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形形色色的巴渝老行当:补碗匠、放西洋镜、摆凉水摊……
01-24 14:01:4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补碗匠

1.jpg

以前粗陶制作的餐具在民间占有量很大,使用中难免破损。对损耗轻微的,不少家庭仍愿修复再用。

补碗匠的行头就是一副简单的挑子,一头装工具一头装原料。有人招呼补碗,便就近落座,拿出工具,沿损口两边对应地用金刚钻钻出小孔,然后用谷粒状细铜片小抓子钉入孔内,从内压平。虽稍碍观瞻,但却装羹不溢盛汤不漏,牢固如初。一些制酒作坊酱园厂所用坛罐数量多体形大,新买花钱多,破损不重的也乐于请补,于是这里便成了补碗匠的主战场,一坐就是十天半月。把挑子备好的胶泥,用酞水、铁末混合调为糊状敷在裂口上,快速用手捏合,阴干以后重新使用。

放西洋镜

2.jpg

老重庆社会文化生活极度贫乏,戏园子电影场是有钱人进的。儿童也只能玩玩抓子、滚铁环、跳绳等游戏。此时活跃在农乡集镇的西洋镜融入城市,吸引了不少好奇者,特别是少年儿童。

西洋镜北方叫拉洋片,它通过特制的木箱前的圆镜孔,让观者以单眼看清箱内画片。镜孔先是关闭的,付钱后打开,可同时供五六人观看。两人操作,一人从箱左嵌进画片,一人在右接出。以拉线掌控锣鼓,画面移动中,锣鼓声配以小曲演唱,倒也别有一番情趣。画片有西洋美女风景名胜神话故事,全是静态。民间小曲唱《十想郎》、《十杯酒》之类。临江门夫子池、朝天门一带常有流动的西洋镜供人观赏。

水烟客

3.jpg

水烟,青黄相间,丝条细长,香味清淡,用专制烟袋吸用。竹烟袋以江安产为上品,铜烟袋白铜为好。农夫脚力工匠腰间习惯挂一皮吊盒竹烟杆,俗称烟吹吹。歇气装上粗烟,用草纸捻点燃吸用,解乏提神。

水烟客是为吸烟人服务的职业,身挂两布袋,一个装纸捻,一个装烟丝。随手提有活动竹节的烟械,可延伸可回缩,吸时呼噜作响很有韵味。如侍奉戏园餐厅浴房的富商贵贾,水烟客根据座位远近调动竹节适应其惰性。一次吸完,指顶弹簧烟锅巴跳出,等过足瘾酌给费用。主人有白丧红喜,宾朋齐聚,家庭殷实的都愿请水烟客侍奉来人。水烟客是当时最低贱的职业之一,主人付资自然微薄。

灯草贩

4.jpg

没有电的时代,农村小城用油灯照明。重庆条件尚好的人家用煤油,从国外进口又称洋油。戏园子点煤气灯演出,中学生晚自习用小型煤油灯。餐馆烟馆茶房用菜油灯,一来菜油较煤油相因,多数百姓能接受。二来如不小心,餐饮容易将煤油弄进食物,其味难闻,客人会找老板扯皮聊筋。两类灯灯芯用材不同,煤油灯用棉线,菜油灯用灯草心。灯草是生长在乡野阴暗潮湿地带的植物,呈条形状绵长细软,农民采割回后剥去皮即是乳白色灯草心,数根灯草卷为一圈,备齐后用席包好,手拿竹竿串着沿街叫卖。价格极低,一次买来数月甚至数年可用。

牮房工

5.jpg

解放前,重庆农村集镇的房屋大都属土木结构或串架结构。年辰久远,受位置、基础、虫蛀、风雨侵蚀等影响,房屋会出现肉眼能见的倾斜,为避免不测发生,房主一般会找牮房工予以矫正。牮房工是农村贫农或泥木工匠。他们趁农闲工余,手持长竿,竿顶系一红布幌子,上写“包牮房屋”四字,逢赶场日走村串社招揽生意。收费视房舍大小、倾斜程度而定。如钱款不济还可用粮食或物件抵换。

牮房时,先把屋瓦小心揭下,用事先备好的竹篾把房屋前后相对的主干木柱套牢,再在倾斜方向的主柱上加支撑,底部塞进一厚重板木,工匠们此时合力用铁钎将木板向上撬,力量通过斜撑抵达木柱,待掌墨师观察测量确定房子牮正之后,往板木空隙塞入硬石、铁块或杂木榫,然后复原屋瓦,重新糊上掉落的灰泥,牮房完工。

摆凉水摊

6.jpg

盛暑时节酷热难耐,街边树下摆起了凉水摊。两只木桶间放一块木板,上放用土碗或玻杯装好的凉水。凉水有红色黄色或绿色,它的甜味不是红糖更非白糖,而是糖果作坊的漏窖子,俗称“漏子糖”。以糖渣熬成,甜中带苦,价格特别相因。也有担挑卖的,上铺荷叶碧绿青淡,用水是凉水井的生水,透心凉爽,随付薄资灌饱方休。生水虽不宜饮用,但对那些三伏天抬滑竿、担煤炭、卖脚力的人来说,当属无奈之选吧。

原标题:形形色色的巴渝老行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