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六人先后购买同款饼干且动作整齐划一 这是要?
10-26 19:26:4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巴南区鱼洞惠万佳生活超市的老板陈先生发现,超市里有一款饼干突然走俏,经常都有人来购买,这到底是这种饼干特别好吃,还是另有蹊跷呢? 

超市老板陈先生告诉第1眼-630记者,这并不是什么好事情,因为他最近被人给告了,原告全都是来自黑龙江哈尔滨市的外地人。对方起诉的原因是“超市散装糕点货架上,一款名字叫做方块瓦片的饼干属于过期食品”,要求陈先生每袋饼干赔偿1千元。

陈先生曾调取了超市里的监控录像,发现本月14号、15号连续两天有六个人专门到超市来购买东西。这6个人非常特别,每个人从进入超市开始就用手机录像。

2B7D9848926444B488C1C3E1F637FCBF.jpg

陈先生表示,6个人的动作很特别,而且整齐划一。同一个时间段,他们几乎是排着队,直奔主题,也就是那款名叫“方块瓦片”的饼干。之后,对方每人都买了一块方块瓦片饼干,再搭配一些别的饼干,总价格也就几块钱。

动作一致,目标一致,手段一致,陈先生理由怀疑,这些的身份是“职业打假人”。

之所以说对方是职业打假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对方购买饼干后并没有向超市或者职能部门进行投诉。

按照食品安全法148条的规定,消费者买到这类过期食品,可以主张价款10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赔偿金额不足1000元的以1000元计算。陈先生称,天天630报道过类似的事情,他怀疑自己遭遇了恶意打假的套路:一些职业打假人采取换货的手段,把过期食品放在超市货架上,然后再进行索赔。这个套路曾经让很多超市损失惨重,一家大型超市表示,几年下来,他们赔付的金额已经高达600多万元。但是,和其他的超市负责人面临的困境一样,由于监控录像保留的时间不长,陈先生同样无法证明,被买走的过期食品到底是自己疏忽了保质时间还是被人掉了包。

那么,这6名来自黑龙江的外地人是不是职业打假人呢?他们互相认识吗?第1眼-630记者通过电话进行了采访。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方的身份和目的到底是什么,暂时还不能妄下结论。而针对此事,第1眼-630记者也采访了律师。

超市老板陈先生提出,这6个人在超市的行为显然和普通的消费者有很大的区别,这能不能作为超市维权的突破口呢?杜江涌律师表示,我们不能对一个行为做价值判断,价值判断只能有法律来做出价值判断只能由法律来做出。如果有怀疑,可以采取我们的方式,比如抗辩,比如报警来处理。但在没有结论前,我们只能怀疑。

“职业打假人”的身份,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一直饱受争议,这里面涉及到公平,公正的问题。如何规范职业打假人的行为?对合法正常的打假和恶意打假如何加以区分?一方面保留“职业打假人”积极的震慑作用,另一方面,又对那些不择手段,恶意打假者加以惩戒,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去思考。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金岸 卢曦

原标题:六人先后购买同一款饼干且动作整齐划一 这是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