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背上的小板凳、手里的拉杆箱、热腾腾的方便面……有一种味道挣不脱逃不过,它的名字叫乡愁
01-24 11:25:59 来源:都市热报

1月21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大幕。连日来,记者走访重庆北站南北广场、重庆西站等地发现,从以往“火车出行”变成 “高铁出行”;从“排队抢票”变成“手机购票”;从“蛇皮口袋”变成“拉杆箱”……春运在变,但不便的是那份乡愁,那颗团圆的心。

袁开桥父子 

变:行李提前快递 1月22日早上10点半,重庆西站出站口,袁开桥焦急地等待着,不时拿出手机用微信说着什么。不远处,一名中年男子走了出来,手里提着一件粉色小太阳取暖器,但身上只有一小包行李。 记者上前询问得知,中年男子是袁开桥的爸爸,刚从河北邢台坐了20个小时的火车回到重庆,“我的行李几天前已经快递回来了。”袁爸爸说,想到春运要长途出行,随身携带大包小包不方便,所以提前就寄了快递,“现在快递方便了,行李自然也就轻了,人也轻松多了。”袁爸爸说,寄快递是儿子的主意,包括网上购票也是儿子教会他的。 

不变:什么东西都往家里带 尽管没带太多行李,但老袁手上却拿着一个粉红色的小太阳取暖器,“听说重庆天气很冷,就专门从打工的地方带了回来,反正是打空手,随手拿一个也不耽误事。” 看到爸爸手里的取暖器,袁开桥也很惊讶,赶紧接了过来。“父亲还跟十几年前出去打工那会一样,非常节俭,恨不得什么东西都往家里带一点。”袁开桥说。

农民工刘丰全一家 

变:可选的车次比以往要多 1月22日上午10点,重庆西站出站口,刘丰全背着一大布袋行李,左手提着新买的电视机,妻子牵着两个女儿跟在身后,背包上挂的4张小板凳很是惹眼。尽管刚刚坐了18个小时的火车,但两个女儿似乎不感觉疲累,在身后不停嬉笑打闹。 “今年可选的车次比以往要多,虽然没买到坐票,但买到了4张站票,就用小凳子代替一下座位。”刘丰全说,4张小凳子是给一家人准备的,特别是两个女儿还小,不能受罪。 

不变:出行方式仍然是火车 刘丰全夫妻俩都在广州打工,大女儿今年6岁,小女儿5岁,“女儿们喜欢看电视,专门从广州买了一台新的带回来。” 今年是夫妻俩在外务工的第15个年头,“春节后妻子就不出去了,在家带两个孩子读书,顺便照顾老人。”和15年前比起来,刘丰全的出行方式仍然是“乘火车”。

韩国女婿金镇劲一家 

变:列车上的环境更舒适 1月22日下午3点,重庆北站北广场,赖芳忙着给丈夫和儿女拍照。赖 芳是四川绵阳人,丈夫金镇劲来自韩国釜山。 说起春运的变化,这位韩国女婿感受很深,“今年是我在中国过的第10个春运,跟以前比起来,变化太多了。”他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去窗口排队上百米买票的场面已经见不到,人手一部智能机,随时随地都能抢票。 此外,不论是飞机还是高铁、动车,环境也变了许多。“以前列车上方便面是最流行的食物,如今,列车外卖应有尽有,还有Wifi、热水、充电器,乘车环境让人们在长途旅程中更舒心了。” 

不变:春运出行的人还是那么多 “虽然春运变了很多,但春运出行的人还是那么多,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到处都是回家过年的人。”金镇劲笑着说,在韩国也要过春节,但没有中国这么多的人。 如今,金镇劲已是个中国通。妻子赖芳告诉记者,丈夫在上海做化工,每年春节一家人都要回绵阳老家团圆,今年途经重庆转车,一家四口特意腾出两天,打算玩一玩再回家。

情侣张涵、小田

变:不再独自一人候车 情侣张涵、小田 1月22日下午两点,重庆北站南广场,张涵和女友小田坐在拉杆箱上,两人正在耳语着什么。 张涵是宁波人,小田是四川人,两人都在成都上学,因为买了当天重庆到宁波的火车票,两人提前来重庆玩了两天。 “跟往年比起来,今年春运最大的变化是身边有了女朋友,不再独自一人进站候车了。”张涵笑着说,赶在年前找到女朋友,过年回家,也不用担心被亲戚朋友轮番“拷问”了。 

不变:每年必定回家过年 虽然还在上学,但张涵和小田已经连续三年春运回家过年。“春运出行的人还是很多,但比以前更有秩序,购票取票也很少排队。”小田告诉记者,无论身在什么地方,每到年底都会赶回家过年,今年也不例外。 下午3点,小田踏上了回四川老家的火车,张涵则踏上了回宁波的火车。小田挽着男友的手格外舍不得,出发前两人背对火车站来了一张自拍。

肖远洲一家 

变:第一次坐飞机赶春运 1月22日下午1点,重庆北站南广场,肖远洲一会给女友倒开水,一会给爸妈削苹果,还得看管旁边两大箱行李,里面装有他给岳父母精心准备的春节礼物。 肖远洲今年22岁,江西赣州人,女友彭跃是酉阳人,两人都在广东工作。两天前,肖爸爸和肖妈妈从江西坐飞机赶到重庆,肖远洲和女友则从广东飞过来,一家人汇合后要去女友家提亲。 “以前春运从江西到重庆,赶火车要20个小时,现在坐飞机只要2个小时,方便太多了。”肖爸爸说,这是他和妻子第一次坐飞机,机票是儿子在网上订的。要在以前坐飞机赶春运,是不可想象的。 

不变:网上抢票仍在进行 今年,两家人将第一次团聚在一起,肖爸爸特意给酉阳的亲家准备了江西特产。一家人计划,提完亲再赶回江西老家过年。“回家的车票还要再抢才行。”肖远洲表示,每年春运他都在各种抢票的日子中度过,今年也不例外,但这次有女友在身边,再苦再累也愿意。

记者手记

乡愁是不变的旋律

连日来,记者蹲守各大火车站,春运里的每一个细节,似乎都在讲述春运的改变,但背后不变的却是深根在国人心中的那份“乡愁”。

乡愁或许是背上的那张小板凳,或许是手里的拉杆箱,或许是那碗热腾腾的方便面。任时光飞逝,远方亲人的思念从未中断,旅客的思乡之情从未变淡,乡愁仍是不变的旋律。

都市热报记者 郎建荣 实习生 陈丹 摄影报道

原标题:有一种味道挣不脱,逃不过 它的名字叫乡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