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购仿真枪判无期小伙母亲:再审结果若不理想将申诉
08-11 07:11:00 来源:华商报

华商报消息,昨日,备受关注的“四川青年网购仿真枪被判无期案”在福建漳州中院开庭。控辩双方激烈交锋,检方认为该案不适用两高《批复》,法院宣布择日宣判。

刘大蔚的辩护人、知名律师徐昕介绍,《公安机关涉案枪支弹药性能鉴定工作规定》,对不能发射制式弹药的非制式枪支,按照公安部发布的《枪支致伤力的法庭科学鉴定判据》,当所发射弹丸的枪口比动能大于等于1.8焦耳每平方厘米的,一律认定为枪支。很多专家认为,该规定对枪支认定的标准过低,导致实践操作中很多危害并不大的涉枪案构成犯罪,浪费司法资源,呼吁相关部门修改枪支认定标准。尤其是徐昕律师辩护的2016年的“天津大妈赵春华摆射击摊案”(赵春华一审被以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刑3年6个月,二审被判3缓3)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

今年3月28日,两高正式发布涉枪案件的司法解释明确,涉气枪案件定罪量刑应综合评估社会危害性。《关于涉以压缩气体为动力的枪支、气枪铅弹刑事案件定罪量刑问题的批复》指出,“对于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持有、私藏、走私以压缩气体为动力且枪口比动能较低的枪支的行为,在决定是否追究刑事责任以及如何裁量刑罚时,应充分考虑涉案枪支的外观、材质、发射物、购买场所和渠道、价格、用途、致伤力大小、是否易于通过改制提升致伤力,以及行为人的主观认知、动机目的、一贯表现、违法所得、是否规避调查等情节,综合评估社会危害性,确保罪责刑相适应。

昨日,徐昕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称,他对庭审的激烈程度有所预料,但没有想到检方会提出刘大蔚案不适用两高批复。他认为,案件处于再审之中,尚未办结,应当适用《关于适用刑事司法解释时间效力问题的规定》第2条,适用两高批复。根据刑法从旧兼从轻原则,该批复也应该适用于该案。开庭前,他就分析,当庭宣判的可能性比较小,判决刘大蔚无罪的概率也基本没有,但他仍坚决为刘大蔚做无罪辩护,因为无罪的理由非常充分。

谈到可能的判决结果时,徐昕称,不一定无罪才是最理想的,刘大蔚能早点出来也是理想的。8月底有可能会宣判,届时,刘大蔚已被羁押整4年。他介绍,昨日的庭审上,刘大蔚说话不多,显得非常胆怯,进法庭时在流泪,离开法庭后全身还在发抖,这也能理解,毕竟他还是个22岁的孩子。

谈到该案的社会意义时,徐昕表示,还是希望通过个案推动法治,现在全国法院对仿真枪入罪的案件判罚存在较大差异,有的地方很重,有的地方很轻,导致同案不同判。解决的根本办法还是提高公安部对于枪支的认定标准,将仿真枪的管理区别于真枪。 

e1fe8d31dcae6c10f4bd9b6405ebc725.jpg

>>对话刘大蔚母亲

若结果不理想 还会继续申诉

昨日,刘大蔚的母亲胡国继接受华商报记者连线采访时说,法院未当庭宣判让她有些遗憾,期待法院早日判决刘大蔚无罪,期待儿子早日获释,和家人团聚。胡国继称,如果判决结果不理想,她会继续申诉。

华商报:当庭并未宣判,是不是有些遗憾?

胡国继:是的,原来一直想着可以当庭宣判,甚至当庭无罪释放,看来,还得继续等待。自从2016年10月福建省高院作出再审决定以来,天天盼开庭。

华商报:你期待的最好结果是什么,最坏结果是什么?

胡国继:最好的结果是无罪释放,我期待在农历7月9日(8月19日)这天,大蔚可以出来,陪我过生日,这将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最坏的结果是“实报实销”(即羁押日期抵消判决日期)。

华商报:如果是“实报实销”,甚至比这更糟,你还申诉吗?

胡国继:我会继续申诉。

华商报:这几年是怎么过来的?

胡国继:这几年,我和大蔚他爸一边在漳州打工,一边为大蔚的事情奔走、呼吁。

华商报:你们都做了哪些事情?

胡国继:除了为儿子请律师,我还时刻关注着全国类似案件的审判情况,在微博、微信上为刘大蔚呼吁——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刘大蔚案,呼吁相关部门尽快修改枪支认定标准。

华商报:为了刘大蔚,作为母亲你牺牲了不少。

胡国继:是的,以前大蔚在家最喜欢吃萝卜干炒肉,但我从不亲手做,都是亲戚做好拿到我家,由我热给大蔚吃。最近我上街买了一些萝卜,自己开始学着做,因为我相信大蔚很快就可以回来吃我亲手做的萝卜干炒肉了。

华商报:你在微信里提到:虽然两高的批复是一个进步,但远不够,希望能推动枪支认定标准的提高,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胡国继:是的,大蔚涉案以来,我一直在学习相关法律,由不懂法到主动学法,这是大蔚的案子对我最大的最直接的影响。儿子被抓后,我天天想,天天盼着大蔚早日回家,一家人团聚。就连福建宁德刮台风时,我都会想起大蔚小时候追着风跑的样子。真的,我感觉自己快要疯了一样。

华商报:你这样的心情可能会影响工作。

胡国继:大蔚被抓后,我很难打起精神,尤其是7月20日在监狱会见大蔚之后,我感觉自己整天就像行尸走肉一样,做什么都没上进心。这也直接导致了7月27日我的工作失误,给公司造成了损失。对此我非常愧疚,一度反问自己,这是怎么了?我甚至怀疑起自己的能力来。当晚,我真的快支撑不住了,好想痛痛快快大哭一场。实在想儿子了,要么给他写信,要么等每个月的20号去监狱看他。

华商报:7月20日会见刘大蔚时,他的精神状态怎么样?

胡国继:当天大蔚心情非常不好,因为再审开庭拖得时间太长了。大蔚一见面就问我,福建省高院有没有消息,最近有没有和徐昕律师联系,7月5日给我们写的信收到了吗?

我看到他的问题写了满满一页纸,但没问几个就叠起来了。之后他对我和他爸说,我们要做好最坏的打算。他经常想,如果他出不来,我们老了该怎么办。我当时就落泪了,对他说,怎么会出不来呢,劝他一定要有信心。但他似乎有些沮丧,我很生气,就对他说,如果你站在我面前,我就把你打醒,希望他不要胡思乱想。

仿真枪案背景

刘大蔚生于1996年4月,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人。2014年7月,刘大蔚在台湾卖家提供的网址里选购了24支仿真枪,总计30540元。同月,这24支仿真枪被福建泉州石狮海关查获。经鉴定,24支仿真枪支中有21支以压缩气体为动力发射弹丸,其中20支具有致伤力,认定为枪支。

2015年4月,泉州中院以走私武器罪,判处刘大蔚无期徒刑,刘大蔚提出上诉。当年8月,福建省高院维持原判。刘大蔚继续申诉,2016年10月,福建省高院作出再审决定。

原标题:四川青年网购仿真枪被判无期案再审开庭未宣判 辩护律师称全国法院对仿真枪入罪判罚同案不同判

希望推动修改枪支认定标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