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0%+10%=0.11?手机计算器被曝Bug 华为小米回复:采用全球标准
09-03 17:41: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3日,话题“手机计算器全线阵亡”登上热搜榜,消息称苹果、小米等各厂商手机计算器都出现了神奇的bug,不少手机计算机计算“10%+10%”时,得出的结果是0.11,而不是正确答案0.2。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用iphone X、iphone XR、华为mate 20 pro等机型测试都出现类似情况,不仅如此,记者还尝试了一下 “30%+20%”、“50%+50%”,得出结果分别为0.36、0.75。

image.png

业内人士称,简单来说,部分手机计算器会默认把A+10%理解成A+Ax10%,而非A+0.1,对于截然不同的结果,网友们也是议论纷纷。一时间,网友们拿起自己的手机开始算了起来,不过结果基本都是0.11,当然也有个别手机例外。在网友的测试中,华为、苹果、OPPO、小米多默认采用A+Ax10%的逻辑给出答案,仅魅族、锤子等少数机型未“躺枪”。

今天上午(9月3日),华为荣耀业务部总裁赵明就此发表个人观点,他解释到:“实际上这有一个背景,就是算小费等特殊场景,很多国家餐厅吃饭给10-20%的小费,这时100+10%相当于100+100*10%,相当方便的一种人性化设计”。

赵明也在其微博上积极征求网友意见:“那么到中国要不要改过来呢?”。

image.png

小米产品总监、MIUI体验总负责人小凡也在微博进行了回应。@MIUI小凡 指出,“10%+10%”是目前全球标准的计算逻辑,最早的电子计算器并没有%,是后来加入的。作为后续改进,它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计算场景中的常用痛点,特别是在西方人计算折扣、小费、利息等场景时,这样的计算逻辑会变得无比实用。

image.png

比如货物560元,20% OFF(打八折)就是560-20%=448!又比如,资方存入2800元,计年息6%,本息总计就是2800+6%=2968!大家不妨试着计算一下。

最后,@MIUI小凡 介绍,其实MIUI版本改成过10%+10%=0.2,这也是为什么有些用户科学计算器=0.2,是残留的老版本,但后来决定还是遵循全球统一标准。其实更改行为给国内用户带来的好处很小,而一些习惯了%用法的人却会崩溃,不过最终综合考虑还是择优统一了用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