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理直气壮维护港警合法权利
10-27 07:06: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10月25日,香港高等法院批准临时禁制令,禁止恶意“起底”香港警员及其家人的个人资料,包括禁止传递或披露他们的姓名、住址、照片等14种资料,禁止恐吓、骚扰、威胁警察和家人,有效期至11月8日。禁制令由特区政府律政司出面申请,法庭依法批准,彰显了法治精神和社会公义,维护了警员合法权利。

配图.jpg?x-oss-process=style/w10

暴力示威4个多月来,作为社会秩序的守护者,香港警方承受着巨大压力,警员往往成为暴徒重点攻击的对象。暴力分子用砖头、铁枝甚至强腐蚀性液体、汽油弹袭击警察,还用利器对警察割颈、咬断警察手指。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他们毫无底线地人肉搜索警察家人,恶毒咒骂、肆意滋扰警察子女,使她们整日处于危险和恐惧之中。据统计,至少有2000多名警察及其家人遭到恶意“起底”,有警员的子女因受到惊吓、歧视而出现心理问题。家庭、子女是每个人心中的真情牵挂,如果连家人的最基本安全和正常生活都无法保障,我们又怎能期待香港警察全身心投入到维护治安、保护市民的工作中去?一些人讽刺禁制令沦为警察“护身符”。但他可能没意识到,这不仅是警察及其家人合理合法的“护身符”,更是香港安全与秩序的“护身符”。

有反对派认为,临时禁制令会成为打压新闻自由的工具,妨碍新闻采访、影响市民监督警员的行为。如果这不是无知,那就是别有用心,试图假“新闻自由”“公众知情权”之名来干预司法。禁制令针对的是非法“起底”行为,而且还要经过严格的法律程序认定,正常的新闻报道、市民监督怎么可能受到影响?如果不是自己做违法的“亏心事”,怎么可能担心受到法律的制裁?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苹果日报》于上个月同样取得临时禁制令,禁止任何人披露及发布有关该报员工的个人资料。这个时候,那些反对派为什么没有跳出来,说禁制令妨碍了公众的言论自由、监督权?可见其关心的根本不是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而是担心失去了攻击警察的网络通道。

任何文明和法治社会都不会容忍暴力横行,网络暴力亦无法被接受。每个香港市民都享有充分的隐私权,以及免于恐惧的自由。香港警察及其家人也是市民中的一员,合法权利不容侵犯。警察接受公众监督有法定的机制处理。一些反对派和激进势力,把暴力引入网络,不断攻击警察及其家人,试图用“恐惧”瓦解警队守护香港的意志,甚至假借“言论自由”之名美化暴力,这不仅是对自由的最大侮辱,也是在严重侵犯警员个人合法权利,更是在挑战社会秩序和安全的底线。我们还看到,遭受激进分子网络暴力和滋扰的不只是警察群体,对暴力持不同观点的市民、正常履职的议员、兢兢业业的教师,只要不合他们心意,轻则收到威胁短信、骚扰电话,重则个人隐私被公开,工作场所、相关店铺乃至父母墓地都被涂污、破坏。对于这样的暴行,是可忍,孰不可忍。

如今,越来越多人意识到,香港警察在为这座城市的安全负重前行。而反对派和激进势力,却见不得警察半点好,几乎逢警必反。哪怕是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警员的最基本人身权利,也要被他们拿来颠倒黑白、歪曲解读,甚至横加阻挠。看清了反对派和激进势力真面目的我们,更应该理直气壮地抵制暴力、挺警护警,保护、尊重他们的家人,就像他们保护、尊重我们一样。

原标题:理直气壮维护港警合法权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