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年资本市场是危是机?看看大佬怎么看投资机会
01-24 10:16: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9年伊始,资本市场寒冬论调仍甚嚣尘上。“危”与“机”并存,如何冲破思维的局限,化未知为已知,成为行业精英最关注的话题。日前,投中信息联合如是金融研究院、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投中2½沙龙2019年特别活动——“新私享:预势·2019”。 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朱振鑫,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三位拥有丰富实操经验的顶级专家,与百位一线投资人、企业家、创业者、专家学者、知名媒体人齐聚一堂,深谈2019资本市场的分析与预测。

投中研究院院长 国立波:“寒冬论”言过其实,资本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

微信图片_20190124110600.jpg

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从一级市场的角度阐述了他对2019年资本市场情况的理解,认为所谓“寒冬”有失偏颇。更为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冰火两重天”。他进一步讲到:“虽然都说募资难,但也有非常多的机构募集到了历史上管理最大的单支基金;都说融资难,但是去年全球Top10最大融资规模的企业,有7个是在中国;在退出环节,确实有机构颗粒无收,但也有很多机构IPO数量创下了近两年的新高”。分化是2018年创投行业最为显著特征。传统一二级资本套利投资逻辑已经失灵。市场倒逼威力显现,创投行业的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开始加速。

国立波认为:2019年会是资本市场继续加快分化的一年。行业的马太效应会越来越明显,优胜劣汰不可避免。此外,中国作为全球第二的VC/PE市场,在前几年出现了过热局面,而如今则是回归价值和回归本源的过程。这对于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才是真的好事。关于时下行业关注的S基金等,他认为:“S基金会有很大的结构性发展机会。S基金对于完善整个中国的创投生态不可或缺。”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如是资本创始合伙人 朱振鑫:中国经济增速不可以也不应该再回到7%

微信图片_20190124110556.jpg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如是资本创始合伙人朱振鑫从二级市场角度解读了当下的经济形势,他认为:2019年的经济下行压力可能比想象中更大。当下中国经济处于很多长期拐点的叠加期,GDP增速很难回到7%以上,也不应该再回到7%以上,未来中国经济应该逐步淡化数量指标。根本原因是我们内部的人口红利和外部的全球化红利正在消退,体质不一样了,不能要求一个40岁的人跑出20岁小伙子的速度。

朱振鑫进一步分享了他对于二级市场资产配置的建议,他认为,“从长期来看,今年的确是股票市场的一个相对低点,但A股仍然面临从估值挤泡沫到业绩挤泡沫的最后一道坎。”市盈率虽然已经接近低位,但A股市场的利润增速还处于历史相对高位,随着经济下行和金融化红利的消失,业绩可能会回归常态,边际上对市场造成冲击。

谈及2019年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朱振鑫认为:“从2019年来看,整个房地产政策不会更紧,边际上是宽松的,尤其是地方会出现局部的放松。这对房价来说是个支撑,但未来看房价不应该一概而论,城市分化会非常明显。对于核心城市来讲,还会跟随政策宽松出现阶段性的价格回潮,但对于非核心城市来说,要做好长期过冬的准备。”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孙会峰: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更多机会产生

微信图片_20190124110550.jpg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从产业端分析了当下形势,他认为:“我国的产业升级一定会持续下去,创新驱动将是其中最重要的要素”。

孙会峰指出:“2019年宏观发展上不确定因素很多,但是围绕着技术创新和企业识别方面还是有很多机会的,在我整体产业升级和业态孵化方面,可能会有一些新的、在不同的赛道上的选手所产生。”

孙会峰在演讲中强调了未来企业间协同的重要性,他认为,任何一家企业的资源、能力都是有限的,我们不可能无限制的去满足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基于此,未来单个企业的竞争将升级为企业间组团竞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