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能泡酒能炖汤?这种神奇的植物还能做成面膜敷脸上
06-15 18:44:43 来源:上游新闻

1111111_副本.jpg

“天下枸杞出宁夏,中宁枸杞甲天下。”作为宁夏一张闻名于世的红色名片——枸杞,因其保肝、抗疲劳、降血压等功效而备受欢迎。可你知道吗?在中宁县,枸杞产业已经迈入精细化和深加工发展阶段。6月15日,参加“砥砺奋进六十年——全国主流媒体宁夏行”的上游新闻记者通过实地采访,对枸杞之乡多了另一番认识。

“从鲜果到成品,我们的枸杞淘汰率在35%左右,为的就是保证产品的品质。”位于中宁县枸杞红柳沟小产区的玺赞生态枸杞庄园负责人介绍,经过五年建设,该庄园开发面积已达万余亩,枸杞种植面积近7000亩,以绿色和有机种植枸杞为主,在宁夏乃至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独具优势的标准化庄园枸杞生产基地。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基地种植的枸杞,一年可收获13茬左右,亩产量在650斤左右,最多时,仅仅种植基地的摘果工人,就可高达2000多人,收获季,基地每天可生产成品10余吨,除在国内备受欢迎,产品还远销英国、美国、日本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2222222222_副本.jpg

“为了保证产品可以开袋即食,我们有一套严格的生产流水线和检测标准。”加工车间现场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鲜果从种植基地采摘完毕后,将运送到相隔几百米外的加工车间,第一道工序就是洗选,然后进入烘干、除尘、金属检测等环节,最后在不用人工触碰的情况下包装出厂,以保证其品质和洁净度。

据了解,由于该基地采用绿色和有机方式种植枸杞,又采取精细化加工手段,因此其产品市场价格普遍高于一般散户所种植的枸杞,平均价格在80~120元/斤,尽管如此,市场反馈仍是供不应求,除了线下订单,电商平台订单也是络绎不绝。

33333333_副本.jpg

除了精细化生产和加工,通过科技手段让枸杞变得“高大上”,在中宁县这一枸杞之乡,也开始逐渐盛行起来。在宁夏天仁枸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游新闻记者就了解到,其联合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利用枸杞提炼枸杞糖肽的科研成果转化。

4444444_副本.jpg

“一吨枸杞鲜果,仅能提取制成枸杞糖肽10多公斤,而枸杞糖肽除了制成各类片剂,还能做成护肤面膜和眼膜等产品,可谓用途广泛。”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枸杞糖肽是从枸杞子中分离、提取得到的一种糖复合物,现代药理学已充分证实了枸杞糖肽能够显著提高机体免疫功能,能强烈抑制脂质过氧化,以及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据了解,该公司通过买断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这一专利成果,在中宁县新水生物工业园建设了一座占地57亩的加工厂,打造出一条年产40吨枸杞糖肽及其系列产品的生产线,达产达效后,将可创造产值上百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