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杨医生和他“捡”回来的小病人:术前放动画片缓解压力,术后录视频帮他“找”妈妈
01-24 15:58:24 来源:上游新闻

这几天,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教授杨刚每天上班,只要有空就会去看看他5岁的小病人点点(化名),看着孩子每一天都更活泼一些,不再头疼不再因为害怕喊妈妈,杨刚的心里每天都高兴一些。

“他们可以好好过个团圆年了,我也能安心过年了!”还有几天就是春节,十天前,杨刚还不知道自己主动把这个小病人“捡”回来是好是坏,而现在,杨刚觉得这个孩子的康复,就是给自己新春的礼物。

他是这一家人最后的希望

att_1467484.jpg

△术后的点点

进入腊月以后,空气中已经弥漫着浓浓的年味,杨刚记得,第一次看到点点和他爸爸妈妈的时候,悲伤的气息让这一家人和快过年的气氛格格不入。

1月10日中午,像往常一样,杨刚没有上门诊,在离开病房前,准备去看看几个病情稍重的病人。在走道里,他碰到一对年轻夫妇和他们的小孩。年轻夫妻30岁左右,看到杨刚快步迎了上来,杨刚并不认识他们,但对方似乎早已熟悉他了。“请问,您是杨刚医生吗?”男子说。

杨刚一边说是,一边看了一眼他身旁的家人,一个眼神里透露出忧伤的女人,右手护着一个孩子,孩子看上去只有三四岁,紧紧黏在妈妈腿边。

“杨医生,我们是专程来找您,请您救救孩子,我们也没办法了。”男子目光急切,身边的女人听着丈夫的诉说,眼中已有强忍的眼泪。

杨刚让男子把孩子的CT图像拿了出来,对着走廊天花板的日光灯看起来,越看心里越吃惊,“脑内的巨大颅咽管瘤,已经充满三脑室,还合并中度脑积水。”

杨刚心里有些犹豫,这一年,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手术室度过的,每一场手术都是一份巨大的责任与压力,“眼看要过年了,我想歇一歇了,这个孩子,病情复杂,手术难度也大,接下来又是一场不知输赢的硬仗。”

看杨刚不太愿意接受孩子,一直不说话的孩子妈妈急了,“我们去过很多地方了,现在哪也不去。求您了,您救救孩子吧。”孩子妈妈仍旧紧紧拥着自己的孩子,她这句话声音很轻,但语气里透露出的无助和绝望,震撼了杨刚。

杨刚迟疑了一会儿,看了看抱着妈妈的腰,有些迷茫的孩子,轻叹了口气,“去办住院吧。”

近十位医护人员6小时完成手术

点点住院了,经过仔细检查,杨刚才发现自己“捡”回来的这个小病人,病情比他想得还要恼火。

看起来只有3岁的点点,其实已经5岁了,身高不足1米,体重不到30斤。因为在幼儿园老不长个,加上最近经常喊头痛,恶心呕吐,爸妈带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孩子脑袋正中心长了一个巨大的肿瘤。

入院常规的检查和术前准备高效的进行,其间小孩因为高颅压,吃不下饭,每天靠甘露醇暂时缓解颅内压力。

att_1467485_副本.jpg

△点点的肿瘤图像。

CT图像显示,点点脑子里有5cm大小的肿瘤,肿瘤位置在脑子最深的地方。入院时,孩子已经出现脑积水、高颅压,随时可能发生脑疝导致死亡。

手术并不好做,因为肿瘤的周围密密麻麻包裹着神经、视交叉、颈内动脉、大脑前动脉、下丘脑、垂体柄等各种重要结构,哪怕出一点差错,孩子都可能救不回来。即使脑肿瘤切除了,孩子醒了,也有可能因为术中不小心碰触了肿瘤附近的其他结构,导致孩子出现视力、行动力等多方面的后遗症。 

1月17日早上9点多钟,手术开始了。神外科、麻醉科等科室的近十位医护人员参与了这场长达6个多小时的手术。

手术一开始,就遇到了难题。5岁小孩的头颅小、薄,神经外科手术固定头颅用的三钉头架安起来困难重重。安头架时用力重了,钉子会钉穿头颅导致颅内出血;用力轻了,头颅固定不牢,术中有颈子被折断的风险。最终,朱建华医生解决了这个难题,他上好三钉头架后,在头架下方放置了一个长木板,这样,就为头架又增加了一重“保险”。

直到肿瘤切除的那一刻,杨刚和助手王晓澍教授、陈松主治医师才长舒一口气,即使汗水湿了满背。

术后,被送进ICU的点点还没有醒,杨刚和同事们开始了心力交瘁的等待,“小孩会醒过来吗?视力受到影响了吗?”医生们在脑子里一遍遍为可能出现的不利情况寻找备案。

此时,点点的爸妈却出奇的淡定和自信,反而在安慰医生。“没事儿,我们相信你们,一定会好的!”这种信任,似乎也给杨刚和同事们打了气。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点点按时清醒过来,检查后视力正常,医生最担心的电解质紊乱也在掌控之中。术后复查CT提示肿瘤切除,一切正常。

手术前医生放动画片帮他缓解压力

att_1467486.jpg

△麻醉医生梁霖给小朋友放动画片,缓解他的恐惧和紧张。

看着手上证明手术结果成功的各项检查报告,杨刚和同事们都很高兴。杨刚发现,整个医生团队,对这个5岁就饱受病痛折磨的小病人,都特别心疼。

手术的顺利,麻醉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手术中,点点一直安静的睡着。杨刚想起了17日一早,自己走进手术室看到的画面。

当时,点点很紧张,甚至不敢睁开双眼,小声的哭泣着。麻醉科医生抱起点点,走到手术时外面轻轻哄着。点点稍微平静了一点,麻醉科的梁霖医生就抱着孩子,把自己手机里的短视频打开,给他找了个动画片,逗着他逐渐把注意力转移到了手机上的动画片上。

随后,孩子坐在手术室看动画片,医生们紧张地准备着。因为身心放松,加上之前的身体接触,点点对医生们有了信任。随后的麻醉很顺利,孩子安静地“睡”了,手术顺利进行。

手术后的第二天,点点就拔管了,杨刚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看他。生病后的孩子都非常听话,拔管后说的第一个要求是“想妈妈”。孩子不断喊妈妈,但是ICU每天只有1个小时的探视时间,杨刚立马掏出手机,“我帮你给妈妈录视频吧,告诉她你想她。”

录这段视频,杨刚更主要的是向孩子父母报平安,让他们看到自己的孩子已经清醒过来,并在逐渐康复,“他爸妈不分白天黑夜地守在ICU,进不来也不走,很让人动容。”守在ICU门外的点点爸爸一看到视频,再也控制不住眼泪。

“其实来医院之前,我就知道这个疾病的凶险,咨询过很多医院和医生,这真的是我最后的希望了。”孩子爸爸回忆着之前的绝望,“当时也不知道,我们一家能不能过个团圆年。”

1月24日,已经是点点转出重症监护室的第5天,他恢复得很好,不再头痛,也可以时时刻刻和爸爸妈妈在一起了。看着一家人的团聚,想着还有几天就要来到的新年,杨刚特别高兴,“庆幸当时把他们留下来了,作为医者,这也许是最大的快乐吧!”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