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86岁退休教授突然“被通缉” 警方识破骗局止损50万
12-04 19:39:56 来源:澎湃新闻

诈骗嫌疑人制作的假冒通缉令,上面有彭教授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号信息。警方供图

澎湃新闻消息,“你疑似提供名下银行账户,供洗钱团伙洗钱金额高达258万……”当这份“通缉令”传到长沙86岁的退休教授彭老师手中时,他尚未意识到这是一场骗局,将6张银行卡的账号和密码都提供给骗子。

幸运的是,这一电诈骗局被长沙市反诈中心阿里安全反诈预警系统及时预警,2个小时内完成研判、紧急出警和上门劝阻,并及时止损彭教授银行卡里的50余万元。

案件发生在11月28日下午5时许。当时,独居多年的彭教授像往常一样,准备做晚饭,一个陌生电话打了进来。

“你好,我是北京XX银行客服的工作人员,你名下的一张银行卡涉嫌重大刑事案件。”电话里,对方称彭教授已被通缉,要求他提供名下所有银行卡账号和密码,以便进一步配合调查。

老人半信半疑:“我凭啥相信你?”这时,老人手机上收到一条带有链接的短信,点击打开,一个“检察院”的官网上挂着一张通缉令,老人的照片、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赫然在列。

该“通缉令”称,彭教授疑似提供名下银行账户,供洗钱团伙洗钱金额高达258万,受害人数全国达16人,且有58万赃款流向不明,国家相关部门已将此案列为“国家二级保密”案件,并发布通缉令。

做了一辈子研究,第一次被“通缉”,老人有点害怕,经对方1个多小时的“洗脑”之后,老老实实按照对方的指令,一步步执行操作,将6张银行卡账号和密码都告诉了对方。

实际上,这是冒充公检法类电信诈骗的常用手法。

就在彭教授接到诈骗电话不久,长沙市反诈中心的阿里安全反诈预警系统就自动推送了预警信息。反诈中心民警翟安介绍说,长沙市反诈中心自今年11月中旬开始与阿里安全共建,并接入阿里安全反诈预警系统,该系统能监测、识别冒充公检法官网的钓鱼网站,并将网站上受害人的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给警方进行预警。

“我们快速研判,发现预警对象是一位老人,拨打老人电话,但手机一直处于通话状态。”翟安告诉澎湃新闻,他们几次试图通过抢线阻断来电,但未成功。

老人的手机一直占线,这意味着骗子或正在进行诈骗。反诈中心民警立即与110指挥中心协调,派警上门劝阻。几分钟后,派出所民警就赶到了老人住所,发现老人房间内没有任何灯光,而这时正是吃晚饭的时间点,民警确信老人就在家里,但一直敲门无人回应。

让民警着急的是,此时老人的电话通话时长已近1个小时。在民警上门劝阻的同时,反诈中心还分析研判老人的社会关系,发现他有一个儿子,于是试着与他儿子联系。等彭教授的儿子赶到时,已接近晚上7时。他用钥匙打开房门,发现老人将自己反锁在最里面的卧室,缩着身子蹲在墙角,面前整整齐齐摆放着6张银行卡。此时,老人刚刚把银行卡的账号和密码都提供给骗子。

民警立即指导老人的儿子将银行卡挂失止损。据民警介绍,在彭教授的6张银行卡里,共计50余万元资金,所幸劝阻及时,没让骗子骗走。

长沙市反诈中心民警介绍,今年以来,长沙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加大预警劝阻工作力度,共劝阻10000余次,成功为8376名受害人止损约4400万元。

原标题:86岁退休教授突然“被通缉”,长沙警方识破骗局止损50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