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江苏如皋一名辅警抓捕嫌犯时遇袭牺牲 年仅32岁
11-25 17:52:18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 图

现代快报消息,11 月 21 日,江苏省如皋市一早就开始下起雨。这是沈银亮去世的第 35 天,家人按照当地习俗为他办了 " 五七 ",周围的村民也前来悼念。" 这么好的人,就这么走了。" 村民顾桂华叹了一口气。听到他的叹息,沈银亮的妻子李娟在一旁忍不住落下眼泪来。

沈银亮生前是如皋市公安局白蒲中心派出所的一名辅警,工作 10 年间,他协助民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 300 余人,有效制止违法犯罪活动 460 余起,破获 " 两抢 "、赌博、贩毒及其他恶性违法犯罪案件 50 余起。

10 月 19 日,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沈银亮遭到袭击,被一把尖刀插入心脏,壮烈牺牲,年仅 32 岁。

这一次处警,他没能回来

10 月 19 日,对于沈银亮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天上午,他正式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小组会议。8 点多,他又随民警一起处置了一起交通事故。刚回到所里,泡好的茶还没来得及喝,又接到一起砸汽车的警情," 我先出个警,回来再喝 ……" 但谁也没想到,这杯茶他再也没能喝到。

和他一同处警的辅警李金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天上午 9 点多,派出所接到报警,黄行桥西侧有人持刀拦截车辆,并打砸了汽车玻璃。派出所随即组织了民警陈钱根带着他和沈银亮等人赶赴现场,这时嫌疑人已经朝着北面逃窜过去。经过走访调查,他们得知嫌疑人为顾某,当地人,逃窜的方向正是顾某家。

嫌疑人手中有刀,躲避的地方对其有地形优势,周围有大量村民,并有人围观。在这样的情况下实施抓捕,周围群众可能会受伤。于是处警的几人兵分两路,陈钱根一边疏散现场围观群众,一边将新的现场位置通过手机定位发给前来增援警力。其余人则向嫌疑人家包围过去。

" 我们到顾某家门口时,他正好走出来," 李金峰回忆,当时嫌疑人神色自如,手上也没有发现刀。沈银亮和另一位辅警上前询问,他拿着钢叉落后几步," 问他车是不是他砸的,他说是的,接着问他刀呢,他说刀在家。"

变故陡生,执法记录仪拍下了这个瞬间:在沈银亮询问时,顾某一边回答一边向房子右边走去,忽然回头从腰间拔出了一把刀。见状,沈银亮抬起右手做了一个制止的动作,并喝止其不要动。但顾某却迈出一步向沈银亮冲了过来,并一下子把刀插进了他的胸口。

" 我听到沈银亮说‘我被刺到了’,然后倒在了地上。" 李金峰说,他立即拿着钢叉冲上前,想要将顾某制服。但顾某躲开并抓住了钢叉,将自己推倒,在他的腹部捅了一刀,躲进了家中。

等李金峰恢复意识,他已经躺在医院的抢救室。" 我看到医生们都往外面去,朝另一个房间走,一个医生说‘估计救不回来了’,我心里一阵刺痛," 有一个不好的预感出现在他心里,他从手术台上下来,挣扎着想往外面去," 医生扶我过去,我就看到沈银亮脸上煞白,没有一点血色。"

沈银亮

妻子:始终不能接受他的离开

李娟和沈银亮结婚 8 年,她从没想到,意外会来得这么突然。" 那天早上起来发现小儿子尿床了,我把床单放洗衣机以后就送孩子去上学了,临走前我跟他说,过会儿把床单晒了。" 到家后她发现,丈夫已经晾好了衣服,家里也收拾干净了。

上午 10 点多,李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消息,白蒲镇黄行桥附近出了命案。" 我想着他在值班,应该会出警去现场,就给他发微信问什么情况,但他没回,电话也没人接。" 她心里隐隐有些不安,于是又给和丈夫一起值班的李金峰打去了电话,但也没人接。她只好安慰自己,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情,两个人应该都在忙。

" 到了 11 点多,我接到他手机打过来的电话," 电话那头并不是沈银亮,是医院," 医生说,沈银亮正在医院抢救。" 当她赶到医院时,沈银亮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 前几天,小儿子拿着他最喜欢的饼干,分给我和奶奶一人一块,然后又放了一块在爸爸的照片前面。"

同事:追捕时被撞,第一反应是抓嫌犯

李娟说,沈银亮虽然工作很忙,但不管是值班还是出差,每晚都会发一个信息、视频给她,让她不要担心,而工作中遇到的危险,也从不告诉她。

去年 6 月的一天晚上,沈银亮很晚才回家。她发现丈夫手上、腿上都被刮伤了,伤口还在冒血。" 没事没事,他就这么安慰我。" 李娟说,后来她才知道,当晚派出所蹲守抓一个盗窃案的嫌疑人,嫌疑人翻墙逃窜,沈银亮为了抓住他,也跟着跳了下去,因而受了伤。" 他觉得自己是在做正义的事,也是为父老乡亲们服务,心里挺开心的。所以我也选择了支持他。"

其实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只是李娟不知道。派出所所长朱敏建介绍说,去年 2 月,沈银亮和同事追踪贩毒嫌疑人陈某到一个路口,要求陈某停车接受检查。但陈某却加大油门,向沈银亮驾驶的摩托车撞了过去,把他连人带车撞倒。在倒地的一瞬间,沈银亮一手抓住陈某衣领,一把将他从摩托车上拽下、按倒在地。最后警方从陈某身上搜出毒品冰毒一包。等到归队后,大家看到沈银亮衣服上渗出的血迹,才发现他的手肘、膝盖都受伤了。

村民:连续救火 6 个多小时,靴子里灌满了水

作为辅警,沈银亮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白蒲镇专职消防队队长,日常的另一项工作就是消防巡查。刘宏在白蒲镇经营一家酒厂,因此认识了沈银亮。

去年 7 月,酒厂隔壁的一个服饰大卖场发生火灾,起火点靠近酒厂仓库。" 下午 4 点多我赶到现场,看到西边还有烟往上腾。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就看到沈银亮拿着水龙头正要往里面冲。" 刘宏回忆说,他到现场时消防已经浇了两车水,但衣服着火后容易复燃,过了一会儿又有火星子冒出来。沈银亮和其他消防员,来来回回扑救了好几次。

为了避免火势蔓延到酒厂、引发爆燃,沈银亮主动和刘宏对接,又在酒厂周围浇水隔离。一直到晚上十点多,火情才被完全消除。" 说实话,看着真的心疼,他全身都湿了,靴子里都灌满了水,跑起来都能听见水哗哗的声音。"

路遇有人落水,立刻跳入河中救人

6 月 29 日傍晚,白蒲镇顾岱村的村民顾桂华忽然接到派出所的电话," 警察说,我孙女掉河里了,已经被救上来了。" 他急忙赶去派出所,发现孙女没有大碍,衣服也已经烘干了。问了孩子才知道,是沈银亮和李金峰把孙女从河里救了上来。

李金峰也记得这件事,当时两人正在巡逻检查辖区消火栓情况,巡逻到林梓小学北大门附近时,突然听到有人喊 " 有小孩掉河里了 "。他们立刻赶了过去,只见落水的小女孩正在河水中央扑腾,并已经有下沉的趋势。来不及多想,两人衣服也没脱,直接跳进了水里,一个在前面拉,一个在后面推,将人从水里救了上来。

顾桂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孙女今年 15 岁,从初中退学在家,父母在外打工,平日里由他照顾。回家以后,孙女不听他的话。他没有办法,只好向沈银亮求助。" 他来我们家做家访,跟孩子谈心,孩子听他的话,现在又开始上学了。" 沈银亮牺牲以后,爷孙俩都感到很难过。" 孙女跟我说,叔叔没有了,好伤心啊。"

沈银亮和李金峰当天跳水救人的画面,被周围的村民拍了下来发到网上,引来众多网友点赞,两人成了如皋的网红辅警。在沈银亮牺牲的消息传出后,大家纷纷留言,向他致敬:" 英雄,很抱歉这样认识你。"" 战友,一路走好!"" 太心痛了,都是跟我们并肩战斗的兄弟 ……"

现代快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嫌疑人顾某被增援警力当场抓获,现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如皋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侦查中。

原标题:江苏如皋一名辅警抓捕嫌犯时遇袭牺牲,年仅 32 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