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印尼成首个因地陷迁都的国家,会有城市步雅加达后尘?
08-27 18:47:29 来源:红星新闻

5d64e724eab83.jpg

印尼新首都选址大概位置 图据《卫报》

红星新闻消息,据CNN报道,8月27日,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宣布,将在婆罗洲岛东加里曼丹省的林地上建起一座新首都。新都的地名目前还未出炉。佐科指出,首都的搬迁是一项昂贵的浩大工程,将花费340亿美元,最早可于明年动工建设。印尼官员此前曾称,前后可能将耗时长达十年。

雅加达是第一个因被淹风险而丢掉首都地位的城市,但或许不是最后一个。随着气候持续变暖,冰川加速融化,海平面持续上升,面临同样风险的城市,全球还有很多。

人少灾少,还有大把国有土地

新都选址多重考虑

新都选址位于东加里曼丹省首府三马林达和巴厘巴板(该省最大城市之一)附近的林地,面积超过4万公顷。它距三马林达1.5个小时的车程,距巴厘巴板45分钟车程。这两座城市都有机场,可为建立新都提供足够的基础设施条件。

“这个选址很有策略性。它位于印度尼西亚的中心。”佐科总统在电视讲话中指出,从地理位置上来说,新都将位于由1.7万个岛屿组成的群岛之国的中心。

作为首都,雅加达将大量资金和人口吸引到了所在的爪哇岛。印尼60%的人口及超过一半的经济活动都在爪哇岛上。而新都选址所在的加里曼丹岛面积是爪哇岛的四倍大,GDP却只有不到十分之一。该岛虽然也分布着印尼的数个大城市,但人口密度比爪哇岛低了38倍。此外,专家们认为,新都选址所在的地方,四万多公顷土地都是国有土地,可帮政府省下大笔土地征用费。

5d64e73a64095.jpg

新首都选址附近的河上浮屋。图据CNN

此外,佐科表示,选择这一地址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里自然灾难较少。而单是过去20个月里,爪哇岛及印尼其它岛屿已经遭受了地震、火山爆发、海啸等一系列自然灾难。

经印尼国会通过之后,新都的建设最快将于明年开始。建造费用高达300多亿美元,其中19%将来自政府预算,其他则为私有资金投资,以及公私联合投资。预计在2024年左右,政府将开始搬迁150万公务人员。新都建设和搬迁,前后可能将耗时十年。

对于破坏现有地区环境的质疑,印尼政府指出,将建设一个智能的绿色城市,对环境产生正面影响。“我们不会影响现在受保护的森林,我们还会再保护它。”印尼规划部长Bambang Brodjonegoro称。印尼其他高级官员也指出,他们将学习其他国家搬迁行政中心的经验,如澳大利亚堪培拉,马来西亚联邦行政中心布城、巴西的巴西利亚等。

不仅有“大城市病”,还在下沉

旧都已不堪压力

雅加达自1949年以来就成了印尼首都。然而,多年来的城市快速扩张造成了环境、经济和安全等各方面问题。为了减轻这个巨大都市的各种压力,印尼政府考虑迁都已久。


“作为政府管理中心、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商贸和服务中心,雅加达现在承担的压力太大了。” 佐科说。

雅加达人口超过1000万。算上周边地区,整个大雅加达地区人口约3000万人,是世界上城市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

同时,雅加达也是地球上下沉最快的城市之一。这座城市原本就坐落在湿软的土地上,北面靠海,极易被淹。由于城市规划不良,以及地下水的过度抽取,雅加达在以惊人的速度下沉。目前,雅加达有40%的地方都已经在海平面以下,最严重的地区每年下沉10到20厘米,成了全球下沉最快的地区之一。

微信截图_20190827175121.png

雅加达海墙项目预期耗费420亿美元,分三个阶段。 图据Science Times

尽管印尼政府计划建起巨大的新海防堤坝,但佐科上个月还为了项目进度缓慢而表达了挫败,“这个大型计划需要迅速完成,以防止雅加达沉入海中。”

雅加达的空气污染问题也相当严重,而交通堵塞问题也助长了空气污染危机。今年7月,当地居民曾以空气污染问题起诉了印尼政府。政府一时之间也难以有效解决。

佐科同时也强调,雅加达并没有被“抛弃”。迁都后,雅加达将继续作为商业和金融中心,其将近一千万居民也大多会留下,只是首都的行政职能搬到新都。

不过,印尼政府一边在耗费巨资建造新都的时候,如何承担保护雅加达不被淹没的花费,还不清楚。

气候变暖,冰川融化

更多城市面临被淹风险

雅加达是第一个因被淹风险而丢掉首都地位的城市,但或许不是最后一个。

据NBC新闻报道,美国国家科学院今年5月的一份新研究显示,地球气候正在持续变暖,冰川正在急速融化。而后果就是,全球部分沿海城市将被淹没。按当前的碳排放计算,到2100年,海平面将上升2米。如果这一预计成为现实,纽约、迈阿密、孟买,以及一些岛屿国家都可能将被永久淹没。届时,近2亿人将失去家园。这一研究结果已经比2013年预测的海平面上升速度快了。因此,海平面的实际上升速度很可能还要快于这份最新预测。

而在今夏,热浪席卷了美国和欧洲,多地打破气温记录,高温也在引发了冰川的大规模融化。冰川不光受到大气温度上升的袭击,变暖的海洋也从其底部吞噬着冰川。例如此前有研究显示,格陵兰岛的冰川正以惊人的速度融化。

“格陵兰岛足以影响整个地球。这里数十亿吨冰的融化能让美国、欧洲、东南亚,乃至澳大利亚的海平面上升。我们都被同一个海洋连着。”海洋学家乔什·威利斯指出。Helheim是格陵兰岛最大的冰川之一,它如今“每天都后退几十米。你把iPhone设成延时摄影,直接就能看到它的消退。”

“格陵兰岛的冰(一旦融化)足以将海平面提高7.5米。而这对全球海岸线来说都将是灾难性的。”威利斯指出:“看看在接下来的一到两个世纪里将失去的土地,我们现在就应该从海岸后退了。”

原标题:印尼成首个因地陷迁都的国家,会有城市步雅加达后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