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师期末考试感叹“难得高分”惹网友热议你怎么看?
01-24 16:14:07 来源:上游新闻

6de534105c00b88b36bb6ca3ff6d7c6c.jpg

21日,上游新闻首发了《重庆一中学老师集体期末考试,感叹难得高分》一文,在网上引发热议,人民网、共青团中央、环球时报等官微纷纷转载。仅上游新闻“重庆频道”就有近百网友留言,发表看法。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网友的观点莫衷一是,有人叫好,有人质疑,也有人表示中立,这事应该从多角度来看。

正方:方法值得推广

“鲜血女王”:“我是高中的数学老师,后三道大题不看解析是没办法讲的,值得推广。”

“阿卡随心手艺”:“有好的教师才能育出好的学子,这办法值得推广。”

“妩媚妖娆”:“绝对的好政策!我们当地一中算是最好的高中,其中也有不少老师存在混日子心理,尤其是文科类老师,这样让老师有点紧迫感,非常好!”

“冰牌子”:“往年的考试是学生紧张,今年中学老师也进了考场,为得满分,也开始牵肠挂肚。复兴号机车能不能在钢轨上飞驰,先检查机车上的牵引,制动,机车驾驶员的心理素质和反应速度等!”

“依赖彼此”:“支持!这个可以让老师时时有紧迫感,业务能力能够提升。同时还能与学生有那么几次感同身受,能体会学生门门高分的不易。主要是还能给老师敲响警钟,有一个自省的过程,对自己有个更好的定位。”

中立:术业有专攻

“小强”:“我们这里的老师考核,让学生打分,教得好管得严的老师倒霉了,连续2个月最差的老师待岗……”

“毁灭者”:“术业有专攻。”

“龚都”:“从事教师行业的,本来就不是最优秀的人才!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将就选择。”     

“瓦许伊尔”:“感觉像神仙斗法。”

“马面”:“考需要考,但点到为止,别因为自己考试耽误了学生。”

反方:又为老师繁重工作加码

“心尖爱人”:“当个老师都这么不容易吗?”

“面基”:“以考促教,看似挺有道理,其实严重违背了教育的规律与原则!教育最大的目的不是考。好的考试即科学化的考试是无法通过‘考’来显著提升的。只有那些固化的呆板的考试才能通过‘题海战术’和‘考’来提升成绩。”

“回天转地”:“又为教师的繁重工作加码,真要考,那就教育局长、校长都考。”

“两生花”:“会教是一回事,会考是一回事,刘翔的教练跑得有他快吗?”

“娜美”:“我不觉得这种做法有什么实际意义,用考试成绩来评定老师的业务能力?中国最会考试的自然是应届高考状元了,倒不如直接高薪聘请高考状元当老师算了,何必浪费大学资源去培养师范生?”

b89a7472cf0787e63c1a868c65daafa1.jpg

调查:老师做题考试并不少见

上游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其实老师们做题考试并不少见。很多学校高三老师会在学生考试期间跟同学们一起做试卷,这样有现场感受,更容易发现同学错题的原因,评题纠错更有针对性。前两天,重庆诸多中学举行了高三一诊考试,不少高三老师也进行了同题测试,有学校还组织统一批改老师的试卷,并对考分优秀的老师进行奖励。

一些培训学校老师也表示,他们也参加了做题考试,发现自己的不足,提升教学能力。当然,在新老师招聘时,诸多学校都会组织笔试、面试、说课等考试。

因为大家的纷纷议论,南开融侨中学相关人士表示,学校组织考试的初衷是提升老师的专业功底,现在网上观点、看法众说纷纭,还有一些反对之声,“我们开始反思这种方法到底好不好,原定要延续做下去的,现在会更谨慎。”

上游新闻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