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达沃斯论坛今日开幕 美英法等国领导人缺席
01-22 06:43:44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围绕“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展开讨论,美英法等国领导人缺席

当地时间1月22日,2019年冬季达沃斯论坛,即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在瑞士小镇达沃斯正式开幕。据世界经济论坛官网,来自115个国家、逾3000名政界、商界、文艺界人士将齐聚这一雪乡小镇,参加为期4天的论坛。

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主题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围绕这一主题,本届论坛将召开350余场分论坛会议,就地缘政治、观念多样化与和平调解,全球经济的未来与金融货币体系,工业系统和科技政策,网络安全与风险复原,人力资本与社会叙事,制度改革和经济合作六大议题展开“全球对话”。

看点1 “全球化4.0”带来什么?

据英国《卫报》,数十年来,世界经济论坛一直倡导并推动全球化,且认为全球化取得了成功。但如今,世界经济论坛逐渐意识到,不断增加的不平等、保护主义、民族主义或将使全球经济再一次陷入危机。

据世界经济论坛官网,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主题定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目前是全球合作的关键时期,全球化未能持续提高生活水平,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正不断蔓延;第二,高科技数字革命正形成一股全新的变革浪潮冲击人类。

什么是“全球化4.0”?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1月16日在美国《外交》杂志上撰文称,人类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物联网等领先技术将在多个领域改变人们的生活。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化将不断深入,且越来越依赖于国家间数字和虚拟系统的互联互通,进入“全球化4.0”时代。

施瓦布称,“全球化4.0”必须是以人为本、包容和可持续的,为应对“全球化4.0”带来的挑战,必须让全球有关各方都参与进来,将维护社会及民族凝聚力放在首位,通过协同合作达成共同目标。

那么,“全球化4.0”带来的是机遇还是危机?世界经济论坛称,这要看全球精英们能否就这些全球议题达成一致,而达沃斯论坛将发挥其平台作用,推动深化全球合作。

看点2 美英法领导人缺席,影响几何?

本届达沃斯论坛将有60余个国家领导人出席,但不包括美国、英国、法国等几个大国领导人。原因很简单,他们“自顾不暇”。

随着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停摆时长创历史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周前宣布取消原定出席达沃斯的计划,17日,特朗普直接宣布取消整个美国代表团赴达沃斯的行程。特朗普称,鉴于联邦政府停摆持续,他将留在白宫推动解决这一问题。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月17日也宣布,为专心处理英国“脱欧”事宜,将不出席今年的达沃斯论坛。特雷莎1月以来连续遭遇危机,先是下议院否决其“脱欧”协议,后是反对党工党对其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虽然特雷莎暂时躲过了倒阁和大选,但“脱欧”乱局依然令她头大。

在法国,已持续十周的“黄马甲运动”依然是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头等大事。2018年11月17日,为抗议马克龙政府宣布上调燃油税,数十万人走上街头示威抗议。此后,持续的抗议引发马克龙执政危机,许多人要求马克龙下台。目前,法国国内正举行为期两个月的“全国大辩论”,马克龙正专心处理这一危机。

此外,原定将参加达沃斯论坛的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当地时间20日宣布,取消原定的达沃斯行程,以早日回国应对国内局势。津巴布韦自14日开始爆发游行,反对政府上调油价。据新华社,此次游行已造成3人死亡、近600人被捕。

美英法等国深陷国内危机,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全球正处在一个不确定性不断加剧的时代,制度弊病正在反噬,民众不安逐渐扩大。

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分析称,虽然特朗普取消达沃斯之行,但他依然是达沃斯讨论的焦点之一。从中美贸易摩擦到特朗普被传将退出北约,再到政府停摆威胁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在世界经济中举重若轻的地位使其不可避免地成为话题中心。

同时,特雷莎·梅虽不出席,但“脱欧”也将成为达沃斯论坛的焦点之一。随着英国“脱欧”乱局持续,“无协议脱欧”的风险逐渐加大,这必将对英国、欧盟甚至整个世界经济都产生重大影响。

看点3 德日领导人将出席,聚焦何议题?

在G7国家中,美英法加领导人不出席,目前确认出席的仅有德国、日本、意大利三国领导人。而作为世界第三、第四大经济体的日德领导人备受瞩目。

据路透社,德国总理发言人18日确认,总理默克尔将出席本届达沃斯论坛。默克尔将重点关注人工智能、欧洲问题以及非洲问题,同时举行一系列的双边会谈。

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关注数据流的全球规则这一议题。据日本《读卖新闻》,安倍晋三将在达沃斯论坛的发言中,推动制定个人及企业数据流的全球规则。安倍认为,数据的自由流动对于当代数字经济增长异常重要,他希望日本能引领制定相关规则。

除德日之外,巴西极右翼总统博尔索纳罗也将成为达沃斯论坛上的又一个焦点。《卫报》称,这位有着“巴西特朗普”之称的新晋领导人将出席本届达沃斯论坛。博尔索纳罗称,他将提出“一个不同的巴西,没有意识形态关系和广泛的腐败问题”。

这将是今年1月1日正式履职的博尔索纳罗的首次重要国际出行,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新一轮民粹主义领导人踏上主流国际舞台的浪潮。

■ 链接

达沃斯背后的故事

参会者最年轻16岁,最年长92岁

据世界经济论坛官网,本届达沃斯论坛参会者的平均年龄男性为54岁,女性为49岁。BBC称,达沃斯论坛参会者一直以来都不算年轻,因为一个人要被邀请参会,一般而言都有一段长长的路要走。

2019年达沃斯论坛最年轻的参会者是16岁的斯凯·梅克(Skye·Meaker),他是南非野生摄影师,2018年刚获得年度国际野生动物摄影奖。

此次论坛与会者中最年长的则是92岁的大卫·阿滕伯勒爵士(Sir David·Attenborough)。阿滕伯勒爵士是英国BBC纪录片大师,有“世界自然纪录片之父”之称。多年来,阿滕伯勒爵士一直通过纪录片提高人类对于气候变化等议题的关注。

女性比例提升,但男性占绝对优势

据BBC,自1971年创立,世界经济论坛一直是“男人的天下”,男性与会者要远远多于女性参会者。BBC称,“达沃斯男人”甚至成为一种特定表述,用以指代那些有权、有钱的精英男性。

但随着女性主义的崛起,近几年来,达沃斯论坛上的女性越来越多。据世界经济论坛官网,本届论坛的女性参会者占比22%,比之十年前有明显提升。

有些人免费,有些人需买票参会

据世界经济论坛官网,并非所有人都可以免费参加达沃斯论坛,有些人是需要买票的,即企业参会人。

企业参会人每人需花费27000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18.4万元)才能获得邀请函,同时,参会人还必须是世界经济论坛成员。而成为世界经济论坛成员每年需交费6万瑞士法郎,成为“战略伙伴”则需60万瑞士法郎。

除企业参会人外的政界、文学界、艺术界、非政府间组织、国际组织参会人则免费参会。

原标题:达沃斯论坛今日开幕 聚焦全球化4.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