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扒窃情景剧”13位老人上当,江津警方擒贼退赃
01-24 16:30:14 来源:上游新闻

“真是做梦都没想到这钱还能回来!我一时糊涂没有报案,警察同志还能找到我、把钱还给我,我实在太感谢了!”1月23日上午,警方在江津区支坪镇津坪社区广场举行“反诈骗宣传暨破案追赃会”,刚刚领到1500元被骗返款的吴大爷激动不已。 

att_1467688.jpg

近期,江津区公安局支坪派出所破获13起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打掉一流窜作案的跨省诈骗团伙,2.5万元赃款全部追回,来自广东、贵州、重庆綦江、重庆江津的受害者满心欢喜地领回了被骗钱财。

生了贪心,大爷被骗1300元

2018年7月24日上午11时,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颤颤巍巍走进支坪派出所:“警察同志,我被骗了,我要报案!”

民警立即迎上去,详细了解经过。老大爷姓李,上午在支坪街上取了1300元现金出来,正要回家。有一个黑衣男子上前搭讪,李大爷原本不认识此人,但此人拉拉家常,李大爷便隐约觉得似曾相识。

正说着,黑衣男子拉住李大爷往前方一指:“老头你看,前面这个人裤子荷包里有恁个多钱!”

李大爷定睛一看,果然,前面有个穿蓝色衣服的年轻男子,牛仔裤后面口袋随意地塞着一摞崭新的人民币,还能看到用旧报纸裹了裹。

黑衣男子低声跟李大爷说:“老头,不如我们去把他的钱摸走,咱俩平分哇!那里少说也有一万块!还是新钱哟!”

李大爷有点犹豫:“偷钱犯法的。”

黑衣男子说:“这样,我去摸,你悄悄的,就当没看到,摸了来咱俩平分哇。”

随即,黑衣男子便走上前去,将蓝衣男子口袋里的钱偷了出来,回到李大爷身边,要跟李大爷分钱。

这时,蓝色衣服男子走了过来:“我刚取的一万块钱怎么没了!”他看向李大爷:“老头,是不是你偷了我的钱?”

李大爷急得又是摇头又是摆手,还把自己刚才取的1300元掏出来:“我没偷我没偷,我是来取钱的,我身上就是刚刚取的这些钱!”

蓝衣男子相信了李大爷的话,自言自语道:“难道是丢了,我再去找找。”边说边走远了。

这时,黑衣男子跟李大爷说:“好险,万一他一会儿回来问我、搜我身就遭了,这样,你把这一万块钱先拿到,你把你身上的钱先给我,你在这里不要动,我一会儿回来找你分钱,我还要分五千块哈!”

李大爷觉得这一万元都在自己手上了,拿1300出去也无妨,况且他还要回来的。于是便将1300元递给黑衣男子,接过了黑衣男子用旧报纸包好的一万元人民币。

黑衣男子走后,李大爷在原地等了很长时间,左等不来右等不来,于是想打开看看这一万元。打开旧报纸,李大爷又急又气又惊:竟然是一摞冥币!李大爷于是报警。

数月侦办,一举打掉该诈骗团伙

支坪派出所立即立案,并在区局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全力开展案侦工作。通过查看视频监控、多方摸排调查,警方串并了4起案件,逐渐锁定了6名嫌疑人,再根据嫌疑人的身份信息,跟踪查找嫌疑人的行动轨迹,伺机收网。

2018年10月16日,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抓捕时机已然成熟。警方在重庆綦江、重庆江津两地收网,民警冲进嫌疑人落脚点,一举将6人全部抓获,无一漏网。

在綦江收网时,嫌疑人还正在举办“庆功宴”,就在案发的头一天,他们还在贵州行骗、得手3起,酒热耳酣之际,不料民警从天而降,只得束手就擒。

辗转多地,受害人比嫌疑人更难找

据了解,一般案件,破案和抓捕嫌疑人都是最难的一环,而在此案中,最大的难点则来自于寻找受害人。据警方掌握的线索,此团伙至少作案13起,而报警人只有4人。茫茫人海,另外9人在哪里?

据江津区公安局支坪派出所所长陈加中分析,受害人不来报案的原因比较明显,一是钱的数额不算很大,一般也就是千元左右;二是被骗过程中,受害人心知肚明那所谓的“一万元”来路不正,有明示或默认的共同盗窃嫌疑,心里惭愧,不愿报案,只能自认倒霉、吃哑巴亏。嫌疑人也是抓住了群众的这层心理,认定多数人不会报案,这才越发猖獗。

陈加中介绍,为了将赃款退给受害人,民警们大费周折。因为诈骗团伙是流窜作案,受害人也是遍布周边省市,民警们昼夜奔波,赶赴贵州、广东、重庆綦江、重庆江津的贾嗣、杜市、高歇等地,辗转寻找受害人。而受害人全部都是老年人,有的家居偏远,有的没有使用手机,有的独居,给民警的寻人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

att_1467687.jpg

陈加中回忆,在高歇办案时,民警从取款的金融机构处调取了当天取款的老年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一共20多人,民警逐一打电话询问,最后结合视频监控才最终确定受害人;有一个受害人家住贵州偏远山区,不通公路,民警硬是在雨后泥泞的山路上走了两个小时;还有一次,民警为了寻找一位未使用手机的受害人,多方辗转,一直到下午3点都还没吃饭,受害人得知后既愧疚又感动,专程制作了锦旗送给民警……

“有好几个受害人,经常专门打电话来向我表示对警方的感谢,还邀请我去他们家做客。”陈加中说,“办案虽然很辛苦,但一听到他们的谢意,心里只觉得欣慰和自豪。”

目前,6名嫌疑人已于1月18日全部移送起诉,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临近春节,盗窃、诈骗等侵财性案件容易高发,群众要注意防范。此案的“扒窃情景剧”若不是骗局,扒窃的人构成犯罪,分赃的人则有可能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请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做一个正直、正派的人,遵纪守法、莫起贪念邪念,不要因为钱财蒙蔽了自己的双眼,不给违法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通讯员 王志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