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座谈会,三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01-24 18:06:21 来源:上游新闻

为落实好市政府支持实体经济18条政策措施,1月24日市政府召开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重点工作。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重庆证监局主要负责人及五大国有银行、担保公司、保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60家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农行重庆市分行、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重庆三峡银行、富民银行、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与有关企业和区县政府签订金融服务协议。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座谈会上签订的有7项金融服务协议,合作金额32.7亿元。包括农行市分行对智飞生物提供意向性人民币10亿元的综合授信和融资服务,农商行为小康控股204980 万元意向性授信额度,以及物流金融平台为重庆富民银行提供长期性公共服务平台民营金融信息系统运营服务等合作协议。重金所为黔江区政府提供资产负债智能管理和债务化解综合解决方案;重金所为化医集团提供美元债、境内人民币债等综合金融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重庆市金融融资供给保持合理适度增长,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资金投放力度加大。总体看,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2018年融资总量平稳增长。全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近5000亿元左右,增幅好于全国平均。其中,新增贷款3796.8亿元,同比多增903.5亿元。截至12月末,全市贷款余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13.5%,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2.1个百分点。存贷比87.4%,高于全国平均9.7个百分点。

“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有力。重点领域服务增强。制造业全年新增贷款271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0.4%。薄弱环节贷款增速提高。截至12月末,全市民营企业法人贷款达到5100亿元,同比增速较2017年提高0.5个百分点。政策性金融扶贫示范区投放贷款110.27亿元。

资本市场融资保持稳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累计融资2336.3亿元。其中,发行各类融资债券工具1407.2亿元、增长17.7%。新增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12家。”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在保险保障方面也颇具亮点,2018年全年实现保费收入806.2亿元,同比增长8.3%,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推进农业保险倍增计划,农产品收益保险扩大到21个区县、9个品种。”

在新型金融服务方面,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用了“有活力”3个字来描述。2018年我市小贷公司贷款余额1621.9亿元,居全国第1位,同比增长4.6%。融资担保公司在保余额2719亿元,同比增长5.8%,业务规模位居全国第3位。科技要素交易中心完成专利、商标和软件著作权交易850笔,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完成交易150.8亿元。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也颇具亮点,如2018年12月全市企业贷款利率5.44%,较9月下降0.19个百分点。12月,普惠口径的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6月下降0.5个百分点。

上游新闻记者在座谈会上了解到,下一步重庆市金融业将按“稳信贷、拓直融、降成本”思路,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全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扎实推动金融8条政策落地,提高企业获得感、满意度。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促进政银企对接,调动各方积极性。三是创新服务发展,用改革的办法争取更多金融资源,提高金融服务能力。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