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6个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性质的委员会之一。另5个分别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央财经委员会、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

今年3月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就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做出介绍。方案称,这一机构的设置,是为了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设在审计署。

按照方案规划,中央审计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在审计领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方针政策,审议审计监督重大政策和改革方案,审议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审议决策审计监督其他重大事项等。

官方报道显示,今天下午召开的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领导架构亮相: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亲自出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赵乐际,任委员会副主任

此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央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2018年省部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计划》等文件。

按照惯例,《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将于6月份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时隔84年再次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

察时局了解到,在党的历史上,“中央审计委员会”在1934年曾有尝试。

建党初期,1933年9月苏区中央政府成立了审计委员会,由中央人民委员会直接领导,独立于财政委员会之外,监督检查各项财政收支的执行情况。

次年,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苏维埃组织法》,对苏区审计体制进行改革:提高审计机构的地位和权威,规定中央审计委员会直接由中央执行委员会领导,与中央人民委员会、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临时最高法院并列,其成员由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委任。还制定颁布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审计条例》,以法律形式确定苏区审计的基本性质、地位、任务、职权、程序、方法等。

察时局了解到,1934年担任首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的,是广东青年运动先驱阮啸仙

阮啸仙.jpg

(阮啸仙,资料图)

有业内人士向察时局指出,建党初期便将审计监督置于“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同等重要位置,是对接受监督、保持自身廉洁的高度重视,“也可以说,接受监督、保持自身廉洁是中国共产党的基因。”

公开资料显示,随着中央审计委员会的监督和推进,苏维埃政府被评价为“空前的真正的廉洁政府”。

今年新组建的“中央审计委员会”,由党的最高领导人亲自任主任,规格更高于此前

从财政资金“守护者”到承担更多职责

高规格的中央审计委员会,将给审计监督带来哪些变化?

察时局关注到,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了国家审计的定位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审计机关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

同时,中央审计委员会也将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为审计工作提供有力指导。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会议还对其他部门接受审计监督、做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配合审计工作,提出非常明确的要求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要求中央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更要带头接受审计监督。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及时、准确、完整地提供同本单位本系统履行职责相关的资料和电子数据,不得制定限制向审计机关提供资料和电子数据的规定,已经制定的要坚决废止。对有意设置障碍、推诿拖延的,要进行批评和通报;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审计机关要严格遵守纪律,对违反纪律规定的要严肃查处。

有专家向察时局谈到,十八大以来,审计不仅扮演财政资金“守护者”的角色,还越来越多地承担中央交付的“新任务”:“急难险重”的任务比如2013年对全国政府地方债的摸家底;“开创性”的任务比如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探索对领导干部的自然资产资源离任审计等。“可以预期的是,接下来审计监督的重心将更围绕中央决策,监督的力度也有望更强。”

“将贯通党内监督、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作用”

察时局关注到,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的消息发布后,也有多位专家撰文发表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将其称作“我国现代审计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必将推动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高培勇认为,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的客观需要,是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必然安排,有助于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他在撰文中谈到,从中央审计委员会的职责定位来看,强化党对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的领导,将起到贯通党内监督、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作用,有助于解决原有审计监督覆盖范围过窄、监督独立性权威性不够强、体制机制不畅等突出问题,从而增强监督合力

“这对于强化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审计组织协调、审计结果利用、审计整改,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也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高培勇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秦荣生也认为,成立中央审计委员会有助于更好地执行审计监督任务、推动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党的领导既是中央审计委员会存在的前提,更是审计委员会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党指挥一切,唯有在党的领导之下,审计才能独立行使权力,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进行审计监督,充分发挥作用。”秦荣生称。 南都记者 程姝雯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为何借鉴八十四年前的探索经验,新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