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什么盯一个字看久了,就不认识了?别慌!这真不是幻觉...
08-10 16:17:46 来源:科普中国

科普中国消息,一个字盯久了,慢慢地你会发现竟然不认识了,到最后可能连自己名字都产生了怀疑,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

不信,来挑战一下!请盯着“答”这个字看,10秒,20秒,30秒……

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网络

请回答,这个“答”字读什么?有人会问了是自己大脑退化了吗?是出现幻觉了吗?

为什么字看久了,反而感觉更不认识了呢?这到底是什么因素引起的呢?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解释一下这种有趣的现象。

看明白了吗?原来,盯着一个字看久了,容易产生陌生感,这一现象被称为“语义饱和”

因为人们的眼睛持续接受同一个字的刺激,连续不断地把相同信息,传送到大脑相对固定的位置,久而久之,这个位置的神经活动就会由于疲惫而受到抑制,最后造成联想阻断。

如果偶尔会为“不认字”感到烦恼,可以转转脖子,动动手指,暂时不去看这个字,过段时间再回来看它,就会发现顺眼多了。

另外,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对字的识别上,还包括其他视觉、味觉等多个方面。比如,我们面对一个熟人或本来已经熟悉的地点,看久了也会觉得陌生。

不妨先放松一下,回头再看就好了!

原标题:为什么盯一个字看久了,就不认识了?别慌!这真不是幻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