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生鲜大战②|500米内开6家生鲜店 硝烟散尽后会剩下些什么?
01-24 15:44:28 来源:上游新闻

在金贸时代附近的生鲜店还不止永辉生活和苏宁小店,在两家店附近500米内,至少还有4家私人生鲜店,便利店更是多达七八家,在苏宁小店旁边就是711。同样,在渝北区唐家院子轻轨站附近的紫园路上,100米内3家个体生鲜店。

永辉生活有其供应链加持,苏宁有电商背景,同时两家还背靠资本。相比之下,周边其他生鲜小店,则显得有些寒碜。在两家巨头大战的硝烟之中,这些无资源、无资本、无品牌的“三无”个体小店要如何求生?1月20日,记者再次来到了该社区,采访小店们的生存法则。

求生法则1:卖巨头不卖的菜

在苏宁小店和永辉生活500米范围内,还有5家个体经营的生鲜小店,在激烈的竞争中,已倒下了一家,剩下的,也正在寻求突围。

陈叔现在帮老朋友打理“无忧虑品”,这是一家生鲜小店。店里一般两个人,还有一人专门采购。他每天4点半出门开店,晚上9点下班,留一个人等到12点,等采购的人回来,再摆货、关店。

“约100平方米的店有300、400种产品,生鲜最多,比永辉、苏宁的多。”陈叔说,如果生鲜种类和连锁巨头们差不多,价格又没优势,怎么能拼得过他们?“只有多点品种,供顾客选择,总有一些是永辉、苏宁没有的吧?”

“你看,上头那家店就只卖普通品种的菜,没有差异,谁买呢,没多久就垮了。”陈叔表示,除了多,他家的菜品相更好。因为他们家进货回来会择一次菜,把烂叶子、蔫叶子扔了,并随时有人打理,就算到了晚上,店里的菜也卖相极好。

离“无忧虑品”不远的链乡优选果蔬综合店,也以品种多为特色。记者在店里看到,他们的冷柜和货架,几乎全是生鲜,种类有百余种。当时约晚上6点,店里的蔬菜均较完整,很少有被择叶子的残缺品,卖相较好。

虽然品种多,卖相好,但这两家的人气远不如永辉生活、苏宁小店。陈叔说,毕竟连锁店的进货价格便宜,周边的老太太们都被永辉生活吸引去了,他们的店受到很大冲击。他安慰自己,“至少我们挨着小区入口,对价格不敏感的上班族、年轻人还爱来。”

求生法则2:附加服务是常态

“拼不过成本,打不过品牌,又没钱抢人气,只有把服务做好。”从支马路往坡下走不到100米,在奥林匹克花园七期大门口往右转不到150米,有一家“永益生鲜超市”,老板是一对80后的夫妻,他们每日守着这个约30平米的小店经营。

超市老板叫李波,这是他开过的第二家超市。为了离家近,他在去年开了这家生鲜小超市。“这儿传统便利店多,就想着开一家卖生鲜的,竞争没那么大。”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一年不到,这里就突然多了3家生鲜店,还有多家生鲜电商能送货上门,可谓“战况惨烈”。

为了生存,李波全家人都投入这家小店。他的父亲负责采购,凌晨1点出发,4点回店上架,6点开门,然后由李波和妻子负责销售。

“自家人干活,节省了人力成本。”李波说,为了和连锁店竞争,他家还有很多免费的附加服务,比如买肉可以免费切丝、绞肉末,附近小区还能送货上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这几家个体小店而言,这类附加服务已是常态。“小店做回头客的生意,能提供的服务当然免费。”陈叔所在的店,平日不忙的时候也免费送货上门,没有起送价要求。

当李波和陈叔在跟巨头的线下生鲜店竞争时,在渝北区唐家院子轻轨站附近的紫园路上100米内的3家个体生鲜店,则更多的是跟电商竞争。

胡师傅是其中一家生鲜店的老板,他对生鲜电商仿佛颇有怨言。在闲聊中,记者得知,一些本地的生鲜电商甚至在胡师傅店里买肉,然后拿去卖给顾客,且价格还高,比如买成16元一斤的瘦肉卖18块。

“不就是送货上门吗!我们也可以,还免费!”胡师傅最近也把电话贴在了店里,有顾客打电话需要送货上门的,无论买多少钱,他都拎着菜走路送过去。

记者才采访中发现,这些线下的个体生鲜店们,几乎都支持送货上门服务,且没有起送价。

在采访最后,李波告诉记者,整个行业的毛利应该是在40%,现在他们有时候连10%的纯利润都达不到。

如果维持不下去了,怎么办?“先凑合凑合,总有大家都不做不合理的打折的时候吧?”对未来,李波还是比较乐观。

求生法则3:顾客需要的都卖

永辉生活、苏宁小店,依靠多年积累的资源,店里产品丰富,还提供家政、洗衣、维修等多种服务。这都是个体经营的小店们可望不可求的,原本只卖生鲜、副食的小店主们,也只能敞开怀抱,拥抱更多的业态。

“老板,有麻辣味的方便面吗”、“来一包云烟”、“我要一个写新年快乐的红包”……对生鲜小店来说,蔬菜、水果不再是唯一,它们也承接着新的品类。

陈叔说,他们有蔬菜、水果、调味品、粮油副食,也有烟酒、日用品,“以食品为主,总之是顾客可能需要的,我们就进货。”

以前,有一位顾客到李波的店里,问他有没有红包卖。那之后,他就记住了,几天后就去批发市场进了一些红包。还有一次,顾客来买燃气灶电池,可李波只备了5号和7号电池,顾客走后,他有点懊恼丢了一笔生意,又去进了电池,“有顾客提过需求,我们就一定要备好,万一下次又有人问呢?”

“夏天一位老熟人提到过一句铜梁出的泡椒凤爪好吃,我们就找经销商进了一箱。”在紫园路的芳芳鲜菜,其老板娘表示,个体小店做得是口碑,是回头客,老顾客们的需求尽量满足。

快过年了,看到很多顾客喜欢吃香肠、腊肉,李波、陈叔、胡师傅、还有芳芳鲜菜都自己做了些来卖,种类丰富,还是自家熏制。

透过李波店门口的海报,记者了解到,李波的店里还是某本地海鲜电商,以及某母婴电商的提货点。“他们来贴的,上面有小程序和片区负责人微信,对面小区有人下单了,就把海鲜送到我这里,放冰柜保存好,等顾客来拿。”

在加了这些七七八八的东西后,这些个体生鲜店更像“杂货铺”。未来又会变成什么样呢?他们不知道,但至少多种类,他们多一分生存的希望。

▲一家生鲜便利店已经关门

声音:生鲜是多维度的竞争 看好社区仓

“以农贸市场、大型连锁超市主导的生鲜格局正在被打破,生鲜电商和社区新零售生鲜店正成为社区生鲜的主要业态,并势头正好。”著名互联网专家、电子商务专家郭涛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社区生鲜是多维度的竞争,个体小店恐难生存。

他表示,生鲜的损耗一直是业内难题,因此供应链、物流配送尤其重要。“永辉生活和苏宁小店有供应链、有自己的物流配送,夫妻小店就算也送货上门,也增加品类,甚至是增加家政、物流等业态,也没什么优势,他们的生存空间会被进一步挤压。”

目前,郭涛更看好“社区仓”的形式,即不开线下实体门店,只建一个仓库,顾客线上下单,配上门。“仓库运营成本比开店低,时效性还强,有实体仓库也方便顾客售后,现在看来优势明显。”

巨头们的大战“刺刀见红”,小店们在夹缝中求生存以免“殃及池鱼”,战争有开始,也必然有结束。待硝烟散尽,对居民们来说,还会剩下些什么呢?是一家独大,还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