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刘慈欣称工作电厂已关停 国资委回应:其实你那个电厂没关门
02-13 12:26:2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流浪地球》拿下2019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冠军,同名原著小说作者刘慈欣的一段电力从业往事也引发网友热议并登上微博热搜。2月12日,刘慈欣否认在电厂上班时间写作。在面对国资委邀请回电厂看看时,刘慈欣称电厂已经关掉了。国资委就此发文回应,刘慈欣曾经工作的娘子关电厂并没关停。

2月11日晚间,微博用户“苔姐”贴出科幻作家刘慈欣早前接受采访时的一段话,他称像电力系统这种工作,必须按时去上班,坚守岗位。在坚守岗位的时候,就可以在那里写作了,相当大一部分写作时间都是在这个岗位上完成的。

6d52718cly1g02per3uonj20eq0je0u2.jpg

6d52718cly1g02pergfg3j20d90ja3zr.jpg

此番言论引发国资委官方微博@国资小新 转发,并喊话刘慈欣:之所以要深化改革,就是因为过去一定程度上存在您说的这种人浮于事的现象。还是改革好,企业能专心搞发展,您也能专心写小说。如今,咱们的特高压已经成了响当当的国家名片,您也成了中国科幻界的领军人物。欢迎您常回娘家看看,再体验一把。

猎豹截图20190212104302.png

a40e3d09gy1g02syojlmmj20u01q8n9k.jpg

2月12日下午,刘慈欣接受了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的专访,回应“电厂上班写作”。

他称,当时的工作时间是没时间写作的,想写他没有那个时间,事情比较多,就是下了班和节假日写。

以下是部分采访内容:

国资委微博账号对您以善意的玩笑的形式,评价说之所以要深化改革,就是因为过去一定程度上存在您说的这种人浮于事的现象,现在改革之后,企业能专心搞发展, 您也能专心写小说,请问您有什么回应?

答:写小说也是业余时间写,上班时间你肯定写不了。

您当年在上班时间,是怎么分配工作时间跟写作的呢?

答:工作时间是没时间写作的,想写他没有那个时间,事情比较多,就是下了班和节假日写。

您有出现您在访谈所说的在工作的时候坐在办公室的电脑面前写作的情况吗?

答:那种情况也不能说完全没有,但很少,因为没有时间。每天我们基层发电厂的工程师和搞技术的挺忙的,每天的活都不断,你哪有时间去写??

国资委账号说还欢迎您常回娘家看看,您会有这个想法吗?

答:发电厂不存在了,关掉了。

12日,国资委再度发文回应,刘慈欣老师,其实你那个电厂没关门...


QQ截图20190213123504.png

据悉,刘慈欣曾经所在的娘子关电厂始建于1965年,电厂总装机容量4×100MW,四台机组分别于1971年、1975年、1980年、1982年先后投产。按照国家“上大压小”政策,四台机组分别于2007年、2009年先后关停,同时筹备建设两台60万千瓦机组项目。

由于老机组全部关停,新项目推进需要时间筹备,2012年底,同煤集团重组漳泽电力后,将娘子关电厂职工分流安置到所属同华发电公司、临汾热电公司、王坪发电公司、大唐热电公司等企业。同时,娘子关电厂“上大压小”项目改为同华发电二期项目,在原平市异地建设,目前处于前期阶段。截至2018年底,国家电投电力装机达1.4亿千瓦,发电量接近500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48.92%,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