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医生迟到遭投诉,之后却被网友怒赞!
12-15 17:55:25 来源:今日女报

今日女报消息,如果你预约的医生迟到了,别发火,他可能正在外面救人!

这句话用在李昭志医生身上恰如其分。12月7日下午,向来“只早到不迟到”的湖南株洲攸县中医院针灸理疗康复中心主任李昭志,却因迟到被患者投诉,还接到了院长打来的批评电话。

第二天,在微信朋友圈热传的一张照片,解释了李昭志迟到的原因——他在江边救助落水学生!巧合的是,被救助的落水学生的妈妈,还有现场一起参与救助的转业军人,都是李昭志曾医治过的病人……

名医迟到:患者投诉,院长批评

12月7日下午,株洲市攸县中医院针灸理疗康复中心人头攒动。

“不是说两点上班吗,现在都快两点半了,怎么还不见医生的人影!”康复中心主任李昭志办公室门外,不时有患者抱怨。攸县中医院院长蔡文德,此时也接到了患者的投诉电话。

“患者投诉李昭志医生上班迟到,而且打电话都找不到人,我很吃惊。”蔡文德对记者说,“李医生医术精湛,是攸县受人尊敬的名医,也是我们医院的一张活名片。”

“我打通他的电话后确实有些生气,医生迟到肯定是不应该的。为此,我口头上说了他几句,他在电话那头一个劲儿地道歉,却什么都没有解释。”蔡文德说。

12月8日上午,医院工会主席曾引荣收到朋友发来的一张微信朋友圈截图。这条朋友圈写道:“昨天(即12月7日)中午一点钟,周双勇、李昭志在景江城河边救起工业路小学六年级54班两个学生……救人的是中医院李主任和转业军人周营长。”

李昭志周双勇的救人照片刷爆了朋友圈。

“当时,朋友还给我发来了一张救人现场的照片,我一眼就认出救人的正是我们医院的李昭志主任。”曾引荣说,她第一时间把李昭志救人的图片转发给了院长蔡文德。

“我看到他救人的照片,再核对了一下时间,就明白了昨天李医生迟到是怎么一回事。”蔡文德说,随后他又给李昭志打了个电话,说的话也很逗趣:“你这家伙‘潜伏’得还蛮深呀!”

那么,这张救人照片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孩子遇险:两人联手,巧妙施救

12月7日一早,天气预报显示,当天株洲攸县的室外温度接近零度。

临上班前,妻子罗铁玉还提醒李昭志,今天是亲戚生日,中午等他开饭。李昭志答应了。可到了医院,完全进入工作状态的李昭志就忘了时间。

“12点50分我给他打电话,他说已经动身了。”罗铁玉说,“20分钟后再打电话,他干脆不接了,我担心亲戚闹意见,便有些生气。”

“我从医院下班后,骑摩托车途经洣水河堤景江城路段,看到河堤上一群孩子慌作一团,接着又看到一个大人拖着一根杆子,朝这群孩子拼命跑,我就知道出事了。”李昭志向记者还原了救人时的一幕。

李昭志和周双勇救人现场。本文图片 今日女报/凤网

李昭志走近后,发现河里有两个正在挣扎的孩子。他赶紧把摩托车丢在路边,冲下了河堤。

“我和之前往落水孩子那赶的人几乎同时到达。”李昭志说,他一眼就认出这个同样赶来救人的“搭档”是他之前的病人周双勇,两人还挺熟悉。当时,周双勇正在河边钓鱼,见有人落水,抓起鱼竿就跑了过去。

不过,李昭志和周双勇都不会游泳,周双勇原本想用钓竿把孩子“钓”上来,但发现6.3米长的钓竿,离河里的孩子还差一截。

“水里一胖一瘦两个孩子,瘦的孩子靠岸近一些,胖的远一些。瘦孩子拼命想朝岸上靠,可每蹬一下,他后面的胖孩子出于本能就拉他一下,这样两个孩子反而离岸越来越远。”李昭志说。

万分紧急之下,李昭志和周双勇一边安抚水里孩子,一边决定冒险下水。

李昭志(中)在指导科室医师诊疗病人。

“周双勇当过兵,个头和力气都比我大,我先下水,他拉住我,我们让两个孩子手拉手,然后我用钓竿去把孩子们‘钓’上来。”李昭志说。

一步、两步、三步……两人试探着往孩子身边一点点靠近,终于,瘦一点的孩子抓住了钓竿。

也许是施救的人和被救的人都很急切,一个没控制好,鱼竿头突然断了!好在,两个孩子总算离岸近了一些。几个回合下来,在确定两个孩子到达安全水域后,他们决定分开,一次拉一个孩子上岸……

“等我们把胖一点的孩子拉上岸后,我发现他脸色苍白,嘴里不断吐水,问他父母的手机号码都是懵的。”作为医生的李昭志赶紧采取了急救措施,孩子才渐渐清醒。

李昭志和周双勇把自己的外套脱下,裹在两个孩子身上,并通过询问,与他们父母取得了联系。

更巧合的是,落水孩子的父母来到现场后,瘦孩子的母亲一眼认出了李昭志——几年前,她的病就是被李昭志治好的。

即便因为救人迟到,被患者投诉、受到院长批评,还耽误了亲人的生日宴,李昭志也觉得值,“作为一名医生,在医院里抢救病人和在医院外救人,这没什么区别。”

李昭志说,更多的赞誉,应该送给和他一起救人的转业军人周双勇。

在西藏服役21年的转业军人周双勇。

转业军人:同一地点,两次救人

这不是周双勇第一次救人。

1976年出生的周双勇,18岁就到西藏当兵,在军营一待21年。2015年3月,周双勇从部队转业,回到株洲攸县老家工作。

今年7月中旬,几乎是这次救人相同的地方,正在河边钓鱼的周双勇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他抬头一看,有人落水了!

因为不会游泳,周双勇本能地拖起钓竿跑了过去。

“河里是个小姑娘,但落水的地方离岸有点远,我的钓竿根本够不着。”周双勇说,情急之下,他只好拿出钓鱼的本领。

“我用抛竿鱼钩钩住她,让她抓住鱼线,我再往回拉她。”周双勇说,落水的人可以借助浮力,岸上的人拉起来不太费力。

就这样,周双勇小心翼翼地把落水女孩“钓”上了岸。“我当时还担心鱼钩会钩到孩子,上岸检查后发现小孩子运气真好,钩子只是钩在了她的衣服上。”周双勇说。

12月12日上午,周双勇跟记者说起两次用鱼竿救人的经历后感慨:“是孩子们运气好,也是我运气好。我们从没有想过留名,只要孩子安全就好!”

原标题:医生迟到遭投诉,之后却被网友怒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