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普京正在物色接班人,要符合这些标准
10-24 17:37:3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今日俄罗斯”(RT)国际新闻通讯社总裁基谢廖夫日前透露,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在任期间物色自己的接班人,“从早上到晚上都在考虑这件事”。

普京的总统任期将在2024年结束。根据俄罗斯宪法,普京将无法参加下届总统选举。

普京从1999年年末出任俄罗斯代总统以来,居俄罗斯权力中心已经有20年的时间。20年的时间,普京完成3个总统任期、1个总理任期,现在处在第4个总统任期上,出色的政绩,已经让普京成为俄罗斯国家和民族的象征。在完成本个任期之后,普京接班人的问题,一直备受舆论关注。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自视觉中国

“从早到晚都在考虑”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RBC)23日报道,基谢廖夫是在给莫斯科大学新闻系大一学生上课时透露普京正在物色接班人的事情。

基谢廖夫表示:“普京本人说,他从早到晚都在考虑这件事。对他来说,离开是不负责任的,他砰地一声关上了门,却没有留下接班人。我认为,任何负责任的政治家都必须确保权力的连续性。”

基谢廖夫还说,这种做法是“全球的传统”,美国和法国一贯遵循这种做法,“正如奥朗德支持马克龙,奥巴马支持希拉里”。

“负责任的政治家为自己物色接班人,这是正常的。当然,是否举行直接选举由人民来决定。正如叶利钦离任时留下了继任者普京,但普京通过了直接选举。”基谢廖夫解释说。

普京接班人的话题一直被舆论关注,普京本人也曾多次谈及这个问题。

普京。图自视觉中国

今年日本大阪G20峰会前夕,普京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曾直言,自己在2000年当选为俄总统后,便一直在考虑未来继承者的问题,但未来谁会接替他出任总统,最终决定权在俄罗斯人民手中。

7月3日,普京在访意前夕接受《意大利晚邮报》采访,在谈到2024年任期届满后的个人计划时说,“谈论这个为时尚早。未来还有5年的繁忙工作。在当今世界风云变幻的形势下,很难做出预测。请相信,我现在在自己所处的位置上,还有很多事要干。”

要像普京一般“硬汉”

关于普京接班人的标准,普京的首席谋士、俄罗斯意识形态的大总管、现任总统助理的苏尔科夫曾透露过关键信息。

今年2月,苏尔科夫在俄罗斯《独立报》发表了他的重磅文章《普京的长远国家》,文章的核心观点有两个:其一,俄罗斯是普京的国家,普京的国家将长期存在;其二,普京主义是俄罗斯长期生存与发展的模式,要对俄罗斯管上几百年。

什么是普京主义?苏尔科夫解释称:反对西方民主、集权、强国战略。

俄总统助理的苏尔科夫。图自视觉中国

尽管苏尔科夫没有给出普京接班人的具体“画像”,但是他给出了普京接班人最重要的标准,那就是要符合普京的治国标准。

另一位俄罗斯专家则给出具体的符合普京接班人的特质。

俄著名政治评论家、全俄舆情研究中心主任费多罗夫曾在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用寥寥数语勾勒出普京接班人的大致形象:年龄在40-50岁之间,具备现代思想和强烈责任心,性格强硬,有治国经验,而且是纯粹的爱国主义者。

费多罗夫指出,按照俄联邦现行宪法,普京的第四个总统任期将于2024年结束,虽然“宪法并非圣像,可以加以修改”,但普京已经多次重申,自己无意当终身总统,不会通过修宪的方式延长自己的任期。所以,普京现在已经开始在物色自己的接班人选。

在费多罗夫看来,未来接替普京掌舵俄罗斯的人,必须是爱国者,永远不会为了迎合外国主子,牺牲俄罗斯的独立、主权和伟大的强国地位。

费多罗夫补充说,“他将是个高度负责的人,不仅能够治理国家,而且能在大国博弈中捍卫俄罗斯的尊严和利益。这对于避免国家陷入新的大规模战争至关重要,毕竟当今世界局势风云激荡,爆发大战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从这些描述中不难看出,这些硬汉特质就是普京身上最显著的“标签”,毫无疑问,普京希望自己的接班人也具备这些特质。

发挥独特作用

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是,尽管普京将无法参加下届总统选举,今年的俄罗斯列瓦达调查中心还曾做过这个问题的调查。

根据列瓦达调查中心7月18至24日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55%的俄罗斯公民希望2024年后普京继续担任总统一职。

俄罗斯目前有三个有影响力的民调机构:全俄舆论研究中心、列瓦达中心及俄罗斯民意基金会。这三个民调机构的研究范围在重大社会民意问题上有所重合,调查结果上差别不大,基本可以反映俄社会真实情况。

作为俄罗斯和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列瓦达调查中心把这个问题列了出来,释放出重要信号。

普京在连线节目中回答提问。图自俄卫星通讯社

在今年6月20日举行的一年一度的“与普京直播连线”节目中,普京曾经回答过“何时离开”的问题,普京当时回答:“总统的工作还没有令我感到厌倦。”

尽管现在还无法预测普京在4年多后做出怎样的选择,但普京生于1952年,对于一位大国领导人来说,目前正处在黄金时期,由于他年富力强、政绩突出,即使在总统任期结束以后,普京仍然会在俄罗斯政坛发挥独特的作用。

原标题:普京正在物色接班人,要符合这些标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