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社保卡密码有三个 “智能化挂失”再也不用排队等
01-24 15:39:32 来源:华龙网

9ceeaaf9-d4e9-4c31-b195-e0ca663017b0.png

市社保局接到市民投诉,改了密码仍无法用卡。

华龙网消息,社保卡密码改了为什么还是不能用?昨(23)日,重庆市社保局接到一起网络投诉,该网友表示打12333改了社保密码,但还是无法用微信查账户。对此,市社保局表示,现在的社保卡自从开通金融功能后就有3个不同的密码“各司其职”。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社保卡在“智能化”,我市办理和挂失社保卡的智能办卡机也在近期投用,市民再也不用为了一张卡片特地回参保地办理了。

社保卡有三个密码 分别管使用、查询和金融

今(24)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市社保局了解到,我市社保卡包括使用密码、查询密码和金融功能密码。

使用密码是持卡人使用社保卡内医保个人账户余额消费时,需要用到的密码,和银行卡密码一样,保护着卡内的资金安全。“在使用社保卡支付的环境,比如在药店买药、医院看病时,需要输入的就是使用密码。”该工作人员表示,每张社保卡的初始使用密码是统一的,建议尽快修改。

查询密码是持卡人查询个人社保信息时使用的密码。该工作人员解释,在查询社保信息的环境,比如在官方网站上查询自己的社保信息时,需要输入的就是查询密码。“社保卡的初始查询密码为社保卡卡号的后六位”

最后一种金融功能密码是社保卡内搭载的金融账户对应的密码。社保卡开通金融账户后有很多免费的便利功能。“社保卡作为银行卡使用时,如进行取款、转账、付款等操作时,需要输入的就是金融功能密码。”该工作人员表示,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密码由持卡人在合作银行开通金融功能时设置。

1519dee6-794b-4441-be57-6721df55947e.png

两江新区社保办事大厅的智能办卡机已经投用。

智能办卡机投用 开卡、挂失也不用排队了

据市社保局表示,为了便于市民更好的体验社保卡功能,我市近期在各区县社保办事大厅还投用了智能办卡机。“这种办卡机无论是新卡、补办都可以自助,省去窗口办卡的填表时间,也不用专门跑回参保地,只要找到‘办卡机’就能就近办理。”

对此,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两江新区社保办事大厅看到这种机器,只需要把身份证放在机器上的感应位置,屏幕就可以识别和显示出记者的身份信息以及社保信息,接下来只要根据提示即可完成挂失操作,操作结束后,会打印办卡凭条,凭此到人工窗口缴纳工本费。

据了解,使用“办卡机”挂失需要携带身份证原件和25元制卡工本费,办新卡则还要带上一寸蓝底或红底的免冠照片。

市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挂失补卡一般情况下当场可取,最长等待期不超过10个工作日,新办卡原则上在45个工作日内完成制卡。

原标题:社保卡密码有三个 “智能化挂失”再也不用排队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