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蒋欣新剧开拍,夫妻带着一束花去墓前告诉女儿熊顿:你的故事,能鼓励更多人了
10-26 07:52:11 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消息,暮秋的松阳县古市镇岗下村弥漫着馥郁的桂香和橘香,枯萎的秋草遮盖着村里的公墓,这里排列着数十座坟茔,创作过漫画《滚蛋吧肿瘤君》的漫画家熊顿的墓也在这里。

65岁的项松文和63岁的妻子叶庆莲扒开女儿墓地上半枯的草,将一束鲜花放到墓地前。“项瑶(熊顿的本名),爸爸妈妈来看你了,以你故事为原型的电视连续剧《向阳而生》开拍了。”

熊顿的墓碑上,写着:我愿用微笑为你赶走这世界的阴霾。

女儿已经走了7年了,这7年来,她还是无时不刻不被人关怀着。熊顿的故事被不断搬上银幕,她的乐观精神依旧感动着很多人。

01

在父亲心中,熊顿并没有走,而是重生

“一九八二年十月十九日生;二0一二年十一月十六日立。”熊顿的墓碑上写着。

女儿在项松文心中并没有死去,而是重生。所以,他坚持要在墓碑上刻下“立”字而不是“卒”字。当初,松阳县古市镇文化馆办熊顿漫画展厅,有人提出要叫“熊顿纪念馆”,他也拒绝。只有死去的人才需要纪念。

“我活着,孩子就一定活着。”他说。

熊顿生前照。

对于女儿的成长点滴,项松文和叶庆莲记得清清楚楚。

熊顿出生那年,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风靡一时。叶庆莲是镇上的电影放映员,每天一放就是近十场。“电影里李连杰在练武术,熊顿也在肚子里练武术,特别好动。”

熊顿出生后,果然好动,尤其喜欢拿笔涂鸦。在叶庆莲记忆里,熊顿三岁就能拿笔画画,从未学过,却画得有模有样。

那些年,乡镇干部项松文和电影放映员叶庆莲都是早出晚归,无人管的熊顿待在家里自得其乐,一楼到三楼的墙上全是她的涂鸦。

上小学后,熊顿成绩不算好,但痴迷漫画,除了要求父母不断地给她买漫画书,还常常把早餐钱也换成漫画书。

因为喜欢画画,熊顿选择了学习美术。高考那年,熊顿美术专业成绩出色,但文化分数不够理想,只够专科线。

项松文想让熊顿补习一年重新考试,大大咧咧的女儿拍拍老爹的肩膀:“老项,你放心,我会走好自己的路,专科生一样会很出色。

熊顿生病后创作的著名漫画《滚蛋吧,肿瘤君》

02

“没想到她有了出息,我真的骄傲。”

2000年,熊顿考进嘉兴学院服装设计专业。2003年毕业后,去了上海的一家服装公司做设计。

项松文多次想让熊顿回松阳考个公务员或者事业编制,父母总觉得这样安稳。“她说自己更喜欢自由的生活方式,我们只能尊重她的选择。”

那段时间,熊顿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上海出租房里生活,白天工作,晚上出租屋画漫画。

微薄的收入和繁重的工作让熊顿感觉累了,2008年,她回到了浙西南的小镇安心创作。

回家当天,熊顿和老爹开怀畅饮红米酒。

“项瑶啊,回来就回来吧,但是你好像不如老爸能干哦,老爸像你这个年纪都当乡镇党委书记了哦。”项松文想激励女儿往前走。

没想到熊顿猛喝一口酒,朗声回应:“那不会,我都出书了,你出过书吗?”

直到此时,项松文才知道女儿出版了漫画书,还有个好听的笔名叫熊顿。“没想到她已经渐渐有了出息了,当时我真的为她骄傲。

漫画上的这句话,温暖了很多人。

03

她几乎跟时间赛跑,画出了《滚蛋吧,肿瘤君》

浙西南小镇古市镇好山好水,但熊顿和很多年轻人一样,觉得寂寞。当初在都市如潮水般的漫画灵感,在小镇陡然消失,甚至一天都画不出一幅让自己满意的漫画来。

在家呆了两个月后,熊顿决定去北京。

说走就走的她背上行囊和父母作别,之后就在北京租了一间房子,开始漫画创作,为了生存,她还去了一家广告公司做设计。

2011年8月21日是刻在项松文记忆里的一道疤:那天熊顿摔倒在出租房,随后被检查出患有非霍奇金淋巴瘤。

项松文觉得女儿是坚强的,他强忍悲痛告诉熊顿实情:“你患的是癌症,但医生说只要你坚持治疗,治愈率是很高的。”

虽然医生告诉项松文的是,熊顿的癌症治愈率很低,但为了给女儿宽心,他撒谎了。

得知病情的熊顿出奇冷静,拿起画板在病床上画起来。漫画技巧娴熟的她,将病房里发生的一切全部画在纸上。

“十分钟之内就能画一个场景,多的时候每天画十几幅,她工作起来的样子真的不像身患绝症的病人。”回忆起女儿在病床创作的时光,项松文都觉得有些佩服。

熊顿将作品命名为《滚蛋吧,肿瘤君》,发布在网上后,她对待疾病的乐观态度迅速引起网友的集体称赞,粉丝量也增加到几百万。

一夜爆红后的熊顿,一直乐观地和肿瘤作斗争。

熊顿生前的照片。

04

电影《滚蛋吧,肿瘤君》首映,项松文喝了半斤酒来到现场,全程没敢睁眼

2012年11月初,去世前半个月,熊顿身体已经瘫软到起不来,但她还是坚持到《鲁豫有约》接受了专访。

在现场,熊顿侃侃而谈思路清晰,连鲁豫都感叹:“完全不像一个身患癌症的人,她分明是一个爱笑的健康女孩。”

失去独生女儿的伤痛一直缠在项松文夫妇的心头,夫妇俩一度不愿意见外人。

2015年8月13日,以熊顿为原型的电影《滚蛋吧,肿瘤君》首映式在北京举行,项松文夫妇受邀观影,悲痛的叶庆莲不敢观影,项松文喝了半斤白酒后到了首映式现场,但整场电影他都不曾睁眼看荧幕。“光听,就能感受到电影的所有场景。”

白百合和吴彦祖主演的《滚蛋吧!肿瘤君》

05

白百合曾带熊顿父母到美国旅游一个月

“我愿用微笑为你赶走着世界的阴霾。”这是熊顿的人生态度,也成了她的墓志铭,刻在了墓碑上。

这句话,也一直激励着熊顿父母走出伤痛。

“爱她的人太多了,她一定会微笑,我们早点走出伤痛对九泉之下的她也是告慰。”

熊顿的讣告在微博上发布后,全国四百多名粉丝来到北京送她最后一程。这让项松文不能忘怀:“他们都拿着熊顿生前最爱的鲜花赶到现场送别,那个场景真的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感动。”

出演熊顿的女演员白百合见到项松文第一面,鞠躬握手,平时和他们夫妇也保持紧密联系。“我去北京她都会招待,还出资邀请我们去美国旅游了一个月。她真的像我们另一个孝顺的女儿,是另一个熊顿。”

06

影视剧中的那些女演员,就像另一个女儿

白百合曾这样评价熊顿:“熊顿是我们的天使,松阳是天使的故乡。”

这句话已经镌刻在熊顿漫画馆门口,而项松文夫妇则是漫画馆的义务讲解员。

“余生会将女儿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项松文说。

电视剧《向阳而生》中熊顿的饰演者蒋欣也对项松文夫妇尊重有加。“蒋欣是个非常有礼貌的演员,她演熊顿我们特别开心,希望熊顿的故事能鼓励更多的癌症患者笑对人生。”

蒋欣演的电视剧《向阳而生》,也开拍了。

时间冲淡着悲伤,项松文说,他们要和熊顿一样,向阳而生。

原标题:蒋欣新剧开拍,夫妻带着一束花去墓前告诉女儿熊顿:你的故事,能鼓励更多人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